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保卫钓鱼岛》游戏 指尖上的复杂“战争”

2012-07-21 09:53 来源:南方周末

《保卫钓鱼岛》:指尖上的战斗

《保卫钓鱼岛》:指尖上的战斗(明镜 插图)

  随着钓鱼岛事件的日趋复杂,一款《保卫钓鱼岛》游戏很快成为现实中钓鱼岛争议的一部分。

  在争夺话语权的背景下,拥有一个能够自己掌控的平台,可能是更为复杂的“战争”。

  “作为中国人,我们要团结一致保卫钓鱼岛,保卫祖国每一寸领土。让我们登上钓鱼岛,将日本鬼子消灭干净……”

  尽管“登上钓鱼岛”看起来有点遥不可及,但从互联网或者手机上看到这样一段话,人们不会感觉奇怪,更不用说出现在一款《保卫钓鱼岛》的免费苹果iPad游戏中。

  这款操作简单的《保卫钓鱼岛》游戏面世仅17天,却频起波澜。2012年7月7日,苹果公司决定将这款游戏从应用商店下架,这一天,对于中国人来说,本身就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当下,钓鱼岛争端日趋严重和微妙,想将《保卫钓鱼岛》游戏和现实世界里的钓鱼岛争端截然分开,显然是不可能的。

  简单游戏

  在苹果应用商店的iPad游戏软件中,《保卫钓鱼岛》只能算小游戏。这个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宝)旗下众多游戏中的“新生儿”。

  从6月21日上市,到位列苹果公司iPad免费游戏排行榜前10名,《保卫钓鱼岛》只用了6天时间;而从引发中外媒体关注,到被苹果公司下架,这个过程只有短短的3天。

  中青宝红色网游中心总监王海青对南方周末记者说,《保卫钓鱼岛》开发团队并不大,核心人员曾供职于日本DeNA、gameloft等国际手机游戏企业。上市初期,公司在推广上几乎没有投入。

  与一些大型网游相比,《保卫钓鱼岛》的推广手法极其简单:中青宝的官方微博发了数条不超过100字的消息,并将它@给一些行业相关微博,再由这些微博向外转发。

  这款中青宝口中“全球最火爆的iOS抛概念动作游戏”,以“钓鱼岛”为背景,玩家通过“抛”消灭登陆钓鱼岛的侵略者,每消灭一个侵略者都有可能获得一定的“怒气”,利用“怒气”购买各种趣味道具消灭侵略者。游戏根据中国最新对钓鱼岛命名的岛屿数量设置了71关,一个岛屿对应一个关卡,玩家每战胜一个关卡都会获得“国家奖励”,最终玩家消灭掉所有关卡的侵略者后,取得最终胜利。

  挥舞手指、“拖”、“抛”、“拽”、“切”,这在《植物大战僵尸》、《水果忍者》等热门游戏中,早已为玩家们所熟悉。但就是这么简单的游戏和推广方式,iPad中文版在大陆区上线3天就进入游戏类排名第63位。在冲上前十到下架的10天间,《保卫钓鱼岛》基本稳定在iPad免费游戏榜前50名之内。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