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拨正我们的信仰指针

2015-07-21 07:36 来源:人民日报

  “篱笆扎得紧,野狗野猫钻不进”。越是在物质发达的时代,越需要精神的家园;越是价值多元化的时代,越需要健康的信仰

  近日,两名“大师”相继出事。一个是吴泽衡,妄称“佛祖转世”“皇帝转生”,自创“华藏宗门”,被检察机关以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罪名提起公诉;另一个是“气功大师”王林,与官员、明星等政商娱乐圈人士多有交集,因涉及绑架杀人案被警方调查。

  细究两人的发迹史,可发现诸多相似之处。他们皆行走江湖多年,号称拥有特异功能。比如吴泽衡自吹有“天眼通”“宿命通”,会隔空取物,能治各种疑难杂症,仅靠见面对话就能用气功治病;王林经常演示空盆来蛇、空杯来酒,还经常称要用气功“戳死”得罪他的徒弟、采访中对他不够恭敬的记者。最重要的是,两人都有众多拥趸,并因此名利双收,聚敛了惊人的财富。

  从起朱楼、宴宾客,到楼塌了、被关了,吴泽衡与王林的最终命运,应交由法律裁决。与此同时,也该追问,两人与江湖术士无异,却拥有大批弟子,且不乏高学历者、知名人士,难道他们真有超人之能?那些在娱乐圈或官场深耕多年之人,何以被王林们迷得团团转?

  先可确定,智商高不等于情商高,情商高不等于无软肋;有学识不等于有见识,有见识不等于无所不能。日本臭名昭著的奥姆真理教,曾制造震惊世界的东京地铁毒气事件,具体实施的几名信徒全都受过高等教育。该教创始人麻原彰晃之所以能够俘获那么多信徒,一开始也是因为他宣扬自身拥有特异功能,用“道理”取代真理,又用所谓的“神谕”取代道理,引得不少人顶礼膜拜。

  但凡搞邪教、行怪力乱神之人,所擅长的,无非一骗二吓三诱惑。对于吴泽衡、王林来说,“特异功能”只是招徕资源的敲门砖,他们更像是高明的心理学大师,看懂了慕名者的心理,深知求助者的人性弱点。那些心中有非分之想、渴求通过“神迹”谋取利益的人,最容易中了吴泽衡们的道。那些不拜苍生拜鬼神的官员们,深陷其中,理与此同。

  从更广的视野观之,吴泽衡、王林们大行其道,一与公民科学素养的缺失有关——2013年12省市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民的科学素质整体水平达到4.48%,但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二与社会快速转型带来的不适有关——正如有学者所称,现代化引起的巨变除了使人们感到新鲜好奇之外,也使千千万万的人患上了现代化综合征:伤感怀旧,焦灼浮躁,孤独冷漠。多元文化、多元思想、多元价值观之下,各种思潮涌起,人们无所适从,便容易出现信仰迷茫和道德失范。

  “篱笆扎得紧,野狗野猫钻不进”。越是在物质发达的时代,越需要精神的家园;越是价值多元化的时代,越需要健康的信仰。精神缺乏定力,就容易失魂落魄;目光缺乏穿透力,最容易为歪理邪说所蛊惑。诗人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清醒坚定的正确信仰,才是应对繁杂社会的定海神针,也是帮助我们洞穿迷雾妖气的火眼金睛。

  健康的信仰从哪里来?它体现在对优秀传统价值的认可,比如诚信友善;体现在对人类美好价值的向往,比如自由平等;也体现在对当下社会共识的践行,比如公正法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抽象,它承接传统美德,又对接现代文明;它滋润着我们的心灵世界,又渗透在每个人的生活轨迹中。以它为精神导航,才不会迷失;时时深味其精髓,人生才不会触礁。

  “人生最可怕的不是身体失去自由,而是精神不能自主,这种痛楚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自己。”一位被吴泽衡蒙骗的人如此忏悔。“但立直标,终无曲影”,要想不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随波沉沦,不被歪门邪道所诱骗蛊惑,拨正信仰的指针是不二法门。(王石川)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