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农村客运“三无”现象突出 交通违法待解决

2012-03-12 15:0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要让“致富路”成为“安全路”

  农村客运无人管理、无证经营、无照驾驶现象突出,交通违法高发,超载超限车辆绕行农村等问题等乱象,仍待解决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巍巍 张钦 蒋作平

  在宁夏、甘肃交界的固原市原州区炭山乡,《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沿农村公路驱车行驶百余公里,没有看到一辆规范运营的农村客运中巴,只有几辆满载乘客的六座小面包车在路上行驶。炭山乡党委书记王海清告诉记者,几年前从市区到炭山乡还开设有一条农村公交线路,但由于当地地理位置偏远、人烟稀少,没运营多长时间就停运了。这些小面包车缓解了农民出行难的问题。

  自2000年以来,全国各地相继把农村路网的改造升级列入新农村建设实事工程之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掀起了加快发展农村交通的热潮。然而,本刊记者不久前在江苏、四川、宁夏等地调研发现,农村公路建成后,“致富路”还远没有成为“安全路”。农村客运无人管理、无证经营、无照驾驶现象突出,交通违法高发,超载超限车辆绕行农村等问题等乱象,仍待解决。

  草根客运“三无”问题突出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鸦儿沟村村民田经友对本刊记者说,市里到乡里开通了公交车,挺方便。但村里到乡里还没有公交车,如今村村都有人专门开小面包车跑客运,票价也不贵。他家距离三营镇10公里车程,收费3元。

  “农村小面包车适宜于农村客流季节性反差大的特点,有其生命力和合理性。”宁夏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客运管理处副处长梁振华说。针对这一特点,自治区政府2009年出台扶持发展小面包客运的政策,专门解决村与村、村与乡之间农民出行难的问题。自治区财政专门列支500万元财政资金,按每车补助1万元的比例,扶持西海固九县区的农民购买500辆小型面包车。

  游离于正规客运公司之外的农村“草根客运”以灵活、机动的优势,填补了农村“末梢神经”的客运空白,但本刊记者走访发现因缺乏引导、乏于管理,无人管理、无证营运、无照驾驶的问题突出。

  在南京市江宁区麒麟镇,本刊记者搭乘了一辆破旧得接近报废程度的“草根班车”。这辆班车由三轮摩托改装而成,驾驶员坐在车的前部,后面是开放式车厢。途经几个农村,陆续有五六名手持农具的农民上车。行至中途,车上虽已满员,但司乘人员仍然沿路载客,其中有一位中年妇女怀抱婴儿挤在车上,手中的塑料袋里装着门诊病历。这辆破旧的三轮车在车流中辗转穿行,记者在车上没有见到任何与营运有关的证件。

  固原市原州区炭山乡石湾村几位村民告诉本刊记者,乡里跑客运的小面包车有的擅自改装增加座位,有的不顾死活“使劲载人”,一个副驾驶座位上竟然可以坐两个成年人。但是“没有别的办法,大家也只好接受”。在四川一些地方,还流传着“10人小面包,挤满20人;司机没驾照,山上开快车;车子刹不住,沟底把灰吃”的顺口溜,从侧面反映出“草根客运”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

  本刊记者了解到,宁夏扶持购买的500辆小面包车,因车辆所挂靠的公司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在经营一段时间后,有的“转战”县城、市区,与出租车、城镇公交争客源。受政府补贴、购买小面包经营客运的固原市三营镇司机童银玲坦言,不超载就只有亏本一条路,反正所挂靠的公司只收管理费,很少管理。

  更令人担忧的是,相当一部分“草根客运”驾驶员没有驾驶执照。童银玲说,如今各个村都有两三户跑小面包客运,但培训考驾驶执照的只是极少一部分,“反正山沟沟里的路上,也没有人查。只要不进城撞到交警,就没人管”。

  超载货车威胁农村道路安全

  近年来,超载车辆违法上路现象趋增,出现“不超载就不能盈利,要盈利就必须超载”的经济怪圈。随着各地对高速公路及国、省道运输超载整治力度的加大,一些“问题”车辆瞄准农村道路巡管力度薄弱,开始“另辟蹊径”,改走农村公路。一些猖獗的“职业黄牛”为此成立了五花八门的“路政信息公司”,带领超载车经由农村公路逃避监管。

  本刊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超限运输整治范围仅限于国省道一类的干线公路,与之相连的众多县乡村级公路则不是重点,不少超载车辆为躲避监测站的卸载和罚款,宁可绕行几十公里跑到农村公路。而查超点附近的摩的司机、小店主等闲散人员则当起了“职业黄牛”,专门为不熟悉本地路网的超载司机提供服务。这些“黄牛”分工配合,有的还成立了专门的公司,为外地车辆通报信息、帮助绕道、代办处理并收取费用。江苏省淮安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告诉记者,外地货车逃避一次检查,就能获利上千元,收百来块费用是当前的“市价”。

  在位于江苏省如皋市的如港公路磨头收费站站口,本刊记者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带着两辆大型拖挂车绕过收费站从附近的乡道通过。电动三轮车轻松地穿过了设在路中央的水泥礅,大卡车则试了好几次才勉强通过,场面惊险。

  “超载车从高速公路、国道‘转战’乡村道路,农村路桥伤痕累累。”江苏省常熟市交通局局长季建炯介绍,车辆超载对道路损害极大,货车超110%对道路的损坏会增加40%,一辆超载2倍的车辆行驶一次,对公路的损害相当于不超载车辆行驶116次。

  “十一五”期间,江苏省灌云县建成农村公11900余公里,2009年二级公路收费站撤销后,不少超载车辆绕行县乡公路,一些建好不到两年的如杨陡、穆南等公路已提前出现板角断裂、严重破碎现象。同时,超载车辆还导致桥梁涵洞出现开裂或变形。

  大型超载车行驶在通行能力较差的农村公路上,还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在江苏、四川一些乡镇,本刊记者看到,超载车辆上货物的长度、宽度及高度一般超过核定标准,导致车辆中心偏离中线,发生飘移,降低了行车的稳定性。尤其是在转弯时,车辆严重不稳,并常与其他车辆发生刮蹭。苏州市多位一线交巡警表示,省际交界二级公路收费站撤销后,农村公路货运超载车辆通行频繁,交通事故明显增多。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夏家荣建议,要解决好农村公路超载超限运输问题,应抓好机动车生产目录制定和管理工作,严格执行《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中规定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严禁不合格产品进入目录。“进入目录的汽车产品如属‘大吨小标’的,限期恢复标准吨位;对非法拼装改装车辆的工厂、企业要坚决关闭和取缔。”同时,他认为车辆年检不能形同虚设,对在年检中发现私自改装问题的,要严格纠正,不为超载提供载体,从源头上减少超载事件的发生。

  多位受访基层干部建议,除地方政府在农村公路出入口设置限载、限宽、限高警示墩外,还可逐步建立由政府牵头、交警、交通和沿线各乡镇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共管网络,加大对超限载车辆的打击力度。江苏省的实践表明,对路面造成损坏的主要是2轴4轮以上货车,可把这类货车作为重点治理对象。

  亟需建立农村交通安全体系

  本刊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农村居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相关部门监管不力,致农村公路无证照驾驶行为泛滥、监管盲区扩大。多位受访交管人士认为:车祸,其实是人祸。

  今年4月底,在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某路口,一辆黑色无牌照轿车连续撞击9辆车后逃逸。据肇事者交代,自己为无照驾车,看到有交警检查,情急下仓皇逃窜。

  类似事件在农村地区频繁发生。夏家荣就被农村无证照驾驶困扰。在他看来,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农村居民法律意识淡薄,认识不到无牌无证驾驶就是违法,认为办不办牌证是自己的事,对社会不造成影响。

  不久前,江宁交巡警大队汤山中队查处了几个无牌照酒驾的农村摩托车驾驶员,他们说,“我们就在家门口骑车,没必要办牌照,再说不走远道,喝点酒没多大问题。”汤山中队中队长齐陆说,还有的农民因经济条件有限,嫌办牌办证费用高而逃避。

  宁夏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周宝川说,宁夏共有交警1600余人,2010年接处警量达10万多起,处理违法次数30多万起。“事故处置、侦破肇事逃逸案件等执法业务占据大量时间,农村交通管理无从谈起。”

  面对农村公路安全隐患中的“人祸”,受访相关职能部门和业内人士普遍建议,从创新管理、提高效率、部门联动三方面出发,构建一张统筹城乡的交通安全网。

  一是建立部门联席管理制度,明确分工责任。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有的地方单纯认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是公安交管部门的事,发展地方经济与道路安全管理的关系尚未理顺,导致交巡警部门唱“独角戏”。四川省巴中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吴太荣建议从立法层面建立健全机构,明确管理职能,落实管理责任。公安交管部门可在每个乡镇或几个乡镇设立一个交警中队,按需要配备足够警力;农村派出所和乡镇政府要制定相关政策法律规定。“在目前警力有限的情况下,明确乡镇政府的管理职责,既切合实际,也很有必要。”

  二是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夏家荣认为,宜完善镇、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网络。发挥基层自治政权的近身优势和地缘优势,加大宣传,使交通安全深入人心,逐步形成交通法规人人知晓、个个遵守、处处支持,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局面,并对相关驾驶员做到常态化教育。

  三是加强路面管控和巡查力度。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农村派出所和乡镇安办协管人员要加强协作配合,加大管控力度,开展上路巡查。建议坚持每天上路,通过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抓源头管理和路面监控,抓集镇秩序的维护,抓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查重处,形成高压态势。同时,交警部门可会同交通、安监等部门加大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的动态排查和综合治理力度,尤其是强化对公路客运、危险品运输和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监管。□

责编:万晴晴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