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河南首支专职街头救助队队员们救助别人后的快乐

2012-04-27 09:03 来源:大河报

  【摘要】2011年12月1日,救助队正式成立,这是我省第一支专职的救助队,为洛阳市民政局下属机构,是洛阳市救助管理站(下称救助站)在救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上的创新尝试。4个多月来,20名队员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60名。“最后日子”即将来临,但留下来,继续以专业的方式帮助那些流浪者,已是队员们的共同心愿,然而,因为缺乏资金支持,这支新生队伍能否走得更远,还是未知数。

  

  队员们在街上寻找受助者

  省内首支“专职街头救助队”4个多月救助360名流浪者

  服务期满面临解散,队员心声:真不想跟这份事业说再见

  □记者 韩聪聪 文图

  阅读提示

  按照原计划,今年4月1日是洛阳市街头义务救助管理服务队(下称救助队)解散的时间,但4月10日开幕的牡丹文化节,使这支队伍的服务期限延长了一个月,变成5个月。

  2011年12月1日,救助队正式成立,这是我省第一支专职的救助队,为洛阳市民政局下属机构,是洛阳市救助管理站(下称救助站)在救助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上的创新尝试。4个多月来,20名队员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60名。

  “最后日子”即将来临,但留下来,继续以专业的方式帮助那些流浪者,已是队员们的共同心愿,然而,因为缺乏资金支持,这支新生队伍能否走得更远,还是未知数。

   【创新】

  我省成立首支“专职街头救助队”

  作为救助站的书记,每年冬天对王铭安来说,是最难过的时间。他心里放不下的,是露宿在街头的流浪乞讨者,尤其是儿童。

  “救助队成立之前,街头流动救助科只有两个人,虽说是救助站的部门,但是办公地点是在街头。”王铭安说的这两个人,是流动救助科科长田举和另外一名工作人员。

  “只有两个人在街上找寻救助对象,力量非常有限。所以,遇到天气突变,除了必留的站内值班人员,站里其余工作人员全部上街。”王铭安说,即使这样,他们的救助能力也非常有限。

  成立一支专门的队伍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这个念头在王铭安脑中酝酿已久。但直到去年11月,才真正付诸实施。

  “人事和财政部门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提供了4个月的资金支持,按政策来说,他们是没有这个义务的。尽管是短期支持,但对救助站来说已经非常满足了。”王铭安说。

  但是,真正筹备和成立救助队,王铭安心里并没有底,“河南没有这样的先例”。

  王铭安说,外省有类似救助队的形式,基本上都是兼职,而洛阳准备成立专职救助队。

  筹备、招聘、面试、培训、上岗,每个环节王铭安都亲自参与,“摸索着往前走,这支队伍怎么样,不知道”。

  2011年12月1日,20名队员正式上岗。从那天起,洛阳的街头便多了一些穿着印有“洛阳救助”字样橘红色工作装的年轻人,他们穿行在大街小巷,主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