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大学专业红绿榜背后的困惑 如何选专业最靠谱

2012-07-03 10:1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资料图

资料图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的“红绿牌”专业排行榜引起网友的热评,正值高考期间,选专业成了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榜单的背后,隐藏着众多考生与家长内心的无助与焦虑:考前只读圣贤书,考后才临时抱“选专业”佛脚。这“红绿”与“冷热”的反差背后隐藏了什么困惑?怎么选专业才是最靠谱?

  “热门专业”上红榜 网友专业“躺着中枪”

  这份《就业蓝皮书》创造了“红绿黄”三色牌的概念。红牌专业,是指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月收入、就业满意度都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绿牌专业则相反,月收入、就业率持续走高,就业满意度较高,为需求增长型专业。另外一些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月收入、就业满意度都较低的专业被归为“黄牌警告”。

  2011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上榜的专业不乏多年前热门的 “生物工程” “英语” “国际经济与贸易”等。

  而本科绿牌榜的专业则为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审计学。几乎都是与能源相关,较为冷僻的工科类专业。

  报告显示,红牌专业与去年调查基本相同,绿牌专业与去年调查完全一致,由此可见,如今的专业就业“冷热”情况已经成为常态。

  有网友对这份“红绿榜”总结出:绿牌专业全都是矿藏、能源类,并且都十分艰苦,“文科生情何以堪?”微博网友 @康斯坦丁曹 说:“这绿牌专业让女娃娃们都咋办?”还有许多人认为“生物工程躺着也中枪”。

  “报考志愿的时候,很多孩子都根本不了解那个专业到底是学什么。孩子在哪方面有一些兴趣,就多少让他去了解一些,这个专业到底是干什么的,别盲目。”北大热门专业毕业的小王,也曾在选专业上有过纠结,经历了痛苦的“转换跑道”之后,她这样说。

  热门专业就一定适合?

  “当年肠子都悔青了”。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财政学专业的小王已经在韩国学习语言专业后归国。谈到当初选择专业的过程,她这样说。

  小王一直喜爱语言和文史学科,高考时打算报考语言类专业,可惜当年北大在家乡所在地并不招收语言专业。她最终征求了父母的意见,进入了较为热门的经济学大类进行专业学习。

  结果,在这个热门专业里她只感觉到压抑。经济类专业文理兼收,一个文科生和理科生一起学起枯燥的数学,让她及其难受。最后越不爱学还越要强迫自己学,形成恶性循环。“我也曾经想过转专业,但是非常难。”毕业后,她最终选择出国留学,圆了自己的语言梦。

  “其实很多时候报考志愿的时候,很多孩子都根本不了解那个专业到底是学什么。孩子在哪方面有一些兴趣,就多少让他去了解一些,这个专业到底是干什么的,别盲目。”作为过来人的小王介绍着自己的经验。

  什么才是最靠谱?

  小习是中国地质大学毕业生,针对这份“红绿黄”榜单,他的看法是:那些绿牌专业比人们想象的要艰苦。比如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地质工程”等上了绿榜,他的感觉是:这些专业不见得有大家想的那么“挣钱”,而辛苦却是一定的。对这种榜单还是要持谨慎态度。不一定“绿”就是好。

  而有大学招生老师对媒体指出,之所以会出现专业困惑,问题的关键在于,许多学生高中时一心读书,没有时间发展自己的个性,了解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于是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会不知所措,有的甚至完全交给家长,殊不知这却是关乎自己一生的选择,问题和风险也都要由自己个人承担。

  而现在经历过选择的小王觉得,所谓热门冷门根本不重要,所选专业适合自己的个性、天赋和兴趣是最重要的事,也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另外,她认为,选择专业,考生和家长必须得事先了解,甚至提前几年就做好规划。对于影响一生的选择,单凭考完试那几天抱佛脚是没有成效的。(仇广宇)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