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河南电台记者调查:《中国式审车》的问题

2013-01-01 07:57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车主年底扎堆审车审不过,无奈得找“黄牛”来帮忙。

  (出录音)排队我给你往前夹队,最少能给你提前到200辆车到300辆车。

  新车尾气检测为何也总不过,公众质疑是谁动了仪器的手脚?

  (出录音)这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去检的。

  记者调查敬请关注《中国式审车》

  (现场音)“早上七点来了,人多的很。这两天审车人可多。”

  “等了一上午?我昨天的车,等于说前天晚上一点都来了。”(压混)

  在郑州市车管所东区服务站内,几位车主正在相互抱怨,来审车的人太多,以至于等了快一天,还没有轮到自己的车年审。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下午四点,等待审车的车辆已排到站门口五百米开外。而且,在郑州市多个车辆检测站,都能看到类似壮观的排队场面。

  有人只能在站外焦急等待,而有人却能通过非正常途径走上“审车快车道”。在郑州市各大车辆检测站,常能遇到前来揽客的“黄牛党”,他们声称可以帮助车主顺利通过审车。

  (出录音)

  记者:咋办了?

  黄牛:需要代办就300块钱。

  记:排队不排队?

  黄:排队我给你往前夹队,最少能给你提前到200辆车到300辆车,你要不提前,今天都办不完,我先给你们说明。

  记:能便宜不能?

  黄:少了不干,现在公安部对郑州市严了很,明察暗访。

  记:尾气要是不达标咋办?

  黄:尾气不过加钱,尾气厉害的很,十辆车九辆车都不过。

  记:俺这个车能过不能?

  黄:我估计给他说说差不多,加点钱都可以。一般掏50块钱。

  这些“黄牛党”的承诺是否言过其实,他们真能帮助车主顺利审过车吗?在郑州市西环一车辆检测站,一位尼桑车主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等了半天都没轮到审,最后找了“代办”才顺利把车审过。

  (出录音)

  记者:好过吗?

  杨先生:不好过。

  记:咋不好过。

  杨:不是这就是那。

  记:因为啥不过。

  杨:不知道。尾气吧,国家标准太高了,奔驰都过不去,有的运气好。 

  每到岁末年初,车主扎堆审车已是常年惯例。2012年年底郑州市审车实行尾气环保检测后,很多车辆尾气检测都不达标,使得车辆复检率很高,也让检测线上检测设备的检测效率大大降低,这便给专做审车生意的“黄牛党”以更多的市场空间。

  让公众普遍质疑的是,尾气检测的标准是否过高,是否有人对检测设备动了手脚,故意不让车辆尾气达标?就公众质疑,郑州市车管所东区服务站站长张超表示,尾气检测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

  (出录音)这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去检的,仪器、设备都是经过技术监督局标定过以后,才能检测东西。

  既然标准执行没有问题,为何检测结果会在人意料之外?有车主反映说,新车尾气都难达标,包括奔驰、宝马等高端车型,而有些旧车、低端车却能顺利通过尾气检测。近来杨先生就因尾气检测,在修车厂和车管所间来回奔波。杨先生说:

  (出录音)头一次参加审车,而且我这车开的比较少,跑了一万公里,按时保养,当时第一次不过的时候,我就跟4s店打电话,他说我们真没办法,到我们这修没有可调的地方。

  对此,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耿清生解释说,车主应该先保养过车以后再来检测,而且尾气检测是否达标和车辆新旧无关。

  (出录音)机动车达标不达标,排放污染物是动态的。另外和车况、燃料和操作都有关系,之所以不达标,就是说燃烧不完全。平时注重保养,到正规的加油站去加油,如果超标的话,到维修企业去治理。老的维修企业应该这方面经验比较丰富一点。

  尽管有关负责人对公众质疑一一做出解释,并表示将严厉处罚和黄牛党勾结的内部人员,但审车的公平性和车管部门的公信力已在百姓心中留下问好。与此同时,中国式审车也引发多数网友吐槽。有网友建议,主管部门应借鉴国外先进审车经验,创新现有审车管理形式。

  (出录音)比如说,你可以跟4s店订合同,签好合同出了问题,4s店你给我担着。私家车不是过去的营运车,一般都比较爱惜,没有说使劲“造”,现在技术上比过去也比较先进了,保养也都跟得上趟,何必要公安部门来死把这个口不撒手。怎么能够方便老百姓,顺利的把车给检了,改改思路。(记者 管永超)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