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即将远去的“中国名牌”标志 品牌危机警钟长鸣

2012-10-11 10:24 来源:东方今报

  上世纪80年代以前,“国优、部优、省优”产品曾大出风头。随着国有企业的渐次衰落和评选活动的过多过滥,上世纪90年代,这类评选被叫停。2001年,全新的“中国名牌”又登上了经济舞台。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从2008年开始停止评选。7年间,国家质检总局牵头成立并授权的中国名推委,共评选出了1957个“中国名牌”产品。2007年公布的最后856个“中国名牌”产品标志,在今年9月份停止使用。

  “中国名牌”标志虽然即将终结,但“中国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却成了香饽饽。近年来,法官炮制“中国驰名商标”的新闻不绝于耳。2007年12月份,农业部制定办法,对农产品地理标志进行认证。此前,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质监总局已经在对地理标志进行保护和认证。

  从当年风行一时的“国优、部优、省优”的消失到“中国名牌”的黯然谢幕,再到今天“中国驰名商标”的多重认定和“地理标志”的多头管理,一个个蕴藏着鲜明时代印记的商业符号背后,折射出的是国家经济体制变化的轨迹历程和评选活动的变迁脉络。

  从2001年到2007年,国家质检总局牵头成立并授权的中国名推委共评选出了1957个“中国名牌”产品,获此称号的产品可以享受“国家免检产品”的待遇。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引发“品牌危机”后,“中国名牌”停止评选。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规定,2007年公布的856个“中国名牌”产品,于2012年9月有效期满。届时,“中国名牌”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最后的“名牌”

  近日,在郑州市东风路某商场购物的市民王敏发现,她平时购买的一种面粉,从今年10月份以后,外包装上的“中国名牌”标志中,多了“2007年9月~2012年9月”字样。

  王敏询问营业员后得知,2007年9月~2012年9月是“中国名牌”标志的使用期限,逾期以后,就不能继续使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

  其实,2012年9月,也是所有“中国名牌”标志的最后使用期限。此后,“中国名牌”将淡出人们视野。

  上世纪80年代以前,“国优、部优、省优”产品曾风行一时。

  1972年,汝阳县在杜康村建起杜康酒厂,凭借浓香型杜康酒系列产品,获“国优、部优、省优”产品称号,捧回的金银杯(牌)至1989年就达50多个。“国优、部优、省优”成为该期最响亮的口号。但随着国家从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转型,这些国有企业相继陨落或归于沉寂。上世纪90年代,国家也叫停了这类产品的评选。

  但是,在企业的“热情”和政府部门的“助推”下,2000年以后,这种评比呈风起云涌之势。仅2004年,全国就有300多个名目的评优。2001年,“中国名牌”的评选也浮出水面。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质检总局)牵头成立并授权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以下简称“名推委”)统一组织实施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工作,每年评选一次。从2001年到2007年,中国名推委一共评选出了1957个“中国名牌”。

  ○“品牌危机”的警钟

  这期间,尽管围绕政府评选名牌的争议和质疑一直没有平息,但众多商家对此仍趋之若鹜。

  河南一家企业的销售人员称,获得“中国名牌”,就等于拥有一块金字招牌,不但能证明企业实力和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规定,获此称号的产品能享受“国家免检产品”待遇。

  2005年5月,质检总局下发文件,开始评选“中国世界名牌”,此项评选进行了3年。截至2007年,全国共有格力空调等10个品牌上榜。

  除了企业踊跃参评外,当地政府也纷纷出台奖励措施。

  三鹿奶粉不但是“中国名牌”,2007年还被商务部评为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三鹿”商标199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引发公众质疑。这一年,国家质检总局宣布停止评选“中国名牌”和“中国世界名牌”。

  ○被延长的标志使用期

  按照此前的规定,“中国名牌”标志的有效期为3年。

  2008年7月3日,名推委发布的第3号公告称,经其全体会议讨论决定:中国名牌产品有效期由3年延长为5年。即名推委2005年公布的493个中国名牌产品的有效期,由2008年9月变更为2010年9月;2007年公布的856个产品的有效期,由2010年9月变更为2012年9月等等。

  2010年6月23日,质监总局下发通知说,根据名推委2008年第3号公告,中国名牌产品有效期满后,企业不得在产品及其包装、装潢、说明书、广告宣传以及有关材料中继续使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

  东方今报记者从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河南有65个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最后31个“中国名牌”标志到2012年9月终止使用。

  2012年5月20日,杭州某化工有限公司在网上发布声明称,由于中国名推委已取消,该企业将不再评审和延续中国名牌产品证书。根据国家质监总局下发的《通知》,企业在中国名牌产品证书有效期满后,不得继续使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因此,我公司在2012年将产品外包装、宣传册等“中国名牌”标志逐步停止使用。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