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富士康员工工伤遭合同陷阱:人在深圳按外地标准

2012-09-28 09:44 来源:晶报

  50岁的河南郸城农民张广德一辈子都没想过要来深圳。但是,2011年10月26日傍晚一个悲伤的电话,把他和妻子、女儿一下子全都“牵”到了深圳,且一呆就是整整一年。这个普通家庭的生活轨迹,就这样被突然改变。这个电话告诉他:儿子张廷振在深圳出事了!

  上海伟创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小潭在查看过张廷振的劳动合同后认为,这是一个陷阱合同,富士康想以惠州低廉的工资标准钻法律的空子,既可以少交社保,又可以规避企业必须给员工交社保的法律监管。“这是一种新现象,值得每个打工者引起注意。”张小潭说,按照法律规定,即使公司所在地在惠州,而被派驻到深圳工作,也必须按深圳的标准交纳社保、享受深圳的社保待遇。但现在一些企业为了省钱,玩一些小花招,罔顾员工利益,值得高度警惕。“这应该不只是一个个案。”张小潭说。

  张广德在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的过程中获知,类似张廷振这种人在深圳上班、劳动合同上的用人单位却在惠州的情况,在富士康不在少数。“可能是几千人,也可能是几万人。”熟悉富士康情况的有关人士称。

  但深圳市社保局副局长杜斌对晶报记者表示,他还是第一次听说这种情况,不排除公司与员工签订的是假劳动合同,“如果仲裁机构裁定公司与员工的事实劳动关系在深圳,工资在深圳发,而公司没有在深圳为员工交纳社保,按社保有关规定,公司要受到处罚,工伤也应由公司赔偿。”不过,他认为,企业钻这个空子不一定划算,因为惠州企业社保缴费比例比深圳要高,但就工伤赔偿来说,深圳的赔偿标准确实要远远高于惠州。

  张广德又仔细查看了儿子的劳动合同,他发现,合同上的签名不像儿子的字。“这份劳动合同是不是真的还很难说。”张广德说,他对儿子的字迹非常熟悉,合同上儿子的签名与他平时的签名不符,他怀疑这份合同是儿子出事后富士康“制作”的。他到惠州市社保局查询发现,儿子的社保记录上有交纳利息的记录,“他们说这种情况可能是事后补办的社保。”

  张广德说,张廷振进入富士康工作后的工资单上,一直印着“富士康科技集团总部周边事业群员工薪资单”。但从今年5月份起,当富士康得知张广德对张廷振的工作单位所在地提出疑问后,张廷振的工资单被改成了“富士康科技集团基准精密员工薪资单”。

  7月20日,富士康公司派了5名工作人员到市二医院,要求张廷振出院,到惠州做伤残鉴定,否则就停止发放生活费。张广德咨询过律师后向富士康提出,儿子治疗尚未终结,病情尚不明朗,按照法律规定,伤残鉴定应在治疗终结后进行,他不同意到惠州做伤残鉴定。其后,富士康有关人员又多次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他,要求带张廷振到惠州做伤残鉴定。短信称:“如逾期未到,即视为拒绝鉴定,公司将停止支付张廷振相关费用,并且将到相关机构申请追偿已支付费用”。

  7月29日,富士康负责处理张廷振事宜的刘昌剑通知张广德:所有找富士康报销的费用发票,开票名称必须改为“基准精密工业(惠州)公司”,否则不予报销。

  对于为何张廷振在深圳上班,却与惠州的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富士康方面一直与张广德联系的刘昌剑对晶报记者称:“我也不知道。”随后便挂断电话,再也不接听。

  在律师的建议下,张广德到有关部门要求确定张廷振与位于深圳龙华的富士康公司事实劳动关系成立。他先到惠州,惠州和博罗有关部门不予受理;他又到深圳市劳动仲裁委、宝安区劳动仲裁委、深圳市社保局、宝安区社保局、龙华街道办、龙华劳动仲裁庭,举着牌子,跪在那里。张广德在一个月里走烂了两双鞋,不惜一次又一次地下跪,终于“感动”了一位领导。在领导指示下,宝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终于受理了他的申请。张广德已接到通知,张廷振诉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公司的劳动仲裁案,将于下月24日在龙华开庭。

  到富士康工作不到3个月,张廷振遭电击摔下被切除左脑。左脑切除的后果极其严重:张廷振的智商为零,失忆,失语,右侧肢体瘫痪。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