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企业跟风争相挂牌四板 被指只是花10多万敲一下锣

2015-06-12 09:3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制图/郑萌

  制图/郑萌

  “花10多万元,就是去敲了一下锣。”抱着融资愿望进军四板市场的企业,最终只是落下了一点儿饭桌上的谈资。

  四板市场中介负责人坦言,在这里挂牌的意义,更多的是规范公司治理、做好企业发展规划,为以后的股改或转板、IPO做准备,融资其实并不是四板市场的强项。

  吐槽

  “除了一块牌子、一座铜牛,我什么都没得到”

  孙先生的企业已在Q板市场挂牌半年多时间,现在提及“企业上市”的事情,他的脸上已没了当初的荣耀,只剩下窝火。

  “除了放在办公室的一块牌子、一座铜牛,我什么都没得到。”他自嘲地说,这10多万元花了就是为了敲个锣。

  参加各种各样的圈子活动,让孙先生有了“挂板”融资的冲动。对资本市场一无所知的他,很快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一家会员单位接了头,花了10多万元,两个多月就顺利挂上了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Q板。

  “挂板”之前,这家会员单位的服务人员说,登陆Q板可以说是又快又便宜,之后会有投资人来接洽,银行一看是挂牌企业,贷款也很容易,融资根本不成问题。当然,“企业上市”了,饭桌上吹牛也有面子。

  敲锣之后,孙先生发现,这个服务人员说的话,只有“饭桌上吹牛也有面子”还有点儿靠谱,其余可以说都是忽悠。

  他抱着交易所给的牌子,跑了很多地方“路演”,都没有得到所谓的融资。银行也不认牌子,贷款还是看有没有房产做抵押。

  当初热情的服务人员,在收取10万元的挂牌费用后就不再和他联系,偶然打通电话也是敷衍几句,说挂牌之后的问题要看孙先生的个人能力了。

  现象

  河南几乎每周都有企业在四板挂牌

  一块牌子、一座铜牛纪念品,不少挂牌四板的企业老总的经历与孙先生大同小异,但小微企业争相挂四板却是不争的事实。

  一年前,河南有企业挂牌Q板市场时,众多媒体还争相当做新闻报道,时至今日,在四板市场挂牌已经司空见惯。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目前国内有近30家场外市场交易所。这些股交中心,还积极地在各地设立孵化基地、办事处、运营中心等。

  而仅就其中规模比较大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来说,其挂牌企业数量,自去年以来,就以平均每月近300家的速度持续增长。而具体到河南省,目前几乎每周都有企业在这里挂牌。

  挂牌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市场人士认为,与国家鼓励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支持小微企业有关。当然,这其中也不排除一些企业主急功近利,要求挂牌又快又便宜。

  市场上大大小小背景不一的中介的大量存在,也成为挂牌企业激增的因素之一。

  “一个月时间河南就可以成立两家孵化中心。”刚刚成立不久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河南省中国中部崛起促进会企业挂牌孵化基地的一位负责人说。

  她表示,在成立初期,国内涌现了大量的中介机构,机构之间竞争激烈,一些机构只顾推荐企业挂牌赚取佣金,很少去关注企业上市后的各种需求,像孙先生遇到的那种问题也就在所难免。

责编:安文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