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破解中国首例家族DNA为何选曹操

2013-11-18 08: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李辉教授

  李辉教授

李辉电脑桌面的人类进化图谱

  李辉电脑桌面的人类进化图谱

  ■11月11日,复旦大学宣布确定曹操家族DNA,称目前已找到9支曹操后人(其中6支有家谱记载),分别来自安徽绩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江苏海门、广东徐闻、江苏盐城、山东乳山、辽宁东港、辽宁铁岭。该结果随即引发社会热议。作为课题的领衔人物,35岁的李辉获得的关注超过他以往的总和。

  ■消息宣布后,反弹最强烈的是一些被排除的曹氏家族。常州曹氏族人提出质疑:“老人都说我们是曹操后代,传了多少代了,复旦这样一个结果就把我们祖先否定了?”江西曹雪芹后人也质疑,仅凭4例江西血样就把他们排除在外,是不公正的。

  ■有媒体记者电话采访后写出报道“复旦大学将用基因手段探求孔子是否真实历史人物”。“孔子当然是真的。”李辉说,自己本意是可用类似检测曹操家族DNA的方法,来研究孔子的家系。

  ■更多的人在追问,这项研究到底有什么意义?李辉回答:研究曹操从来就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我们要研究的是人类的进化演变,这是一个很基础的学科。离普通民众很远,它的意义也并不近在眼前。韩昇认为,研究最大的意义是今后考古学不光可依赖碳-14测定年代,也会朝着DNA研究的方向努力。

  ■为什么选择曹操家族作为DNA实验的第一只“麻雀”?李辉的回答是:“曹操后代延续时间长,规模不算大,因为白脸曹操民间口碑并不好,在历史上没有多少冒认的后代,反而是合适的研究对象。”他坦陈,“当时没有备用的选择。”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