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媒体:“老老虎”“大老虎”被查说明腐败非权力斗争

2014-08-05 08:34 来源:廉政瞭望

  ——五评周永康被立案审查

  十八大之后,周永康、徐才厚等一系列“老老虎”、“大老虎”接受调查,说明反腐败不是一场“敲山震虎”的警告,也不是“权力斗争”、“这风压倒那风”的工具,而是“从严治党”理念和对腐败“零容忍”的体现,不管是谁,不管过去地位多高,影响多大,只要逾越了底线,都将被一查到底。

  所谓底线,就是党员干部为官的最基本原则和要求。“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即便是高级别官员,一旦放松要求,也可能逾越底线,堕落腐化,背弃共产主义信仰。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蒋洁敏、冀文林乃至周永康家人的违纪违法情节来看,这些“大老虎们”至少逾越了以下底线:

  首先是道德底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治国之人”首先是一个“治己之人”。对高级官员来说,“治己”的道德底线不仅是人伦道德与为政道德,还应该对官员群体道德负责。如周永康的身边人,如“秘书帮”的冀文林、余刚,涉及“与他人通奸”,或是如李东生、蒋洁敏等人,被报道包养情妇,对官员群体道德和政治生态带来了极大的破坏和严重的后果。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周永康这个圈子的整体道德水平可见一斑。

  其次是纪律底线。道德立足于“应当”,纪律要求的是“必须”。党纪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具体体现,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能等同于普通的民众,在守得住道德底线之外,还应该模范地遵守党纪。谁的党性坚强,他就一定是遵守纪律的模范;谁出了问题,他就一定是在某些方面违反甚至践踏了党纪国法。从蒋洁敏、李东生、冀文林再到周永康,都有违纪的情节,有些甚至严重违纪,逾越了纪律底线。

  最后是法律底线。客观地来看,周永康等人能走上领导岗位,曾经在某些方面、某些工作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法律上,“功”与“过”界限是分明的,功绝对不能抵过。无论是谁、无论级别多高、无论曾经做过什么成绩,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底线,最终都会受到法律公正裁判。周永康以退休官员被立案审查,也说明法律面前“罪不容赦”,不管多少年前的事情,即使你已经退下去了,该算的“账”还是要算。

  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形势再次提醒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必须始终绷紧“底线”这根弦,要守住做人的底线、从政的底线、为官的底线。守得住底线,则能顺利工作和生活;守不住底线,迟早会在工作和生活上出问题。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