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山东男子称坐冤狱20年 法官曾欲改判无罪遭上级否定

2015-04-20 06:55 来源:京华时报

  出狱后,贾相军第一时间拍了张照片,记录其门牙缺失的状态。记者 李显峰 摄

    出狱后,贾相军第一时间拍了张照片,记录其门牙缺失的状态。记者 李显峰 摄

  为了申诉,贾相军的父亲买了几十本法律书自学。

    为了申诉,贾相军的父亲买了几十本法律书自学。

  “强奸杀人犯”申诉20年阅卷难获准

  山东聊城男子被判死缓服满刑期案件疑点重重 法官欲改判无罪遭上级否定

  今年42岁的贾相军比聂树斌大一岁。同样被指是强奸杀人案作案者,聂案正经历复查,贾仍在为阅卷努力。

  1991年5月20日,山东聊城,一女子失踪,3天后被发现尸首。警方在一个月后认定贾相军为强奸杀人嫌犯,之后聊城中院判处其死缓。没被枪毙,是因为他案发时尚未满18岁。入狱后,贾相军拒不悔罪,咬破手指写血书申诉。2010年12月21日,他刑满获释,头等大事是去照相馆,昂起头,把当年审讯时磕坏的门牙及下巴的印记拍成照片。

  虽疑点重重,贾相军父子申诉20余载,手中却无卷宗。聊城中院一名法官透露,早在20年前,中院法官复查此案时即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应按疑罪从无宣判无罪,但领导不同意翻案。贾案卷宗目前尘封在正办理聂树斌案复查的山东高院,从去年12月至今,贾相军代理律师周泽和杨学林的阅卷申请一直未获同意。

  少年犯

  4月17日正午12时,聊城东昌府区宋邢村东北角,一处麦田内烟花升空,爆竹炸响。

  这天是农历二月二十九,也是村民念玉环逝世1周年忌日。这片麦田,正是她生前劳作身后埋首之地。在一个没有墓碑的小土堆前,纸房子、摇钱树和纸钱徐徐燃烧,化为灰烬。吊唁的人们陆续散去,贾相军还伏地跪了半晌。

  念玉环病逝时64岁,死因是肝硬化,但此前已有20多年精神病史。她是被贴上强奸犯母亲的标签后,精神失常的。

  在村民印象中,贾家1991年出事前家境殷实。贾相军的父亲贾庆瑞是村会计,搞种植,是附近知名的“黄瓜大王”。念玉环温和老实,勤俭持家,一个人能打理7亩棉花地。两人膝下三子,贾相军是老二。

  1991年6月23日,17岁的贾相军接到发小贾庆才转告:市公安局保卫科传讯,让他去一趟。从1991年初起,贾相军在市里跟舅舅贩烟,时常住贾庆才打工处,后者负责看管市家电公司仓库。

  此前1个月,聊城发生一起轰动全城的命案。5月23日下午,聊城市柳园办事处龙湾村北40米处、京杭运河西侧的养鱼池里,发现一具女尸和一辆有车号的女式自行车。警方后来将此事和3天前的失踪案对上号:5月20日夜,住在龙湾村的张华敏(化名)失踪,下落不明。

  贾相军认识张。张失踪前,是水上餐厅的服务员,1991年1月,她和贾同在隆昌贸易楼,同事不足一个月。

  贾庆才已被传讯过。他问贾相军:干坏事了吗?贾相军说:没有。贾庆才说:你要真干了,你就跑。贾相军说:你不相信我,我真没干过。

  6月24日,贾相军去了市公安局,一去不回。没多久,警方就到贾家搜查。

  贾庆瑞夫妇以为,老二老实本分,不可能干坏事,很快会回家,但变故超出他们预料。6月27日,贾相军被刑拘,7月23日被正式逮捕。

  10月22日上午,聊城中院审理此案,庭审依法不公开。贾相军回忆,庭审只有一个多小时,“我一直在哭,法官问话时我也哭,不敢说人不是我强奸杀害的。”当时有两个律师出庭,其中一个是贾父聘请的,“律师在庭上拿着一张纸念,说我未成年,希望量刑时予以考虑。”

  庭审很快结束,合议庭当庭宣判。这份全文不到700字的判决书,认定贾相军对张华敏实施强奸,致张窒息死亡,贾“构成强奸罪,且后果严重,民愤极大,本应严惩,但视其作案时不满十八岁,应依法从轻处罚”,决定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实行劳动改造,以观后效,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贾相军说,法警押着他走到法院大门外,书记员追过来,隔着十多米问“上不上诉”。“我开始没回答。法警提醒,现在够年龄(指满18岁)了,上诉会判死刑,等书记员走到跟前,我便回答不上诉。随后,他拿出庭审笔录,让我签字按手印。”

  同年11月9日,山东高院下达刑事裁定书,核准中院一审判决。

  贾相军三弟说,一审判决下来不久,母亲念玉环就疯了,整日在家呓语:“我儿子没做这样的事!”

责编: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