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气象灾害预警免费信息为何不是人人都能收到

2012-08-02 09:44 来源:南方周末

  7月31日,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称,“我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是公益性的,过去不收费,今后也不会收费”,气象部门和电信管理部门、电信运营商一起推动建立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不存在利益纷争。

  中国网消息,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是在7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气象部门最近和运营商引起的短信预警争议作出上述表示的。

  陈振林还提及,气象部门和电信运营商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方面的合作一年来取得很大进展。17个省(区、市)实现了重大气象灾害橙色以上预警手机短信全网发布,5个省实现红色预警全网发布。但他没有具体列举这些地区。

  陈振林同时表示,预警信息发布光靠手机短信还远远不够,应该多种方式并存。

7月27日,在北京市宣武门地铁站附近,汽车在雨中行驶。 (新华社 刘长龙/图)

7月27日,在北京市宣武门地铁站附近,汽车在雨中行驶。 (新华社 刘长龙/图)

  气象信息:哪些免费,哪些收费

  根据2007年6月发布实行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是指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向公众发布的预警信息,预警信号分为四级: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而在2004年2月开始实行的《气象预报发布与刊播管理办法》规定,包括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与日常中短期天气预报等气象信息在内,所有气象预报都由气象部门统一发布,由其通过各级人民政府指定的广播、电视台站、报纸和网站及时向社会发布。其他媒体需刊播气象预报的,应当与气象部门签订刊播协议。

  在气象预报信息里面,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根据国务院2011年发布的《关于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的意见》,电信运营商是要“免费发布”的。

  但这种“免费午餐”可能不是人人可以吃到。以北京“7·21暴雨”为例,《南方周末》报道称,此次暴雨中北京气象部门发送手机短信140万人次,而据公开报道,北京有2000万常住人口,95%以上拥有手机。

  灾害预警信息为何没发到每一个手机上?气象部门称这是技术原因所致,却遭运营商否认。《京华时报》报道引用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曲晓波表示,向北京全部人口发信息需要几个小时,发完时降雨可能已经结束。人民网引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市场经营部葛长伟在其微博表示,“2012年除夕一天,仅北京三家运营商的短信量就超10亿。一省短信中心的处理能力,低的1万条/秒,高的10万条/秒。区区2000万短信,慢死了也就1-2个小时的事情。”

  除了免费的灾害预警信息,电信运营商还提供收费的日常中短期天气预报服务。以广东移动为例,其提供的日常天气预报月租费为2元/月。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