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香格里拉藏药“昂贵”私有化疑云 药厂疑似空壳

2012-05-15 10:24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凡 香格里拉县尼旺路53号,这里正烤着火的保安可能从来都没有意识到,坐落在此处的香格里拉藏药集团有限公司(TBET)在两万公里外的纳斯达克市场正创造着神奇的纪录。

  这家公司上市一年多之后就匆忙退市,更提出以超出市场价4倍多的溢价私有化,这些都在纳斯达克市场创造了前无古人的纪录。

  4月27日,香格里拉藏药被转移至粉单市场。在此之前这家公司的诸多操作让人心中一团迷雾:私有化之前核心资产被拍卖;截止到2011年三季度末账面上有高达2596万美元的现金却偿还不起2800万元人民币的债务;私有化的花费甘愿超过一年多前的融资额;上市一年多之后公司员工仅剩几十人……

  一位投资者认为,香格里拉藏药在宣布非约束私有化的消息后并不是真的要私有化,而是拉升出货在退市之前再次谋取个人利益。

  针对香格里拉藏药的相关质疑,香格里拉藏药厂长称不了解资产拍卖的情况,目前厂里生产经营照旧,业务未受到影响。对于为何市面上很少看见该公司产品,他称公司产品并不是所有药店都有,只是在有限的药店有售。他只负责公司生产经营,私有化及相关资本市场情况只有董事长余宏知道,但他称自己“最近也没有联系他”。

  “昂贵”的私有化

  2月27日,香格里拉藏药(TBET)宣布准备接受由董事长兼CEO 余宏(Mr. Hong Yu)提出的私有化要约,计划以每股3美元现金的价格回购所有流通股,这一价格是香格里拉藏药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417%。

  据本报不完全统计,这可能是中概股私有化的最高溢价纪录。此前被私有化的泰富电气溢价为20.2%、盛大网络溢价为23.5%。即使是被称为高溢价私有化而备受关注的阿里巴巴,溢价也不过46%。

  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亚男认为,多数企业私有化时的平均溢价幅度在20%~30%之间。一位具有海外背景的资深美股投资者认为,“在整个纳斯达克市场的私有化过程中,据我了解这个溢价可能也是创纪录的”。

  但本报注意到,此次私有化的高溢价方案竟然还是在香格里拉藏药核心资产被挂牌强制拍卖之后出来的。在其宣布私有化的10天之前的2月17日,昆明泛亚公共资源交易网就挂出了香格里拉藏药的核心资产正被强制拍卖的公告。

  但是如此高溢价的私有化方案毫无悬念地引发了其股价的飙升。2月27日当天,香格里拉藏药飙涨108.33%,收报1.5美元。成交量464万股,是此前成交量的100倍,随后该股一度冲高到了2.36美元并震荡下行。

  4月3日,香格里拉藏药因为需要提交额外信息被临时停牌。等到4月27日恢复交易时,香格里拉藏药已经被移至粉单市场,股价从停牌前的1.29美元直接下跌到了0.35美元。截止到5月10日收盘,香格里拉藏药已经下跌至每股0.24美元。

  这些波诡云谲的场外场内变化,对香格里拉藏药的投资者来说,来得过于突然了。一年前,这家公司才刚刚步入纳斯达克市场,被追捧的背影还没褪尽,就走到了退市的结局。

  2011年1月25日,香格里拉藏药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当天开盘价为5.55美元,募集资金1650万美元。

  “这是中概股从上市到被移至粉单市场时间最短的企业,在整个纳斯达克市场也不多见。”上述美股投资者说。截止到2012年4月27日,在15个月的时间里,其跌幅高达94%。

  公开信息显示,香格里拉藏药的总股本约为1480万股,按照3美元每股的私有化价格,扣除余宏本人持有的22.1%的公司普通股份,余宏对香格里拉藏药的私有化将耗费34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

  这意味着香格里拉藏药的董事长余宏在上市一年半的时间后,将花费比上市时募集的资金还要多约2000万美元的代价去完成私有化。“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都是一笔非常昂贵的私有化交易。”上述美股投资者表示。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