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楼继伟:莫奢望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50%”

2014-02-24 09: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楼继伟:莫奢望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50%”

  “中国贡献全球增长50%的情况不可持续。”财政部长楼继伟在日前参加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做出如上表示。

  楼继伟称,中国制造业占GDP比重最高曾达到将近60%,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这是不可持续的,带来了环境污染、产能过剩的问题。2013年这个比例降下来,服务业比重达到46%,超过制造业,这是合理回归,与此同时,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将近30%,大大高于中国占全球经济规模的比重,发挥了超过中国经济规模的带动力。

  汇丰20日出炉的数据显示,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回落至荣枯线之下,这意味着制造业的发展略显萎靡,这一数据引起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

  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望大家都努力

  在会后接受澳大利业媒体集体采访时,针对部分国家代表提及中国制造业指数下降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问题,楼继伟直言,各方对中国的期待很大,希望继续发挥引擎作用。但像2009、2010年那样,中国贡献全球增长50%的情况不可持续。随之带来的气候条件、大气污染、产能过剩、资源约束等问题,对中国来说是不可持续的,对于全球来说也是不可持续的。

  近期,多家国际银行及机构陆续在研报或撰文中指出,中国未来的走向是今天全球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楼继伟表示,对于推动经济增长,“希望大家都做贡献”。他说,中国现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30%,以后可能会更低一点。“中国经济占全球比重还不到10%。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的贡献很大了。应该没有人能说,中国的贡献就应该占50%。今后中国将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制造业的比重还会有所下降。下一步,中国将通过改革特别是城镇化改革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据媒体报道,楼继伟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最早提出全球应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不能只靠货币政策放松。财政政策必然要收紧,因为过多地福利化了。发挥多边机构和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作用,让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

  “2009年开始,我们大规模地开始以政府为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带动了全球增长的50%。我们在调整,今后不可能再那么高,调整之后的消费和投资逐渐平衡。”

  去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楼继伟此次再次强调了这一概念。对于澳国库部长提到的额外增加2个百分点的增长,楼继伟表示,我们关注就业和通胀,这是底线和上线,而非额外的增长。“如果就业和通胀能够容忍,GDP增长速度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要有一定的速度支撑就业,要有高质量的GDP增长,即比较低的通货膨胀率,但不是通缩,高一点的就业,但是劳动力要有流动性的就业。”

  媒体援引楼继伟的话说:“希望中国回到9%~10%的增长,再做出更多的贡献,别想。大家都要努力。”

  将重点推动房地产税和个税改革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楼继伟提出了三个重点方面:其中包括推进社保体系改革,改革投资模式,鼓励私人部门进入过去主要由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加强和改进财政对教育和科技的支持力度和方式以及在推进增值税改革的基础上,重点推动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目前,财政部正在推进投资模式改革,主导推进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公共私营合作制)的运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缓解地方债务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目前,这一模式已经开始在浙江等地试点。

  楼继伟提到的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则一直是国内近几年的税改关注焦点,他认为,实现这两项改革目标,还需要改善信息技术平台建设。

  此前尽管建立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制度已被广泛讨论,但改革一直停滞不前而饱受诟病,有学者认为,这项改革从技术层面来说,并无难度。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