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浙江贫困县里的百万富翁 弄潮30年“退商从政”

2012-10-09 10: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应建潮(右)与应永潮(左)。率先弄潮,如今,兄弟俩在贫困县里坐拥数百万家产。

  应建潮(右)与应永潮(左)。率先弄潮,如今,兄弟俩在贫困县里坐拥数百万家产。

农民工30年迁徙史三部曲之个人命运

  农民工30年迁徙史三部曲之个人命运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论经济,几乎是这个省里最落后的。全省9 2个县(区、市)中,开化至今是8个省级贫困县之一。

  这里峰峦叠嶂,县内85%的面积是山地。钱塘江发源于此,沿山间谷地穿过,形成一个个浅滩,人和田地就在这小小的河滩上腾挪。

  应氏兄弟所在的华埠镇下田坞村在其中一个浅滩上,全村600多人,其中2/3是从千岛湖来的移民。上下游各一座桥,相隔5公里,村子正好在两桥的中间。村前是宽阔的河,村后是高耸的山,一条小路依山傍水而来,田园风光。就是在这里,两兄弟不断折腾,命运改变。

  改革前的角色

  拿最高工分的拖拉机手与赤脚医生

  找到应建潮时,他正在一个废弃工厂的三层小楼里呼呼大睡。房屋年久,墙上爬满了常春藤,成了一座绿房子。与中国许多农村一样,下田坞村党支部书记应建潮是村里各种宴席场合的必到人物,当天一户农家乐开业,他喝得烂醉。

  酒醒后,这个蓄着浓密胡子的农民,坐在宽大的老板桌前盘算着,脚下的这块地马上要被征用,3年后这里就会建起一座高铁火车站,这次拆迁补偿估计有1500万元以上,而之前盘下这个废弃工厂只花了200万元。

  对于一个省级贫困县里的村民来说,这是不可多得的发财机会。应建潮数十年来一直在谋求自己经济状况的改善。

  1959年,为配合新安江水库的建设,应家成为千岛湖移民,迁入开化县。

  毛主席说了一句“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应建潮就成了村里的手扶拖拉机驾驶员。全村500多亩地,被自然条件切割成一块块,错落在山地里,机械化在这里有些画蛇添足。

  但应建潮凭此成了农村技术人员,农忙时给7个生产队犁田,农闲时给村里运输化肥和木材。技术人员有补贴,不用下地劳动,工分都是按最高的靠,还可以搞点外花。全年下来,村里最高的做了4000个工分,应建潮自然也就拿到4000工分,每天的额外补贴虽只有几毛钱,但在那个年代,已经不菲了,“那时候,能够抽上雄狮香烟的,一毛八一包,算不错了;能抽上两毛九一包的利群烟,就算富有;三毛四一包的西湖烟,那农户是不敢想的。”

  和应建潮一样,堂兄应永潮也是个不种地的农民。人民公社时期,他自学成才,做了一名赤脚医生,工分也直接按最高的标准靠。(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我治好了很多疑难病。那时候大家条件有限,人有了病,就到镇上看,不行再到县上,最后到金华地区,都不会到省里去的。地区说不行就回家了。”其实应永潮只上过6年小学,去县医院进修过3个月,学习听心跳,量体温、血压,搞清楚心肝肺的位置,然后回家自己收集资料,自己上山采草药,有的帮人家加工好,有的给人家拿回家烧。

  当时村里有1/3的人吃不饱饭,应氏兄弟属于另外的2/3。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