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厅官眼中的网络管理:要培养政府的大V

2014-03-21 10:03 来源:南方周末

为何互联网上信息真假难辨?有官员把原因归结于“某些国外信息的干扰”。 (CFP/图)

  为何互联网上信息真假难辨?有官员把原因归结于“某些国外信息的干扰”。 (CFP/图)

  2014年3月上旬,国家行政学院举办了一次厅级官员的文化研讨班。这些厅官们,在课堂上有数场关于网络管理的有趣讨论。

  他们如何看待网络安全?如何看待当前的互联网管理?鉴于他们的身份,他们的观点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当前互联网管理的实际现状。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力图原汁原味地呈现他们的观点与分歧,以及相关争论,供读者参考。

  此外我们还配发了一篇互联网管理二十年来变迁的背景文章,帮助读者了解互联网进入中国二十年来,中国管理者在互联网管理和发展之间实现平衡的努力。

  “要学会借鉴西方政府的发言报告。”一名中央部委所属出版社社长说,不要轻易对突发事件定性。

  “说要第一时间告诉事实真相,其实永远做不到这一点,因为你知道了事实真相,还要先开个会。”

  “现在管网的人不懂网。”西部民族地区一宣传部副部长的话,得到了许多干部学员应声附和。

  “网络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也存在很多问题。”2014年3月6日,国家行政学院应急楼208教室,南方某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这样形容他对互联网的认识。他的个人观点是,要尽快对互联网进行立法,同时要实行实名制。

  这是他在行政学院接受培训的第五天。3月2日到12日,“厅局级公务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发展研讨班”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学员由中组部和人社部选调。50名学员主要来自各省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宣传、文化部门,以及中央政研室、财政部、发改委等中央部门的厅局级干部,还有中央国有文化单位的负责人等。

  11天的培训中,有两个半天的研讨课程都是围绕互联网舆情展开。在这些厅官们看来,互联网给舆论管理带来了挑战,如何管理?有人认为要严管,有人认为要加强引导,但他们眼中的底线都是要拥护社会主义,拥护共产党的领导。

  “蚂蚁怀了大象的孩子,他都信”

  “很多人不是在发出声音,而是在发泄情绪。”

  根据中组部关于加强干部学风的规定,这些厅级官员们学习期间住在公寓、吃在食堂,不得相互宴请,毕业后不得搞同学会。尽管培训时间短,但研讨班还是确定了班长、学习委员和文体、生活委员等,50个人分成了四个小组,讨论课由各组组长主持。

  3月6日下午的讨论各组单独进行,学员更多在讨论互联网管理的问题,首先就是互联网信息真假难辨。南方某省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调侃道:“你说‘蚂蚁怀了大象的孩子’他都信!”

  中部某省文化厅副厅长深有体会。他曾担任某地级市副市长,经常处理网络舆情事件。该市后来在网上设立了市长信箱,每天邮箱有上千条未读消息。起初市长耐心看,宣传部也帮忙,部长每天看到凌晨两三点。但越看越觉得无法判断信息真假,而市长也没法亲临现场,对解决问题没有实际作用,最后只好放弃了。

  为何网上信息真假难辨?某国字头出版传媒集团的官员把原因归结于“某些国外信息的干扰”,一名地方宣传部副部长表示赞同,“外媒信息如洪流一样,不可抵挡”。

  在另一名少数民族自治区文化厅官员看来,网上议论有时不一定代表真实民意。另一出版集团的负责人则认为“我们大都被民意绑架了”,特别是在工薪、住房等民生问题上,网上仇富、仇权思想泛滥。

  研讨班第一小组组长是中部某省文化厅副厅长,他个人总结出互联网四“多”:由于政治原因或逐利,不怀好意的网民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多;不讲社会责任的互联网企业多;利用网络谋取私利的人多,如代购、假购等。

  “脑袋没上去,钱袋鼓起来了。”一位曾担任西部民族地区宣传部副部长、现在北京某学术机构任职的厅级官员认为,互联网出现问题,一个原因是“互联网进入中国的时间太早,网民素质令人担忧”。

  这种观点引起另一位出版集团干部的共鸣,他认为不少网民没有自觉维护国家利益的意识,反倒以“骂”为荣、为快。让他“更为无奈”的是,“文化精英对互联网传播的负面问题,缺少正面引导”。

  一直辖市的出版局副局长认为,问题出在过分多元化上,网民年龄各异,教育程度、文化熏陶都不一样,导致观点大相径庭,舆论引导标准更是难以把握。

  还有观点认为,互联网出现信息真假难辨、舆论容易形成“一边倒”的原因,还在于中国人喜欢“围观”,“很多人不是在发出声音,而是在发泄情绪”。

  这些厅局官员也认为,互联网全球化时代的不可避免,对此必须加强信息识别,一是网民的身份识别,二是发布内容的真实性识别。现在运营商、技术部门掌握了信息,不会和管理部门共享,“技术者不会替管理者考虑国家安全问题”。

  “没有加强信息部门和管理部门的联动。”西北一省级文明办主任从宣传部门管理角度看,这造成管理部门预判不够,容易陷入被动。他认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是一种“盲动”、自己掌控能力差,这也造成正面引导难。

  针对如今互联网的运营和管理集中于几大网站运营商的现状,有学员觉得,互联网发展关系国家民生,但运营商追求利益最大化,商业化利益的追逐,削弱了互联网管理的社会责任。

  西部一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认为,目前互联网也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她所在的省至少有5个以上部门在管互联网。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