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南岭国家自然保护区遭野蛮毁坏 环保者“急救南岭”

2012-03-21 10: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除了国家级森林公园,南岭还有自收自支的乳阳林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多重身份。南都记者冯宙锋摄

  由于国内环保NGO的持续关注,粗暴切划在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脸上的这截残路,至今被尴尬地晾晒在了半山腰,而紧接着雨季溃坡的危险也正步步紧逼而来。

  一条长12.6公里的新修路基,像一条巨大而丑陋的伤疤,烙在南岭国家级森林公园通往顶峰石坑崆的途中。

  也正是这条如此鲜明豁开山体的伤痕,猛然让人们在它已经被开发利用近20年后,如此近距离地、心痛地看清它的旧时容颜——它原本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物种资源最为丰富的五岭地区之一。而这道伤痕,却生生刻在了这个保护区最核心的心脏位置。

  南岭怎么办?野蛮施工被广东省林业厅叫停,即使被毁坏的山体植被三五年内可以暂时恢复,但这道伤疤仍像一个巨大的警示符号,将在未来更长时间内考问每一个关注南岭的中国人良心: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如何让环保与社区共存共赢?

  无意发现野蛮毁林

  环保志愿者“急救南岭”

  东南风裹挟着浓浓的水汽,呼啸着扑向石坑崆南麓的峭壁。愈到山顶,更是雨水与雾气难辨难分,混沌成一片阴湿氤氲。

  “沿着门口这条小路下去,不到十分钟就可以看到新路,据说很快就会通车,”朴实的瑶家姑娘向雨雾中的山脚方向指了指。

  这是位于广东第一峰———石坑崆山脚的两户山里人家之一,平时靠卖干菇木耳等山货为主。这里原本是部队的营房,部队上世纪90年代末撤走后,营房空置,于是山下广东阳山县秤架乡太平洞上洞村的瑶胞们,便临时上山租用了其中两间房,做些游人的小生意。

  3月中下旬,南岭山脉南麓这劈头盖脸、浓湿淋漓的雨雾,正是由东南海面而来的汹涌暖湿气流,随着山体海拔攀升而形成的独特春季景象。也正是这持续一个多月的迷蒙雨雾,接下来将会唤醒整个南岭大山的勃勃生机。

  可惜的是,今年这个春天,在石坑崆北侧白马坑坳顶一条新修道路的两侧,近5万平方米范围内的马尾松、荷木、甜椎、青冈、南岭柯、毛桃木莲、山苍子、芒萁、中华里白、苦竹等30多种南岭特有植物,失去了萌发之机。

  这一带海拔850-1700米,原本是一片生长茂盛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次生林。沿着瑶胞的指引,南都记者从山顶往下走了不足100米,大片绕山体盘旋而上的黄色赤裸路面赫然在目。目测路基平均宽10-12米,转弯处更宽约24米,估计是两车道通行路面。路基上下两侧的山坡自然也是寸草不生。最惨烈的是,每逢弯道处,上下坡面除了炸山去石后留下的大片裸石浮土,山坡下侧施工时随意漫滚而下的石块杂土,将大片次生林地彻底窒息。

  “这种开山修路的方式,真是触目惊心,”3月18日下午,广州的环保志愿者“小宇-树蛙”讲,去年10月,正是一群跟他一样热爱南岭的自然爱好者进山游玩时,在小黄山景区无意远眺,率先发现了这一通往广东最高峰———海拔1902米石坑崆段的道路在野蛮施工。“翠绿浓郁的森林腹部,无数道白色的‘伤口’,在山坡或呈‘之’字状,或散开蔓延,将森林肢解得七零八落,刺痛人的眼睛,”志愿者们形容。

  当时他们只是拍了一些照片,便无奈离开。其后,去年11月、12月,为此愤懑难解的一群年轻驴友,又专门奔着这条路去做了一次调查。

  “一共9个人,大多是通过网络认识的,大家都非常关心南岭”,“小宇-树蛙”讲,这两次,志愿者们完整走完了从八宝山管理处入至石坑崆顶的17公里路段,当时还可以听到炸山开路的巨大轰响、看到沿途山体土石纷飞、草木倒毙的惨景。他们拍下了大量照片、视频,并对当地居民作了访问。“这两次实地调查,我们通过查资料、访问,基本弄清了是谁在开山修路,而且地处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这几个最重要事实”。

  1月4日,环保志愿者中有成员将南岭被破坏的图片及信息发到微博上,引起众多网友关注。两天后,自发聚在一起的环保志愿者们为南岭修路一事专门开出“急救南岭”博客。“由于很多人关注并问起这事,所以我们的行动也是一步步顺势进行的,”志愿者核心成员“小宇-树蛙”说。

  而去年12月底,接到群众反映的广东省林业厅分别于26日、30日,两次下函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要求立即停止在自然保护区违规修筑设施。1月7日,在网友“一头大鱼”再次向广东省林业厅实名举报后,广东省林业厅组成的调查组迅速赶往现场调查走访,并当场叫停了这一野蛮施工。

  最后的4 .8公里

  断断续续修了20多年的发展路?悲情路?

  由于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与推动,如今南岭国家级森林公园内老蓬顶至石坑崆段的这条新路广为人知,并备受指责。“但我们觉得有些冤”,一位曾在2008年南岭雪灾中奋力拯救过南岭的保护区工作人员诚恳表示。

  类似这样的想法,在地处粤西北的南岭深处几乎就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而这一切,与南岭溪头村2000-3000人的原住民有关,更与南岭近三十年的发展演变密切相关。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广东省林业厅共有四大直属林场,即乳阳林场(乳阳林业局前身)、海南尖峰岭林场、霸王岭林场和吊箩山林场,除前者地属现韶关市乳源县外,其余三个国有林场均在现海南省境内。“最早这里是国有林场,我们也都是国家职工,国家每年下达伐木指标,让砍多少砍多少”,现乳阳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回忆,“多则每年几十万立方米的伐木量,少也有1万立方米左右,最多时林场职工达到1.2万人”,而普通林场职工,上世纪70年代也还能拿到每月28.5元的国家工资。

  随着经济发展,林业资源日渐匮乏,国家大政策从林区砍伐转向资源保护。上世纪90年代初,在成立自然保护区之前,乳阳林业局的森林采伐量已从年产30万立方米,缩减到1992年的年产2 .5万立方米。1993年,广东省政府将已经建立的乳阳、大顶山、龙潭角、阳山秤架、大东山等五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合在一起,向国务院申请成立“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二年,该保护区获得国务院批准成立。这也是迄今广东境内面积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87万亩。

  而1993年,乳阳林业局所处的八宝山管理处这一带46万亩的原国有林场所在地,同样取得了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的批准成立。

  “外人不清楚,但当地人最清楚,无论是乳阳林业局所代表的乳阳国有林场,还是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还是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的八宝山管理处,实际上都是同一块山地,大小46万亩左右,”乳阳林业局一老员工解释,当年不让砍木头以后,为了让山沟林场里的1000多人找到活路,“无论是什么政策、什么活路,我们都去争取,所以两年内连续扛回了两块大招牌”。

  但同一片山水扛回来的两块金晃晃的国字招牌,显然并不能一本万利地解决当地原住民的生存出路,只是让乳阳林业局大门口的招牌越挂越多。“我们只是保留了国家职工名誉,但养活自己要靠自收自支,所以我们更愿意把自己当成企业看待”,乳阳林业局一老干部称,为在改革中完成转型,林场最困难时账户里只有75元钱,而工地上还有着200-300名林场职工在勒着裤腰带干活。

  于是,从1993年起,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开始对游人开放,而公园道路规划中,从老蓬河至石坑崆顶这条长17公里的森林消防林道确实存在。1994年成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有关旅游开发这一章节中,由于已有国家森林公园规划在先,便在这一节省略写有:同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相关规划。

  “事实上这在当初就埋下了导火线,由于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级别相对较低,内有这条道路规划,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有这么一条道路规划是不合适的,然而当年成立保护区时,整个国家都是出于抢救性保护,有地就先抢救性圈下来先保住,工作较粗,于是留下了后患,”广东省林业厅一干部认为,这也是当地原住民觉得冤枉的历史根源之一。

  早期的森林旅游并不兴旺,为了养活林场职工,乳阳林场开始转向开发小水电。为了找乳源县城一家银行贷款,一林场领导一口气喝下了七两白酒,终于为小水电开发贷回了第一笔转型资金。“一大杯酒十万,人家说,你看着喝”,乳阳林业局一杨姓老职工讲,正因为林场职工渐变成了小水电职工,才基本解决了林场1000-2000人的吃饭问题。

  进入21世纪后,森林旅游逐渐升温红火,公园内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以前是没有钱,只能几十万几十万元地投入进去,今年修一点,明年修一点,都断断续续修了20多年了,就最后只剩下这4.8公里未合龙”,“现在引进了一家投资商,有钱了又不让修了,又全部否定这条路的存在?”林业局一名老干部承认野蛮施工肯定是个教训,但对整条路的出身也一同否定,他有点想不通。

  旅游绕行烦恼

  绕道2公里要两次全额缴费

  事实上,对今天大多数的广东人而言,南岭国家级森林公园已是南岭唯一的一张身份证。人们已经不太记得:它同时还有自收自支的乳阳林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多重身份。

  近十年,普通游客想上海拔1902米的石坑崆,并非无路可走,只是在森林旅游兴旺起来之后,从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进入的游客,多了一段绕路的烦恼———即要上广东第一峰,必须通过走老路县道327,过八宝山管理站处,这条“人”字形路便在相思坑林场一带,绕进了山之阳的湖南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

  县道327是上世纪50-60年代由部队修建而成,当时不可能考虑到日后的建立保护区分界等问题。上世纪90年代前期,整个横亘在湖南、广东两省交界线上的南岭山脉,开始被划入不同的自然保护区。其中南岭山脉南麓,划为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南岭山脉北麓,划归湖南莽山国家级森林保护区。两个保护区共一座南岭山脉,以脊为线。

  就是今天,在最高峰石坑崆顶,人们依然可以看到两省各自所立的标志物———一座“湘粤同心、共创辉煌”的双手捧球石雕以及一座勒石为记的“广东第一峰”巨石,分别立于山顶东西两端。其中湖南莽山境内的“猛坑石”巨大石刻,是近几年才立的石碑。

  据南岭森林公园老职工回忆,1998年之前,从公园去到广东第一峰,经老县道327上去,经湖南境内并不收费。1997年前后,石坑崆山脚下的阳山县从山脉南坡修了一条公路上到山顶,这条路也是不收费的。“而且从阳山秤架上去的那条路至今也是三无工程,如果按保护区核心区位置来看,它也是违法的,”一林业干部称,但这条路已经非法存在了10多年。

  1997-1998年期间,广东湖南两省在南岭一带进行省界勘定。知情人士称,当初两省为石坑崆山顶究竟如何划界一度意见不一。此后,途经湖南相思坑地带的县道327处,湖南设立起了收费站,开始对入园前往石坑崆游玩的游人全额收费。南都记者2005年从南岭森林公园前往石坑崆景区,收费每人60元,且不包括车辆入园费用。到今年,前往石坑崆借道相思坑这一段路,已是淡季每人80元门票,每年4-11月的旺季收费每人104元,车辆收费另计。

  “广东第一峰的旅游资源,是广东人最先开发出来的,却不让广东人直接去看;仅拐个弯、借道2公里,就得两次全额缴费,游客意见很大”,南岭森林公园管理处反映,前些年,不少游客向森林公园投诉这一问题,让公园管理层压力很大。2009年,南岭国家级森林公园与莽山森林公园进行区域合作,实行一票通,即在原先莽山景区收每人100元、南岭景区60元的基础上,实行套票制,一张票120元,两个景区通用,然后各自分成。但其后这种套票制不了了之。

  “广东第一峰,广东人自己却不能上”的情形,让不少人感到很不开心。而修通原国家森林公园规划上已经规划的这条老蓬段至石坑崆顶的路,则不必再借道湖南,而且能与公园内已经修建的公路形成环形通道,这一点无疑让公园有了持续的修路冲动。

  “韶关市这些年一直在着力打造大丹霞、大南华(寺)、大南岭的三大旅游品牌,每次去市里、县里开会,哪次不被骂得狗血喷头,说我们影响了地方大发展”,乳阳林业局一干部反映,如今丹霞山景区一年能有100万游客,南华寺(旅游)也已做起来了,而南岭森林公园最高峰才一年10多万人,年旅游收入260多万元,地区旅游发展的压力可以想象。

  嫁错郎?

  蛮横修路酿三角困局

  在山高谷深的老蓬河(五指山水)、龙溪水和太平洞水系上兴修小水电,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乳阳林场如今已增加至3000多人的原住民的吃饭难题,但显然无法解决一个地区持续的发展问题。

  “除了吃饭,大家还要改善住房、孩子们还要上学、还要建医院,不发展是不可能的,”乳阳林业局负责人向南都记者交底,成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几十年来,国家给予的经费只有8个自然保护区人员正式编制,这8个人的工资由国家财政支付,其他500多名正式林场职工还得靠自收自支找活路。

  该领导心里明明白白有一本账,即每年国家为自然保护区管护下达的人头费总额40元-50万元,只够养人;此外,乳阳林业局上报的38万亩公益生态林,每亩从以前5元、8元,到现在最高的17元,每年大约500多万元收入;再就是小水电年收入2000多万元;以及剩下的8万亩商品林收入,这就是乳阳林业局的全部家底了。“我们算过,所有收入加起来,平均每人一年也就一万元左右的收入”,这名负责人讲,“要是早知道划保护区养不活人,就不会去争着扛那么多国家级的金字招牌了”。

  在发展的压力下,南岭国家森林公园2004年引入第一家合作开发商———广东中恒公司,合作经营50年。开发四年后,由于中恒公司资金链条断裂,2008年底,中恒公司退出南岭森林公园经营。

  2008年大雪灾之后,南岭林木大面积受损的信息也一度影响到南岭森林公园的森林旅游。森林公园开发办公室主任老魏称,当时公园经营压力巨大,为了尽可能减少旅游损失,公园曾到处宣传推动,挽救南岭森林公园的旅游。

  2009年12月,经韶关市、乳源县牵线搭桥,一家主要经营药业与铝业的东莞阳光公司(后简称东阳光公司)被引荐至南岭森林公园。南岭森林公园于是再“嫁”。

  南岭森林公园的这次“改嫁”,在当地无疑是一特大招商引资喜讯。签约仪式上,东阳光宣布投资2 .5亿元,力图3-5年内将南岭森林公园打造成5A景区。

  一知情人透露,双方协定50年合作经营期。在此期间,东阳光除了还清中恒公司经营期间所欠下的800多万元工程款、以及后期为改造园区道路公园投入的700-800万元资金外,还将一次性支持乳阳林业局棚户区改造1500万元,现溪头河西岸的老职工旧棚户区由东阳光拆迁后,修建森林温泉大酒店及附属设施。此外,合作经营第一至第三年,每年给乳阳林业局200万元门票收入;第四年300万元,第五年500万元。某种程度上讲,南岭森林公园被整体打包转营了。

  “以前森林公园260多万元的门票收入,只够养活60多个职工,现在打包经营后的收益看起来不错”,一资深老员工证实,除了这些好处,林业局职工的亲属们也都将会在新建起的景区酒店饭店实现上岗上班。“这也解决了不少职工就业问题”,当地职工及家属并不讳言。

  然而,这家在其公司大纲的组织制度建设这一栏中将自己形容为“东阳光是一支军队”的公司,迎娶森林公园后两年的表现,确实有如军队般横蛮。“石坑崆山体陡峭,开路必须一圈一圈地炸开山体。而炸开的山石不经任何处理,直接用推土机推下山,大量森林被掩埋。为了修一条路,石坑崆的山体已经体无完肤”,去年底,亲自看到修路情形的网友如此记录:“甚至大片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广东松被推倒,整条路边随处可见被推倒的广东松”。

  然而,东阳光对南岭森林公园的回报欲求,远不止修通这条4.8公里的残道。在东阳光公司网站,该公司架构的三大主力阵形上,与东阳光铝、东阳光药并列的,是南岭养生项目。这一项目下,罗列着食品、化妆品、宾馆、高尔夫、养老基地、抗衰老中心、体检中心、家具、路桥、接待中心等12个子项目。

  在东阳光公司网站中,仅与南岭相关的公司就有南岭森林冬虫夏草有限公司、药业有限公司、南岭森林乳水有限公司、森林食品有限公司、阳之光木制品有限公司、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等七八家成型公司名称,所经营产业涉及到了南岭的山、水、风光、木材、药用植物等。

  “我们原本是想在石坑崆建一个高档休闲中心,因为未来公司设想将整个研发中心都迁往乳源”,今年2月,东阳光公司一卢姓经理在与北京环保组织进行沟通时承认。

  由于国内环保NGO的持续关注,粗暴切划在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脸上的这截残路,至今被尴尬地晾晒在了半山腰,而紧接着雨季溃坡的危险也正步步紧逼而来。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