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有形与无形之手——全球资本市场治理镜鉴

2015年07月20日11:0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在资本市场,涨跌是常态,大幅震荡波动也难以避免。环顾全球资本市场的监管和治理,一个为越来越多人接受的看法是市场的自我修复机制和监管当局在特定情况下的介入各有其不同的角色。二者有机结合,才能更好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纵览全球资本市场演进的历史,国际社会在资本市场的治理中积累了许多经验和教训。历史上也一度有不干预立场占据主导的时代,但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日趋复杂,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加强,适当干预的必要性得到确认。

  美国:历经坎坷 搭建框架

  在美国资本市场发展进程中,有过多次剧烈的波动乃至股灾,其中尤为突出的有上世纪二十年代末至三十年代初经济大萧条时期的股市崩盘、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和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引发的股市急剧下行。

  1987年10月19日,纽约股市崩盘,影响波及全球。道琼斯指数一天之内重挫508.32点,跌幅达22.6%,为金融史上最著名的股灾之一。

  10月20日开盘时,美联储出面发表声明:“依据作为中央银行的责任,美联储今日确认随时准备提供流动性,支持经济和金融体系。”纽约证交所也采取措施,限制在现货市场和期指中套利的投机者利用电子自动对盘系统自动抛售,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交易后来也暂停,部分斩断了现货和期货市场的联系。再加上一些企业自19日下午已经宣布股票回购计划,美国股市20日的交易日中间最终形成实质性支撑。

  美联储高级经济学家马克·卡尔森说,这一次美联储的应对被认为是适当的,避免了更为严重的后果。而这一次的干预也被认为至少部分吸取了美国在经济大萧条时期不干预股市导致经济长时期无法摆脱萧条的教训。

  在历史上一度奉行不干涉立场的主要是发达市场,投资者已经有了相对成熟的风险意识,机构投资者和有决策能力的投资者是市场主体。即便在美国,也不是不干涉。一定意义上说,监管机构建立了更为完善的架构,更善于通过微妙的手段来引导市场向良性循环提升,让市场自我修正。

  全球金融危机也使人们开始相信各国政府应携手合作应对可能突然出现的金融市场崩盘。进入二十一世纪,美国在面临“9·11”恐怖袭击之后注重迅速介入,尤其注重平稳市场情绪。2008年金融危机中,欧美发达国家更是纷纷抛弃不干预市场的原则,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乃至入市接盘,对一些公司国有化。

  日本:循序渐进 规范运作

  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历股灾,由于当时缺乏治理经验,日本政府采取措施较为缓慢,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日本实体经济的中长期发展。不过,日本政府汲取教训逐步建立防治措施。

  首先,退场机制和救市救企机制结合运作,其中退场机制包括修正本国会计准则和其他相关税务会计制度;提高主板市场上市标准;加强对上市企业财务报表真实性披露的审计力度,并加强对审计机构自身合规与否的监视;对主板二板上市企业被发现有隐蔽性账外负债进行市场黄牌公告。

  其次,日本政府加大宣传力度,与国内外资本市场直接对话以及官民协同行动。日本政府动员官方网站或全国性媒体进行政策介绍,表明政策意图及政策数值目标,提供政策实施时间表和有资金计划背书的路线图,让市场增强对政策效果的预期感和信心,自主进行与政府政策相向的市场行为。

  日本丸红综合商社市场业务部中国组负责人成玉麟表示,金融强国注重从四个方面进行努力,以确保资本市场长期繁荣:市场运作规范机制的公正信赖性;市场发展的可持续性;资本市场的自由度和魅力性,包括可供选择的丰富金融信息、金融商品和相关金融服务;资本市场参与者的广泛性、主流投资者的合理结构、投资者本身的智性和技巧成熟度。

  香港:因时因地 全面出击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上世纪90年代东南亚金融危机中的入市干预被公认为成功案例。根据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货币发行局机制,香港发行的所有港币,当局都承诺以固定汇率兑现美元,从而将美元作为一个锚。这样的好处是可以避免币值剧烈波动,但坏处是在货币政策上失去自主调整的余地。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同样奉行固定汇率制的泰国遭到投机者攻击,虽然泰国监管当局和区域一些国家都进行干预,但国际炒家投入巨资兴风作浪,泰国当局被迫放弃固定汇率,金融市场随之剧烈动荡,经济损失之大令人震惊。

  国际炒家也在市场上对港元发起攻击,由于香港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当局接盘港元,联系汇率制仍得以维持。不过,在联系汇率下,隔夜拆借利率却也大幅上升。这对香港股票市场造成了压力,而国际买家已经在市场上做空香港股票。

  香港特区政府最终还是决定入市干预,并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办法是接手港股的卖盘,从而推高港股,让做空者无功而返。

  这样的做法在当时面临一定的舆论压力。不过,多年以后香港做法的正确性得到确认。这也改变了过去人们认为无论如何政府也不应该入市直接接盘的看法。资本市场的监管政策最重要的乃是适合自身实际状况,包括资本市场发展的成熟度,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意识。市场情绪瞬息万变,监管者的根本角色是营造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维持市场秩序,让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执笔记者陈济朋、刘云非,参与记者:许缘、乐绍延、王乃水、袁悦、郑启航、黄继汇、李铭、商洋、孙鸥梦)

文章关键词:资本市场;治理经验;镜鉴;做空;美联储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依托资本市场深化国企改革

    资本市场可以倒逼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特别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科学划分所有权与经营权等各种权能,形成相互制约、分工明确、责权利相统一的治理结构,保证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

  • 加强监管稳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接过证监会主席一职,刘士余肩上的担子很沉重。建设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成了“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迫切需要。

  • 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资本市场工作座谈会

    2月26日,省长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资本市场工作座谈会,分析资本市场发展形势,研究部署今年资本市场重点工作。

  • 十二五成绩单:多层次资本市场雏形显现

    央行发布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直接融资比重为18.7%,与2010年相比提高了6.7个百分点。

  • 李克强8天两提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专家建议完善危机应对预案,管控风险蔓延,抓紧研究形成金融创新工具监管的硬招、实招、新招 业内人士表示,李总理短短8天时间内两次提及资本市场发展,表明政府支持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鲜明态度,资本市场应与经济发展相匹配。

  • 多方合力促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系列措施的出台,表明政府支持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鲜明态度,资本市场应与经济发展相匹配。

  • 资本市场需要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

    无论是政府、机构、股民,谁都不希望股市大起大落,然而,资本市场如果不来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样的股市剧烈波动,或许还会再次出现。无论是政府、机构、股民,谁都不希望股市大起大落,然而,资本市场如果不来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样的股市剧烈波动,或许还会再次出现。

  • 企业跟风争相挂牌四板

    许多企业跟风资本市场,争相挂牌四板,最后发现只是“饭桌上吹牛有面子”。

  • 人民财评:中国资本市场谣言需要治理

    在中国资本市场走出熊市阴霾、突破多年新高的敏感关键时刻,各种关于市场的谣言再度泛滥。”  关于某上市公司的股价是否被操纵或是市场的正常选择,也应由监管机构调查,及时披露。

  • 谢伏瞻:提升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和水平

    3月26日,省长谢伏瞻在郑州主持召开全省上市公司及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了解资本市场发展和上市工作情况,研究推动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工作。

  • 2015年资本市场反腐关键词:股债两市整肃延续

    与2013年较为集中的银行间债市打黑有所不同,2014年以及当下,资本市场反腐逻辑已向股票、债券及其二级市场全面席卷,多名资本市场重量级参与者或监管者,其职业生涯都这一年中戛然而止。

  • 资本市场青睐邮票:热门邮品市价翻番

    这次资金第一次将纪念邮资片作为启动行情的破冰者和推进者,从某种程度上讲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因为资金找到了定价权,而定价权就是核心竞争力。这种情况不仅仅表现在纪念邮资片,而且在特种邮资片、贺年有奖邮资片、纪念邮资封、普通邮资片等品种上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 河南兰考:巧用资本市场 请投资者参与企业发展

    多年习惯依靠自身努力的兰考,开始尝试巧用资本运作发展当地经济。”禾丰牧业以饲料、农产品深加工为主业,在国内外已拥有107家分支机构,2013年集团销售额突破85亿元,2013年8月,在兰考设立子公司。

  • 证监会:年内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

    证监会:做好当前新股发行工作,稳定市场预期,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

  • 证监会:年内计划发行上市新股约100家

    证监会:做好当前新股发行工作,稳定市场预期,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