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脆弱的“空中花园” 不得不取消的GDP考核

2013-12-11 09: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特克斯县内的喀拉峻草原有“空中花园”之称,但环境特别脆弱,往下挖二十厘米就是戈壁。C FP图片

  特克斯县内的喀拉峻草原有“空中花园”之称,但环境特别脆弱,往下挖二十厘米就是戈壁。C FP图片

特克斯县委书记刘莉。

特克斯县委书记刘莉。

  “(一些地方)大举借债搞‘政绩工程’,有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速度,有的仍存在‘新官不理旧账’‘一任一张新蓝图’的现象。”昨日,中组部负责人就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时表示,上述现象正是中央改进政绩考核的原因之一。这位负责人表示,要把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导向真正树立起来。

  《通知》要求:“对限制开发区域不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实际上,在改变“唯GDP论”这条路上,已有很多地方试水,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在20 11年底就已经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动作不快就来不及了”

  几个月前,一次颇受争议的“天山武林大会”把一座边疆小县———特克斯———推到了舆论中心。在公众热烈讨论“武林大会”中的门派掌门孰真孰假的同时,县政府推出的“天山文化周”意外凭此取得了甚好的宣传效果。

  直到去年,这座边远小县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才首次破亿,但县政府已经连续两年花大力气搞文化、旅游产业。武林大会、摄影大赛、周易论坛……

  此番“大力气”或可追溯至2011年底,伊犁州党委下发一纸“取消特克斯县和昭苏县GDP考核”的决定。得知取消GDP考核这一消息时,特克斯县党委书记刘莉长舒一口气。很快,矿产业悄然从特克斯县的四大支柱产业中退出,取而代之的是旅游、文化产业。

  实际上,伊犁州并不是全国第一个做出类似决定的地方党委。2003年起,浙江湖州、上海市、四川省、南京市等地方政府已先后试水“取消或改变G D P考核”,但不难发现,这些“试水者”大多是来自东部经济发达省份。但在西部欠发达地区还吹着“赶超”、“跨越”号角时,伊犁州的这一决定多少显得有些突兀。

  “在污染之前就要开始保护,动作不快就来不及了。”伊犁州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魏团民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与其他试点地不同,取消特克斯GDP考核决定多少带有些势在必行的味道。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