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揭秘枪支网上销售渠道:神秘群主销售“AKB47”

2015-05-28 09:57 来源:检察日报

  

    该案涉及北京、河南、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七地,利用互联网和物流公司非法买卖枪支30余支,气枪铅弹2万余发。图为收缴的部分枪支,其中不乏“游骑兵”“革命者”等高档仿真枪。

  气枪30余支,铅弹2万余发,案值似乎不大,但它们的销售渠道令人忧虑——

  枪从网上来

  “秃鹰”“游骑兵”“革命者”“季候风”等高档仿真枪作为证据呈现在河南省淮滨县法院的审判庭时,出席庭审的人无不为之震惊。

  2015年4月24日,经淮滨县检察院提起公诉,随着审判长法槌落下,一起涉及北京、河南、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七地,利用互联网和物流公司非法买卖枪支30余支,气枪铅弹2万余发的涉枪案件落下帷幕。被告人穆家根因非法买卖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任豹因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湿地禽鸟频被猎杀

  淮滨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淮河干流环城而过,造就了它湖泊众多,植被丰富的特殊地理位置,其中,淮南湿地等省级自然保护区就坐落其中。这里栖息着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金雕等,国家二级及省重点保护鸟类白冠长尾雉、白琵鹭等。然而,这些“湿地精灵”却频被打扰,傍晚时分,总有人背着气枪,猎杀它们。

  2014年6月2日,接群众举报,有人正在湿地偷猎,淮滨县公安局立即出警,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任豹,缴获黑色气枪一支,铅弹40余发。随后,公安干警又在其家中缴获两支木托气枪及数百发铅弹。

  枪支来源另有蹊跷

  2014年6月9日,公安机关提请批捕任豹。主办检察官吕文韬在卷宗中看到了涉案枪支照片,不禁大吃一惊,那些仅在电影中出现的“AKB47”“沙漠之鹰”竟会出现在自己生活的小县城。

  如此逼真且具有杀伤力的高压气枪来自何处?吕文韬阅卷后发现,任豹对向其出售气枪的人一无所知。但价值2万余元的气枪怎会轻易买到?

  2014年6月14日,淮滨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召开案件讨论会,决定以非法持有枪支罪批准逮捕任豹,同时决定督促公安机关尽快查清枪支来源。

  2014年6月15日,淮滨县检察院向当地公安机关发出了查明枪支来源的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公安局立即对任豹的亲属、朋友进行询问,加大外围调查取证力度,并决定抽调各部门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与此同时,淮滨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黄江带领吕文韬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神秘群主浮出水面

  时值盛夏,专案组侦查员们冒着高温,展开了外围取证工作。可几天走访下来,却收获甚微。正当大家陷入困境时,办案人员从任豹邻居口中得到了一条重要信息:“任豹与一个开着北京牌照的白色汽车,身高1.72米左右,年龄大约三十来岁,身材微胖的外地人来往频繁,他们经常背着高级猎枪外出打鸟……”借助这一有力线索,检察官建议侦查人员立即加大对任豹的审讯力度,查清此人的真实身份。

  经过突审,任豹终于交代:“这些枪都是我通过一个叫穆家根的北京朋友从‘国际狩猎联盟论坛’上买来的……”至此,穆家根和“国际狩猎联盟论坛”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

  当办案人员进入这个“国际狩猎联盟论坛”时,发现该论坛网站内开辟了商家专区、BB狗改装区、长狗短狗区等版块。通过论坛交流,办案人员发现他们把枪统一称作“狗”,长枪叫“长狗”、短枪叫“短狗”、气枪叫“汽狗”、子弹叫“狗粮”,全部用暗语进行交流。这是一个专门提供枪支买卖的网络犯罪平台!侦查人员立即对该论坛中所有卖枪信息的帖子进行了严密过滤和监控。

  10多天后,侦查人员一无所获,侦查工作陷入困境。此时,黄江建议侦查人员化装成狩猎爱好者,与该论坛中的网友交流,看能否获取有价值的线索。3天后,侦查员从网友处获得了一个重大线索:论坛里有个叫“风刀霜剑团”的QQ群提供枪支私下交易。侦查人员找到了这个QQ群号,试图加入其中,但群主一直不在线,申请得不到回应。

  面对僵局,检察官建议专案组兵分两路:一方面,安排网监人员24小时在网上监控;另一方面,其他人员线下摸排,查找穆家根的下落。

  2014年7月26日凌晨2时许,已经在网上苦苦守候一个多月的侦查员们惊喜地发现:QQ群“风刀霜剑团”的群主上线了!通过网络监控比对,办案人员大吃一惊:该群主的登录地点就在淮滨县水乡花园小区内,可对方没五分钟就下线了,这让侦查人员的心一下子就提到了嗓子眼,担心错过抓捕机会。

  事不宜迟,6名专案组成员会合城关派出所8名干警迅速驱车赶到淮滨县水乡花园,发现一辆挂着北京牌照的白色汽车正在楼下停着。侦查员立即将人员部署到位,迎面碰上了一名身穿白色T恤、携带手提电脑,正欲开门外出且行为诡异的男子,面对意料之外的侦查员,该男子企图逃跑,被当场抓获。

  网络和物流是贩枪渠道

  到案后,穆家根如实供述了自己走上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的来龙去脉。

  现年34岁的穆家根系北京市朝阳区人。2012年5月,他无意间浏览了“国际狩猎联盟论坛”,网页上滚动着网友们打猎的图片,自己的心也痒了起来,便想着为什么自己不弄把枪显显身手?随后,他结识了网友“天涯”,论坛中的其他网友对“天涯”的评价很高,于是他花费4.8万元从“天涯”那购买了一支S410气枪和1000发铅弹。

  随后,穆家根与“天涯”很快成了好朋友,并在“天涯”的建议下,从2012年6月份开始,他注册了“风刀霜剑团”的QQ群,并将群号发布在该论坛上,以玩具枪支图片作掩护,干起了帮助“天涯”居间联系枪支买家,从中提取好处的“生意”。

  据穆家根交代,一把美国“游骑兵”型号的气枪售价高达5.5万元,与买家达成意向后,由买家将货款打到其提供的银行卡上,自己扣除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提成,再将余款转账给“天涯”,由“天涯”按照其提供的收货人地址、型号,将拆解后的枪支通过物流公司分批寄给买家。

  为了躲避司法机关的打击,他们不断地更换IP地址。2014年3月,穆家根想起了任豹,感觉此人讲义气,有一定的能力,听说他回了老家淮滨,就想利用他在淮滨做几笔“生意”。可来淮滨才三个多月,任豹就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被淮滨县公安局抓了。获悉任豹被抓的消息后,穆家根急忙躲进了安徽省阜南县的一个小山村。在躲藏期间,他觉得自己用于贩卖枪支的手提电脑如不取走,必将后患无穷,所以就悄悄回淮滨取电脑。可令他没料到的是,淮滨警方竟在他回屋打开电脑的几分钟后就将他抓获。

  涉案人员纷纷落网

  2014年7月27日,提前介入侦查的检察官建议专案组快速摸清“天涯”的真实身份和藏匿地点,迅速实施抓捕,全面收缴已经流向社会的枪支。

  专案组通过提取穆家根银行账户交易记录、对扣押电脑进行技术证据提取,其贩卖枪支的犯罪网络已逐渐清晰。穆家根也主动交代了“天涯”的真实身份和信息,并供述了QQ群内20余名购枪网友的真实姓名、住址及所购枪支的具体数量和金额。

  为了尽快将已经流向社会的枪支收缴,淮滨警方于2014年8月1日成立收缴抓捕专案组,在北京、河南、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7地警力的协作下,一举抓获了刘某、陈某、叶某、杨某等8名涉枪犯罪嫌疑人,追缴高压气枪30余支(包括从“天涯”处收缴的5支),“天涯”也被内蒙古警方抓获归案。至此,经过近300天的缜密侦查和调查取证,一个涉及7地的非法买卖枪支网络被彻底摧毁。(李家银 李富强 王兆清)

责编:王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