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媒体:日本反舰导弹登上宫古岛是为强化“第一岛链”

2014-07-01 07:34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这是日本在西太平洋强化“第一岛链”的典型行为

  文/山旭

  在经过至少八个月的计划和准备之后,日本终于在中国军舰进出西太平洋的要道——宫古海峡南端的宫古岛完成部署岸基反舰导弹。

  虽然人们纷纷猜测这一举动指向钓鱼岛,但由于此次部署的88式反舰导弹射程只有150公里左右,很难自宫古岛向170公里以外的钓鱼岛进行覆盖,因此用“远程封锁”战术控制第一岛链出入口,才是此举的真实目的。

  就在日本提出于宫古岛安放反舰导弹的2013年11月,美国兰德公司发布了使用陆基反舰导弹应对的研究报告。其中建议,美军应该在西太平洋的每一个支点都部署这种武器,从而不使用战机、军舰就可以“远程封锁”解放军进入第一、第二岛链之间的区域。

  此前,日本已经在宫古海峡北端的冲绳那霸基地部署了88式反舰导弹,而整个海峡宽不过280公里。

  由于解放军对舰导弹能力和数量的快速增长,自中国大陆东南沿海向东数百公里内,被视为美国军舰的高危地区。所谓“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以此为具体表现。

  如今,日本用类似手段控制这一区域,无疑对解放军的大洋战略提出了新命题。

  遮遮掩掩的空军基地

  宫古列岛位于日本最西南的先岛群岛,包括宫古岛、伊良部岛、池间岛、大神岛、来间岛、下地岛、多良间岛和水纳岛等八个岛屿。由它向北就是宫古海峡,再北上则可抵达冲绳。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日本军界就曾提出加强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2006年,日本防卫厅、航空自卫队提出,投资25亿日元在宫古岛设立无线电侦察基地,计划2009年春天正式启用。

  这个亦距离钓鱼岛最近的基地,可以搜集东海解放军的雷达波、通讯电波,通过分析了解解放军空海军的能力及行动模式等。

  2013年夏天起,安倍晋三曾几次搭乘全日空公司客机飞抵宫古岛,视察这一基地。

  而在2012年2月朝鲜试射卫星时,日本曾在宫古岛部署了“爱国者3”。此外,一些西方军事专业媒体都相信,日本、美国都在宫古海峡海底设置了监听电缆,用以了解解放军潜艇经此进出西太平洋的情况。

  宫古列岛并不是理想的海军基地所在,至少目前还没有适合大型军舰停靠的港口。但是,在宫古岛和下地岛都有机场可为空军提供支持。

  宫古岛上的机场是由旧日本海军在上世纪40年代修建的,只有一条跑道。2010年曾有一架驻日美军的大型运输机在此降落时,轮胎发生爆炸并损坏轮架。

  这架运输机搭载有美国第七舰队的歌舞团官兵,打算对当地居民进行慰问演出。这也是二战后美军飞机第一次在这个岛上降落。

  当地居民认为,这是美军借慰问之名试探在此驻军的可能。根据日美安保条约,美军可以直接“租用”宫古岛作为军事基地。

  不过与之相比,下地岛则因其空军设施而被称为日本在西南方向“不沉的航空母舰”。

  下地岛长5500多米、宽2700多米,日本于上世纪70年代在此修建的机场几乎占据了大半个岛屿。虽然整个琉球群岛南部有十几个机场,但只有下地岛这处机场可以起降战略轰炸机。

  而且,下地岛居民只有几千人,可以避免出现普天间等驻日美军基地引起的抵触。它还有几座桥梁与更大一些的伊良部岛相连,有足够的扩展空间。

  在下地岛机场建成前的1971年,当时的琉球地方政府就同日本政府签订了规定,要求不得将当地用于军事用途。然而在美军从菲律宾撤离前,下地岛机场是其从日本本土往来菲律宾的中转站,后来一度因为美军不再需要经此前往菲律宾而减少使用。自新世纪开始,它又多次用于美军的中转。

  上世纪90年代台海危机期间,兰德公司也曾建议将下地岛作为“东亚安保新据点”,驻扎美日两国军队。

  与正在成为空军支撑点的下地岛相比,宫古岛地势平坦,较为合适部署陆基反舰导弹。

  强化“第一岛链”

  在宫古岛部署反舰导弹,是日本在西太平洋强化“第一岛链”的典型行为。事实上,此前日本一直强调加强“沿岸监视基地”建设,比如扩大宫古岛附近与那国岛的雷达监测基地。特别是在整个冲绳群岛内,充分利用各个小岛,派驻能够监听中国舰艇和飞机行踪、各种通讯信号的电子侦察部队,并布置相关装备。

  2014年起,日本增加的军费主要用于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强化巡航和警戒监视。比如航空自卫队在冲绳岛、宫古岛、下地岛等加强机场设施建设,特别是安置自动警戒系统,即所谓“飞行监视队”建设。

  至于在作为西南方向最大军事基地的冲绳那霸,新建了先进的早期预警机部队,实现对钓鱼岛海域水面舰艇和潜艇的全面监控。

  这一系列行为,强化了“第一岛链”的情报能力。

  自解放军在上世纪90年代后快速发展各类导弹后,有关放弃“第一岛链”的说法,在美日军界逐渐成为主流。

  因为,即使解放军反舰导弹的技术不够先进,但是依靠大量发射、饱和攻击,也可以重创“第一岛链”内乃至到“第二岛链”范围的美日海军。特别是新世纪以来,西方军事观察家认为,中国已经解决了导弹在发射后的机动调整问题,这样更可以对美国航空母舰造成毁灭性打击。

  一般导弹发射后,就会被美国卫星发现,通过计算得到它的攻击目的坐标。这样,被攻击的美国军舰就可以快速驶离。如果导弹可以在飞行过程中进行调整,卫星预警就会失效。而多弹头技术和诱导技术,可以使“爱国者”一类的防御系统无法有效拦截。

  这种不用派出军舰、战机,就可以使强大的美国海空军不敢进入战区的方式,被西方归纳为所谓“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

  而在“第一岛链”除了建立监视系统,还部署反舰导弹,至少可以对接近这一区域的中国海军构成极大威胁。

  事实上,由于美军在海空军方面的巨大优势,传统上他们很少使用陆基反舰导弹。从海湾战争等局部战争战例看,美国人更习惯从靠近敌国海岸的战舰上发射巡航导弹,打击敌国陆上要害。

  面对发展中的中国海空军以及中国军队的“反介入”能力,以及日本身处东海冲突第一线的情况,在前线岛屿设置陆基反舰导弹,的确是一种“聪明”的选择。

  如果这种方式在整个“第一岛链”复制:从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一直延伸至先岛群岛,不派出海空军即可遏制中国军队在“第一岛链”内的行动,同时用比较经济的办法,帮助这些国家与中国抗衡。

  当然,造价上百万美元的先进陆基导弹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讲,仍然有些昂贵,但的确比动辄上千万美元的F16战斗机便宜。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