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调查称鄂尔多斯过半居民炒房 百万身家算是穷人

2013-01-04 09: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炒房的年关,难过!

  这个寒冬来得凛冽而备受煎熬。

  刘利强一直想,要不要去鄂尔多斯国贸大厦的“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办公室”,那里一直很忙碌,人流络绎不绝。

  他的心情从2012年8月开始跌到谷底。当时,内蒙古鑫源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飞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已正式立案侦查。

  这宗非法集资案涉及了将近2000人,涉案总额达到将近26亿元人民币。

  尴尬的是,刘利强的身份是一个官员,尽管他的大部分下属也或多或少有一些钱投入其中,大家都心照不宣地称,这些钱是家属一时糊涂拿去放的,他们并不知情。

  这个“灰色地带”,让刘利强十分为难,他有一笔数额并不小的钱在里面,“我没有办法去登记成债权人。”这一笔金额涉及数百万,有一些来源于收入,有一些来源于房屋的抵押贷款。

  他换了两套房子,这两套房子是他最开始的起步资金。这两套房子,一套购于2005年,一套购于2006年。

  这是鄂尔多斯房价的底部。2005年,当时当地民用住宅均价仅为1200元/平方米。这一价格此后“突飞猛进”,现在整个东胜区的大部分房价都是8000元/平方米。

  和大部分鄂尔多斯人不同的是,因为工作上的关系,刘利强有一些去长三角学习的机会,这让他的理财观念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

  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2.1%。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3.9%。这一年,刘利强在上海呆了一段时间,这里的房价和“炒房客”让他觉得很刺激。

  回鄂尔多斯之后,他迅速把原来的两套房子都“置换”了,从资产上来说,他迅速变成了“百万富翁”。这在鄂尔多斯不算什么,他认识太多梦幻般暴富的人。曾有一份调查数据称,在鄂尔多斯,每217个人中就有1个亿万富翁;每15个人就有1个千万富翁。所以,百万资产只能算是穷人。

  2009年下半年,他又开始重新买房子。他深刻地认识到,必须通过房屋置换来实现资产上数字的增值。

  这一“梦想”在不断发酵,他在新开发的铁西公园附近买了两套房子,这是他押宝的一个地方。有一些或真或假的消息刺激了他:这里有可能要进行大开发,所以房屋升值会比较快。

  在一次性付款还是贷款上,他犹豫了很久。他还没有勇气像温州人买房子一样,善用杠杆原理。最终,他选择了一次性付清了其中的一套,另外一套付了六成,这两套房子的面积,都超过了200平方米。

  这是鄂尔多斯常见的户型,这里的大部分房屋,都在追求面积大上做足了功夫。他的这些千万富翁老乡,买房子最多的就是选择全额付款。

  “我当时还没有想到用公积金来还贷款。”他有些懊恼,对于买房子这件事情,在细节上,刘利强觉得自己太缺乏“系统性学习”了。

  他的同事、他的同学、他的商人朋友,都没有人教他这些。这里的大部分人,在酒桌上,都会劝他全额买房子,然后挤兑他:“要钱跟兄弟说!”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