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林春平:并非涉足海外银行业的温州商人第一人

2012-03-20 09:45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温州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章迅挺3月8日表示,“(温州市)政府在密切关注此事,已经向上级领导反映,如果有需要会由工商和税务部门去调查林春平在温州的资产状况”

  2012年的春天,对温州商人林春平来说,有些大起大落。

  年初,浙江媒体率先披露,温州商人林春平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特拉华州有着85年历史的美国大西洋银行,成为“华人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随后,数十家国内媒体跟进采访,林春平的收购之举被解读为温州民间资本在金融业的破冰之旅,令人振奋。

  广东一家报纸报道,2012年2月1日,在首届“世界温商大会”上,温州市委领导当着台下1300多名世界各地归乡温商的面,特意夸赞了林春平。

  “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五十几家媒体采访我。我坐在去香港的飞机上,结果连空姐也认出我来。终于感觉到了做名人的痛苦。”在接受浙江经视现场采访时,林春平这样说。

  而此事在3月7日发生了逆转。《潇湘晨报》、新华社“中国网事”等媒体调查说:收购银行一事纯属子虚乌有。

  “我现在算是一名小小的银行家了”

  这个自称“身高1米69,白酒可以喝一斤多”的林春平在温州商人中“只能算二三流的企业家”(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说)。但由于他收购了美国一家破产银行,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时间成为风云人物。

  根据媒体报道:美国大西洋银行设在特拉华州,总资产20亿美元,受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宣告破产。

  2009年初,林春平组织了一个20人收购团队与美国大西洋银行开始进行多次接洽谈判。为避开美国法院的背景审查,在律师团的指点下,林春平于2010年6月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春平国际金融控股集团,而后在美展开收购工作。

  2011年6月,林春平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同年8月,该控股集团在美国成立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注册资金1亿美元。

  2011年11月11日,林春平将之更名为“美国新汇丰银行”,其中“新汇丰”的英文为“NEW HSBC”,即在汇丰银行的英文简称前加了一个“NEW(新的)”,开始试营业。这个日子是他精心选择的---“六个一”寓意着一以贯之的永续经营理念。

  根据林春平的计算,2009年他满世界跑,共积累了300张登机牌。

  在接受广东一家报纸采访时,林春平自称,这家没有官方网站、几乎查不到任何公开信息的“新汇丰银行”正处在试营业期,但已吸收了4000万美元存款,为了规避风险,“三至五年内不开展贷款业务”,只开展存款、汇款和离岸业务,利用资金转存业务。

  在美国,对于金额低于2万美元的存款,大银行不提供利息,储户还需缴纳保管费。林春平的银行提供少量利息以吸纳2万美元以内的存款,然后再将这些存款打包转存给美国大型金融机构,赚取利息差价,“每年可获得500万~600万美元的利润。”

  “我现在算是一名小小的银行家了”,林春平说:“收购美国的银行,这可是华人有史以来第一次。”

  宣称纽扣皮革包机大米饮料样样做

  针对这位“传奇”温商,关于他的经历和创富故事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演绎。

  1970年,林春平出生于温州泽雅镇山区。16岁跟随父亲到广西做皮革生意。他在三四个月内就学会了桂林方言。直到现在,林春平称自己会讲上百种方言和外语,这为他积累人脉资源带来了很大便利。

  《南方周末》文章说:春平集团至今流传着一种说法:有一次,一位国家领导人到加纳访问时,随行的翻译人员应付不来的当地土语,林春平却能交流自如,于是做了一回临时翻译。

  1989年,林春平考入深圳大学文史类专业。大学期间,他将父亲的纽扣和皮革生意“发扬光大”并独当一面。那时候,教授的月薪不过200多元,而林春平毕业前就拥有了约600万元的身家。

  1993年,23岁的他遭遇到了人生中第一次失败:在广西南宁做航空包机生意时欠债约2000万元。但他却遇到了“伯乐债主”,“他们又凑了近20万元来帮我东山再起”。

  林春平拿着这笔钱去新加坡读研究生。在那里他结识了一位重要的同学兼室友---第7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儿子。经安南儿子的介绍,林春平去加纳做生意,并认识了非洲不少国家的领导。不到四年,往返广州和加纳,将10元的牛仔裤卖到10美元,林春平偿还了所有欠债。

  2001年,他又以50万美元购下加纳一座矿山的永久私有权。如今这座矿山每年至少能为他带来200万美元的收入。

  此后,他开始涉猎大米、罗汉果凉茶饮料等生意。据《时代周报》掌握的一份春平集团宣传资料显示:目前,该集团下辖15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经营业务涉及农业、皮业、制造业、建筑房产业、餐饮娱乐业、交通运输业等,集团年总产值达50亿元以上。

  2012年1月18日,林春平首次当选为温州市政协委员。

  不存在的“大西洋银行”

  但林春平说的这些“传奇经历”却经不起推敲和调查。

  3月初,新华社记者在美国特拉华州实地调查发现,林春平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一事纯属虚构。

  新华社调查说,通过对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美国通货监察局和特拉华州银行专员公署的咨询,均没有发现林春平所称的“美国大西洋银行”。

    而所谓的“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公司”,查调其注册证明、营业税报告等文件,结果显示:公司类型为A,即“普通”公司,而非银行。根据特拉华州的法律,该公司不能从事银行业务。

  随后,新华社记者找到“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公司”的注册地址。这是一栋写字楼,没有任何有关“美国新汇丰银行”的营业场所和标识。该公司的注册地址就是代理其注册登记的中介机构的所在地。该公司负责人同时在同一地址经营着一家律师事务所。

  代理林春平公司进行注册的负责人约翰.威廉姆斯介绍,该事务所是通过北京的一个中间人的介绍,以313美元的价格为林春平办理了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公司的注册手续。威廉姆斯表示:“我们没有授权别人使用这个办公室地址,我与他没有任何联系,我甚至不知道他是男还是女。”

  针对林春平的“新汇丰银行”吃“利差”一事,特拉华州州务卿办公室社区关系协调专员克里斯托弗.波坦特明确表示:“美国新汇丰联邦财团公司现在和以前从来就不是一家在特拉华州获得许可的金融机构,所有与该公司进行业务往来的个人都应该明白该公司不具备银行运营的功能。该公司没有得到特拉华州的授权运营银行业务,因此这是非法的。”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