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第112届广交会调查 四季度仅两成企业订单增长

2012-10-29 09:33 来源:证券时报

  11月27日,第112届广交会二期闭幕。问卷调查显示,仅有两成左右的企业反映第四季度订单增长。此外,来自大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本届到会采购商总数为147732人,比上届同期166707人减少11.38%,下降幅度与本届广交会一期(2012年10月15日~19日)基本持平。

  本届广交会二期主要展出玩具礼品、工艺品、园林用品及土特产等。据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统计,轻工工艺馆二期成交总体情况不容乐观。截至25日,成交总额较上届下降了7.67%。从收集的问卷看,有7-8成的企业反映,第四季度订单同比持平或下降,仅有两成左右的企业反映订单增长。截至25日,对欧洲成交较上届下降1.38%,对美洲成交较上届下降了10.91%,对亚洲成交较上届下降1.48%。

  在两成多反映订单增长的企业中,它们普遍认为由于世界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已经进入攻坚期,只有研发创新才能为企业增加发展新动力,另外积极发展电商业务也是明智之举。

  参展企业普遍反映,美、日、欧三大传统市场持续低迷,消费不旺,进口需求下降,购买力下降明显,海外经销商的商品销售速度明显放缓。由于欧洲进口商的融资能力和经营方式发生变化,大部分订单已转变为小单、短单。此外,欧洲金融机构普遍紧缩信贷,当地进口商资金流受到影响,很多客商付款不够及时。

  业内人士认为,影响出口成交因素主要包括:国际市场需求不振、贸易风险加大、成本上涨速度快幅度大、订单转移等。目前美、日、欧三大传统市场持续低迷,消费不旺,进口需求下降,购买力下降明显。拉美、中东和新兴经济体客商虽然增多,但这些地区要么政局不稳,要么与中国贸易摩擦增多,制约了订单成交。由于国内劳动力价格的持续上涨,部分国际鞋业、全球服装零售巨头也开始逐步将订单转向印度、印尼等成本相对更低的南亚东南亚国家。

  (证券时报记者甘霖)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