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稳外贸总动员:国16条力促外贸突围

2014-05-19 08:00 来源:半月谈网综合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强进口、支持服务贸易发展、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改善融资服务、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等16条措施,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外贸企业信心、促进进出口平稳增长。

  外贸稳定增长对我国经济平稳增长的意义不言而喻。分析人士指出,外贸发展不仅对稳增长、保就业至关重要,也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目前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实现全年预期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必须兼顾当前和长远,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支持外贸稳定增长。”

  优化外贸结构 服务出口或免税

  记者注意到,在国务院部署的支持外贸政策中,不仅有对出口的关注,促进口也被放在了重要位置。在优化外贸结构中,“支持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必要的一般消费品进口”被列在措施首位。

  实施扩大进口战略,对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目标的实现有重要意义。专家称,传统认为出口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事实上进口对于经济结构的转变和长久发展有明显促进作用。随着认识统一,进口政策会进一步强化,贸易平衡状况会进一步改善。

  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服务贸易近年来稳定增长,重要性日渐凸显,其也因此成为商务部的重点工作之一。

  《意见》提到,要支持服务贸易发展。充分利用现有专项资金政策,加大对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持。逐步扩大服务进口。结合“营改增”改革范围的扩大,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鼓励服务出口。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在业务范围内加大对服务贸易扶持力度,支持服务贸易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和完善与服务贸易特点相适应的口岸通关管理模式。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周柳军近日也透露,今年商务部将扩大服务出口作为服务贸易工作的重点,推动出台扩大服务出口的指导意见,着力培育服务出口的国际竞争力。

  据悉,商务部将探讨制定《服务进出口管理条例》的可行性,对服务贸易的经营资格、促进政策和统计等进行规划。加强对重点服务出口领域的规划引导,制定《重点服务出口领域指导目录》,为财政、税收、金融等扶持政策提供支持。

  强化政策保障 汇率、税收齐发力

  汇率频繁变动一直是外贸企业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记者说,汇率去年升值3%,今年贬值3%,这让很多外贸企业无所适从。因为如果贬值,外商企业会让中国企业进行降价,中国企业又担心如果降了价,汇率又升上去了就会两头亏,“企业心里没数,很多单子都不敢签。”

  因此,《意见》也对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做出规定。《意见》指出,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应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避险产品,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针对外贸企业规模小,融资难的问题,《意见》提出,要改善融资服务。进一步拓宽进出口企业融资渠道,鼓励商业银行开展进出口信贷业务。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继续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

  在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按购买,《意见》提到,要加大对品牌产品、服务贸易、国际营销网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保险公司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进一步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经营主体。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应保尽保;发挥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平台等作用,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成本。

  《意见》还提出,要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大中央财政对出口退税负担较重地区的补助力度,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足额退税。适时扩大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试点范围。(上海证券报,记者 秦菲菲)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