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印度光辉战机难产三十年 夭折的国产发动机

2012-09-29 09:2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印度尽管已经拥有世界领先的空军力量,但武器国产化才意味着更有保障的国防安全。耗费30年光阴,超过11亿美元的成本研发超音速战斗机,对于印度来说更像是成长的代价。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提高武器的国产化率,是印度一再提出的目标,然而,这一道路却充满曲折。

  通常地,航空工业部门在项目结束、成果面世前会选择远离公众视野,而印度则不然。因为一款国产轻型战机,印度航空工业部门早已习惯于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9月10日报道说,印度国产轻型战斗机“光辉”的装备时间再遭延迟,正式进入印空军服役的时间将不早于2013年中期。

  就在8月底,美国航宇日报的消息还称,印度自主研发的“光辉”轻型作战飞机将在完成明年2月的演习试验飞行后,通过最后的作战服役验收。如果飞机满足所有参数指标,其首个中队的部署指日可待。

  这款被印度人寄予厚望,并引以为傲的国产战机,从1983年政府通过项目计划,到作战服役验收在即,已近三十年时间,被外界戏称为“史上最难产战机”。

  “这是印度研发的第二个战斗机项目,但自第一款战机面世,已近过去三十年了,因此它被视为国家项目,是证明印度研发能力的关键一步。”印度空军研究中心主任亚斯耶特·辛格准将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不能扮演二等角色”的雄心

  早在冷战时期,由于缺乏相应的工业基础,印度对苏制武器严重依赖,空军尤其如此。

  “印度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我不相信中间地位。”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的治国雄心为他的后辈所遵循。

  出于国家安全和对外战略的考虑,印度意识到不仅要发展自己的飞机,也要建立能生产最先进武器的本土军工体系。

  1983年,印度空军提出了研制轻型战斗机以取代“米格-21”和“无敌”飞机的目标,认为未来战斗机的首要任务是防空,第二位的任务是向地面部队提供航空火力支援和战场遮断,因此,飞机应具有较小的尺寸、超音速、高机动性,能携带现代化武器系统等特点。

  为了更好地实现项目,1984年,印度政府决定成立航空发展局,领导该轻型战机项目。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负责该机的生产,并与航空发展局联合开展试飞工作。

  尽管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也制造过数百架战机,但自1957年以来,该公司并未设计过战机。原来曾和德国设计师库尔特·谭克博士共事研制战机的印度设计师都已退休。

  承包方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在公布其设想图时,就表示未来这款轻型战机性能要优于美国轻型战机F20。

  1991年印度实行经济改革,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之后印度加快了实施包括轻型战机项目在内的多个国防工业本土化项目,从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根据立项时的设想,整个轻型战机项目将按照技术演示和附加测试两个阶段来实施。第一阶段主要通过两架技术验证机来进行概念验证,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轻型战机的原型机。

  1995年,第一架技术验证机TD-1出厂,但由于进度一再推迟,这款技术验证机直到2001年1月才在卡纳塔克邦首府班加罗尔完成了首飞。

  在历时18年后,印度研制的第一架轻型超音速战斗机首次升空并试飞成功,让印度几乎举国欢腾。

  “现在全世界只有6到7个国家能够生产超音速飞机,印度终于成为了其中的一员。今天是印度航空史上值得记住的一个日子。”印度时任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在试飞成功后说。

  亚斯耶特·辛格准将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由于技术和管理的问题,轻型战机计划进展并不顺利,进度不断延迟。1998年印度接连进行核试验,美国对印度进行了制裁,包括原型机使用的美国通用公司生产的发动机受阻。

  2003年,这款承载了印度国防航空工业新希望的轻型战机,被时任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命名为“Tejas”(梵文中,意为“光辉”)。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