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代表委员公开提案早一点又何妨?

2012-03-08 17:50 来源:观点中国

  作为代表及委员,今年两会他们带来了哪些内容提案?这是纳税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但遗憾的是,很多代表委员喜欢“卖关子”,守口如瓶,不到关键时刻,他们总喜欢和你打哑谜。比如,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所谓的哑巴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央视前著名主持人倪萍现在才愿意透露,自己今年带来了三个提案,一个关于文化产业,第二个提案是儿童不能留守。最后一个提案,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外的文化遗产。我很明白她的意思。她是说,因为我有提案,所以我可不是哑巴!

  另一个提案也引起我的关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国家应对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按照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实行全包,明确医疗卫生属公益性事业,大幅提高对医疗卫生的投入。

  应该说,这是一个很“雷人”的提案,因为它来得太毫无征兆了!尽管作为医生,我喜欢这样的提案。但是,这笔账目具体计算起来是多少?政府有没有足够财力包揽到底?纳税人会不会赞成这样的“包养”计划?这些无比敏感而重要的问题上,宗庆后代表却并没有说清楚。所以我自然担心,这样的提案就这样一提而过。

  一份好的提案要形成,必须进行足够的社会调研,必须深入选民之中,征询足够的民意。简单点说,你必须尽早让选民知道你在做一份什么样内容的提案,并且征询多一些人的意见。否则,提案就很难汇聚民意,反映民意,这是一种社会共识。

  很讨厌那些“赶鸭子上岸”的代表委员,他们轻易的切割了一切与外界的联系。不到两会,他们从来不发言;不到两会的正式会场,从来不透露任何一丝有关议案的内容;尽管他们“赶时髦”也开了微博,宣称要与选民互动,聆听民意。但两会一结束,微博就变成“死博”的,尽管粉丝一大片。

  某些代表委员恐怕已经早就习惯了这种代言模式,不是两会到来,他们手里可能根本就没有任何提案。临时拼凑出来的提案只是为了交作业,过过堂,或者说是为了拿来炒作自己而已。所以,提案自然是姗姗来迟,到了会场一交了事,反馈和解决的结果如何?他们似乎根本不关心。反正,每年他们都能拿出新的,五花八门的“创意”提案。

  近日,一位媒体从业者向我求助,能否提供几个医疗届委员代表的联系方式?我们想刊登一些他们带来的提案。但糟糕的是,作为医疗从业者,我真的没有他们任何的联系方式,也没有办法与他们联系得上。尽管他们就是我们的代言人。

责编:万晴晴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