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太平洋岛国热衷大国外交意欲何为

2015-08-19 10:32 来源:新华网

  太平洋岛国

  太平洋岛国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本月21日,14个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将远赴印度斋浦尔参加印度—太平洋岛国论坛。而就在不久前的5月末,这些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还曾在日本福岛县出席第七届日本与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

  长期以来在世界版图上偏安东南一隅,在国际关系格局中处于边缘地带的太平洋岛国为何“不远万里”,主动出击,与域外大国开展穿梭外交?新华国际客户端带您看一看。

  【现实之举】

  新华社驻斐济记者刘鹏说,对于太平洋岛国而言,发展大国外交是现实之举,因为从中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技术援助或投资。和多个大国同时交朋友,或还能促使大国在援助问题上攀比竞争,从而使自己获得更多实惠。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在5月份举行的日本与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未来3年将向太平洋岛国提供至少550亿日元(约合4.53亿美元)援助,从而将2013年至2019年东京计划向这些国家提供的援助规模增至近10亿美元。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日本问题研究员乔纳森·米勒说,日本与太平洋岛国论坛是日本与南太平洋国家展开接触的基础,也历来是一个由东京向该地区提供海外发展援助主导的论坛。从1997年开始,这一论坛每3年在日本举行一次。

  而《印度教徒报》报道说,即将举行的印度—太平洋岛国论坛预计将推进印度总理莫迪去年11月访问斐济期间与太平洋岛国敲定的潜在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农业、食品加工业、渔业、太阳能、空间合作以及气候变化等领域。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刊登的数据显示,援助太平洋岛国国家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澳大利亚、美国和日本。

  刘鹏补充说,太平洋岛国深受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冲击,一些国家地势低洼的沿海地区已经出现海水倒灌不宜居住的现象。这些太平洋岛国也也希望大国支持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

  【重要票仓】

  印度知名智库印度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凯拉什·普拉萨德认为,太平洋岛国见证了二战以来诸多最终界定地缘政治事件的发生,随着这些岛国摆脱了国际关系边缘地带的地位,许多大国纷纷谋求扩大在该地区的全面存在。

  刘鹏说,太平洋岛国总人口约800万左右,但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一些海外领地如美属萨摩亚、法属波利尼西亚,以及库克岛这样从属于新西兰且并非联合国会员国的主权国家外,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汤加、所罗门群岛等国家在联合国拥有投票权。因此,发展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对于大国在联合国框架内成大事而言至关重要。例如印度和日本就一直以来寻求通过经济援助换取“入常”的支持。

  当然,大国纷纷与太平洋岛国展开接触也与这些国家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有关。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前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曾说:“每年有5万亿美元的商业要取道亚太地区的海上航线,而你们(太平洋岛国)正好就置身其中。”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日本问题研究员乔纳森·米勒说,一些太平洋岛国与所谓的“第二岛链”相连,南太平洋地区眼下已变成拥挤的外交战场。(记者杜健)

责编:谢瑜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