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网传南阳一中学生在校内死亡 记者核实揭真相

2016年10月31日15:11  来源:南阳晚报

5034

网传南阳一中学生在校内死亡 记者核实揭真相

  □本报记者 郝春城

  10月27日,周五,一条惊悚微信消息在我市一个微信群转发,内容涉及一名中学生在校内死亡。记者迅速进行了核实,发现该消息不但内容有虚假,而且事发外地,根本不是发生在我市,于是及时制止了这条消息的进一步传播。目前始发这条消息的微信号已经被查封。

  网络截图

  八中?消息到底是不是真的

  27日7时35分,我市一个同学微信群中,一名微友在群中转发了一条微信消息——“八中学生在校被打死,请还孩子一个公道”,标题上出现多个惊叹号,着实让人惊悚。该群成员大都是老师,这一消息在群里便炸开了锅。因为仅从标题上看,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发生在我市八中的事情。

  点开链接后,大家发现里面有照片还有视频。但图片上说的是“花园学校”,视频里面人物对话根本不是南阳话,明显是外地口音。记者随后查到了图片中水印微信号,结果发现该微信号已经声明,涉及该事件的视频是假的,是其他人为了追求点击量故意添加上去的不实内容,并且一再要求大家不要再转发了。随后通过搜索查证,记者发现这个事根本不是发生在南阳,而是发生外地市的八中。当地的公安和教育主管部门已经联合下发了情况说明,事实与微信中传播的消息大相径庭。至此,这条不实的消息真相大白。

  封号!不要做谣言的传播者

  为了确认消息的真实性,记者还是拨打了南阳市第八中学的电话,相关人员回答:该校没有发生学生死亡的事情。

  经查,这个事件已经在网上出现了多个谣言,内容都一样,只不过换了一个地名。但是在微信群里,大家还没有意识到传播不实消息的危害性。转发该消息的微友说:“我也是从其他群中转发的。”其实,当不实的消息受到大量转发时,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依据相关的法规,是可以对发布者进行拘留的;群里散发不实的谣言,群主也是要受到法律处罚的。

  更重要的是,有些人将这些不实的消息或谣言,通过包装制作成耸人听闻的内容,加上吸人眼球的标题,利用大家的同情心,发往各个微信群中,得到大量的点击转发,背后是有利益支撑的。因为有些微信公众号,是带有贴片广告的,打开公众号里的消息可以看到广告。那么怎么吸引人打开这个公众号来看这个广告呢,那就是靠这些假消息了。他们是通过点击量,向广告商收取广告费的。比方“八中事件”,一些微信公众号,添加耸人听闻的内容,如假视频,造成人见人怒的轰动效应,短时间内大量转发。那么他这个公众号上的贴片广告商就会给这个公众号更多的钱!

  截至本文发稿时,始发“八中事件”的微信号已被封,内容无法查看。经核实,此号涉嫌发布不实信息,腾讯给出封号的理由为:“出于特殊利益捏造或传播可能对他人、企业或其他机构造成损害的内容。”

  (南阳晚报)

文章关键词:群主;中学生;微信;公众号;视频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牺牲女飞行员朋友圈最后信息:祝空军生日快乐

    牺牲头一天,余旭还委托好姐妹余颖的爱人朱先生给她准备几条薄荷烟,她要带给北京的战友。今年珠海航展,余旭再次随八一飞行表演队参加表演,刘华强忍不住为他们的精彩表现点赞:水平一流,技术创新,素质优良。

  • 诈骗称"交费可分民族资产" 万人上当涉案金额上亿

    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黄某敛财2000多万元、王某敛财1000多万元,郭某、张某等人明知系诈骗所得,协助收取、转交少至几十万元多至上百万、上千万元。

  • 大学新生手抖错发万元红包 称不打算追回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安徽大学经济学院的一位新生,在新生QQ群里发出了“超级红包”,总额足足有一万元,领到的人每人100元。

  • 重庆捣毁一社交网站红包赌博群 涉金额三千万元

    记者30日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当地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利用互联网聚众赌博案,打掉QQ红包赌博群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派出5个抓捕小组,分赴广东、四川、山东、山西、湖北5省市实施抓捕,将涉赌QQ群主、庄家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 起底“裸条”网贷乱象:周息30% 500滚出5.5万

    近日,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有高利贷团伙通过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向大学生提供“裸条放款”,即进行借款时,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照替代借条。

  • 盲人按摩师听手机声音抢红包 一天抢百个(图)

    陈秋燕把盲人抢红包的事告诉了她的朋友,大家一边感叹盲人居然也能抢红包,另一方面感慨微信红包无处不在,看不见“钱”的人也跟着一起疯狂。

  • 盲人按摩师听声抢红包 一天抢100多个(图)

    2016年2月2日,盲人王亮(化名)正在使用一款为盲人、视力障碍人士开发的读屏软件抢红包 陈秋燕住在航空港附近的一小区,她习惯了隔三岔五到家门口的盲人按摩店按摩,长此以往,与店内的按摩师傅成了熟人。

  • 男子和网友AA聚餐 买单时网友找借口跑光

    酒过半酣,同桌吃饭的网友开始陆陆续续离席了,当然都是有借口的,上厕所、打电话,总之没多久,一桌人只剩下醉醺醺的周先生一人了。

  • 吉大农学系毕业高材生在家研究种大麻 贩毒至全国

    “飞行员”、“白雪”、“菠萝”、“炸弹”……你肯定猜不到,这些相互间没什么联系的词语,是贩毒团伙在网上销售毒品时的交易暗语。

  • 揭秘枪支网上销售渠道:神秘群主销售“AKB47”

    该案涉及北京、河南、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七地,利用互联网和物流公司非法买卖枪支30余支,气枪铅弹2万余发。2014年6月14日,淮滨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召开案件讨论会,决定以非法持有枪支罪批准逮捕任豹,同时决定督促公安机关尽快查清枪支来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