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央视调查玉米价格走低:种地不赚钱农民惜售

2012-10-30 09:42 来源:央视

  今年下半年,国际粮价大幅上涨,特别是7月,国际小麦、玉米和大豆的价格较6月分别上涨了21.5%、23.9%和19.0%。截止到目前仍然维持在历史高位。这不能不再次引起人们对粮食安全的担忧。目前我国的粮食价格又是一种怎样的情形呢?秋收之后看粮价,围绕粮价,记者展开了调查。

  (一) 玉米价格走低 农民惜售收购难

  在山东枣庄,当地的玉米种植大户魏洪光告诉记者,今年他总共承包了1800亩地,全都种的玉米,由于种植时天气特别干旱,原本以为,今年的收成会很不好,但没有想到的是,后期的几场大雨却保证了今年玉米的丰收。然而又让魏洪光又没有想到的是,玉米丰收了,玉米价格却下来了。原本盘算着今年秋收能小赚一笔,但现在来看,这个算盘是落空了。魏洪光说,玉米价格高的时候,每亩能赚500元钱,按目前这个情况,价格降低到每亩赚到300多元钱,也就是说比原来想的少赚200元钱。

  山东是我国的产粮大省,今年上半年,受国际粮食价格的影响,我国的玉米价格也在持续攀升。加之枣庄本地天气干旱,新旧玉米青黄不接,今年6、7月份,其玉米价格曾一度上涨到1.28元一斤,再加之老百姓当时都对今年的玉米丰收不抱希望,于是,魏洪光猜测,今年新玉米的价格也一定会便宜不了。

  然而让魏洪光没有想到的是,在国家的支持下,小麦的价格上去了,市场上玉米的价格却下来了,根据记者的了解。当前整个枣庄新上市玉米的价格大概都在1.02到1.05元之间。这个价格虽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和今年头几个月前相比,每斤最多却下降了2毛多钱,魏洪光说,如照此算来,他这1800亩地的玉米就少收入近40万元。作为当地的土地承包大户,魏洪光这几年的秋粮一直都是玉米。鉴于最近几年,玉米价格一直都在平稳持续地上涨,当地农民都对今年充满了期待。特别是在今年九月,新上市的早熟玉米卖到1.2元的高价之后,当地传闻玉米今后还要涨价,魏洪光说,有些人就没把玉米全部卖掉。枣庄市泥沟镇村民胡安志就因此吃了亏。

  胡安志告诉记者,九月份玉米卖到1.2元的高价,自己听说还要涨价,就按住没卖。然而让胡安志没有想到的是,时间仅仅过去了2个月,玉米价格就急转直下,孩子们都劝他把剩下的玉米赶快卖掉,可他却坚持再等等看,谁知到了9月份,玉米价格就已降到1.1元一斤,到了现在,就又降了6分钱。作为枣庄市粮食局的局长,采访中,刘春俊告诉记者:一些囤积玉米的经销商也因此而倒了大霉。

  枣庄的玉米价格如此,那其他地方又如何呢?采访中,记者恰遇刚从河南、山东等地考察玉米市场回来的山东枣庄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田洪文,田洪文告诉记者,这次他共跑了8个县市,范围涵盖河南北部以及山东南部等部分地区。就样品来看,这些地方的玉米成色都不错,产量也都较往年有大幅度地增加,但价格都和枣庄一样,较往年有所偏低,其中河南夏邑为1.03到1.04元一斤,虞城为1.02到1.03元一斤,山东邹城最贵,但也仅有1.05元一斤。面对这个价格,田洪文说,很多农民都不认可,今年的玉米收购价开磅是比较低,

  农民的惜售心理也就由此产生。在枣庄采访的这几天,记者发现,主动卖粮的农民屈指可数,这其中,除因今年玉米收割较晚,还未来得及脱粒晒干外,大家期望后市玉米价格还能上涨当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采访中,一位来自台儿庄区马兰镇的农民就明确告诉记者,要再等等看,等到价格稳定了,涨了再卖。

  农民的这种惜售对粮贩子张怀海的生意影响很大,在枣庄市马兰镇,记者看到,张怀海跑了一上午也没有买到多少玉米。偶尔碰上一个主动叫他的,可要卖的玉米还不合格。看着这满街的玉米竟然没有卖的,张怀海满腹无奈,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在台儿庄区国丰粮贸收购点,记者看到,一位农户就因开出的价格低,而把玉米重新拉了回去。

  (二)国内外经济形势低迷影响玉米价格

  从最近5年的行情看,玉米价格持续攀升,因此今年的降价显得尤为特殊。虽说玉米价格的下降很让魏红光不爽,但今秋玉米的丰收却又让他喜出望外。为了抢收,头几天魏洪光的手受了伤,流了不少血,还断了几根筋,但他说,这都没有什么,作为农民,他最在乎的就是今年玉米的丰收。他的玉米地每亩能达到600多公斤以上的产量,好的地块达到750公斤。对于这个数字,魏洪光说,要是在今年六七月份,他是连想也不敢想。当时由于天气干旱,玉米苗的成活都成了问题,这让当时正在青岛学习的魏洪光很是着急,他就天天打电话追问家里的天气情况:如果这1800亩地的玉米收成不好,魏洪光说,他哭都找不到地方。当时如果再旱一段时间的话,1000多亩地就将绝产,导致接近200万的亏损。

  而就在这个时候,玉米的价格也攀生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值:1.28元。大家纷纷预期今年玉米欠收,价格肯定上涨。然而就在此时,天降甘霖,旱情解除,后期玉米也长得出奇得好,根据枣庄市粮食局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整个枣庄玉米播种面积183万亩,预计总产90万吨,玉米产量再创枣庄历史新高,玉米价格也随之而落。

  谈起六七月份玉米价格上涨的因素,刘春俊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玉米播种期间土地墒情和天气干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农民预期玉米产量下降,到了9月,有专家甚至预计,今年国内玉米产量将减收约10亿斤,再加之国外粮食价格大幅上涨,世界粮食危机言论再次兴起,最终促使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玉米价格的一路上扬。

  然而当玉米丰收的现实摆在眼前,“玉米减产带动价格上涨”的言论也便而烟消云散。

  另外根据相关统计显示,在枣庄,本地玉米的消费主要来自玉米加工和饲料生产,二者总需求占到玉米总消费的95%以上。但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今年以来,整个枣庄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和饲料加工行业景气不再。在枣庄市宏宇饲料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今年他们整个饲料的销量就比去年减少了很多。公司负责人宋传杰告诉记者,今年的产量和销量要比去年低,去年公司生产了15万吨 今年预计也就是10万吨,相差了1/3。

  在现场,记者看到,由于销量下降,前来这里排队拉货的车辆已较过去减少了很多,虽然也有几辆排队的,但也是因头几天企业停产检修无货可卖,只好集中到现在来买。职工的收入也因此而大受影响:虽说目前宏宇公司的日子有些不大好过,但由于其本身的品牌和质量不错,宋传杰说在本市他和其他三家饲料企业相比,生意还算最好的。由于经济不景气加之养殖成本过高,他说,现在很多养殖户都关了门。究竟这个行业什么时候能有好转,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饲料企业的日子如此,淀粉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在山东滕州大宗生物开发公司,记者发现,作为一家玉米淀粉深加工企业,和往年那种大幅赢利的情况相比,今年他们的效益也已大打折扣,甚至有时候还会出现微亏的状态。公司负责人王德芳告诉记者,一吨淀粉大约亏到50至100元钱,已经亏损了两个多月了。

  为控制粮食消耗,采访中,记者获知,自2007年以来,玉米深加工企业就开始受到国家的控制,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政策更是加紧,除不允许加工企业收购玉米外,粮食的进项税也不给抵扣,企业成本由此大幅增加。再加上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下降,玉米深加工企业日子难过,很多小厂纷纷倒闭。

  一位卖粮的老板告诉记者,目前在滕州就有很多这样的小面粉厂都关门了,根本干不起来了。

  由于需求放缓,粮源充足,在现场,记者看到,大宗公司对购进玉米的检测也较往年更加严格,相对于今年上半年企业抢购玉米时,和之前那种“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状态相比,这些前来送粮的司机不禁抱怨,大宗公司目前的检验太过于苛刻,对质量把得更严,好中取优。

  新玉米上市价格的下跌或许正是对当前微妙经济形势的真实描述,以上市公司中粮生化为例,该公司2011年上半年酒精类及其副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9.44%,而今年上半年同类产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还不到10%。为此,有专家预言,如果经济形势得不到有效逆转,那么今后玉米的价格将很难有大幅上扬。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