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拍续集 执行导演称:并非都真实

2012-05-31 07:20 来源:华商报

  执行导演:镜头并非都是真实的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通过对食物朴素细腻的描述,在央视播出时爆红。为此,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宣布,《舌尖上的中国》将在年底开拍第二季。因为纪录片中的人物,要有丰富的故事性,而《舌尖上的中国》对这方面过于偏重,导致很多省份的美食来不及拍摄,总导演陈晓卿称,第二季开拍,他打算要花更多时间去各地做调研,然后拍摄更多地方的美食小吃。

  很多观众可能会这么认为,纪录片拍的每一个镜头都是真实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NHK拍大鲨鱼,鲨鱼都是水缸里养的。BBC拍大草原,草都是在灯光室里拍的,全世界都是这样,这是纪录片拍摄的技术方式。”在拍摄中,执行导演任长箴也用了很多摆拍的手法。像采松茸的丹珍卓玛,一个小时只能采到一个松茸,甚至更少。如果真实拍摄,任长箴要带着团队跟拍半个多月,而且真正拍摄挖松茸的画面,镜头对焦也很有难度,“我们只能把挖好的松茸埋在土里,摆拍一遍。只要松茸在山林里,是卓玛在采,就是真实的,我一切的工作,服务于拍摄这件事”。

  而在讲述“烤”的一集中,定下的拍摄内容是内蒙古的烤全羊。打电话给当地的宣传办,结果对方说压根没听说过烤全羊,当地最好吃的是水煮羊,就是把一整头羊放到清水里煮熟,再加一把盐就能吃了。到了牧民家里一采访,节目组才知道,当地的老百姓从来不吃烤全羊,那都是旅游景点想出来的花样。牧民告诉节目组:“我们草原上本来木材资源就不丰富,要搭起篝火是很不容易的。这么鲜美的羊,我们把它烤了,烤得黑糊糊的,怎么能好吃啊?”

  都文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