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贩运量最大毒品案:涉毒达210公斤 7人获死刑

2012-06-27 09:28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贩运量最大毒品案:涉毒达210公斤 7人获死刑

资料图。

  “各级人民法院始终依法严惩严重毒品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的坚决依法判处重刑,符合判处死刑条件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对报请核准死刑的毒品犯罪案件,凡符合判处死刑条件的,坚决依法核准。”

  ——6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6月26日讯 涉毒210多公斤,收缴毒资1100多万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贩运数量最大的毒品案!

  昨天,这组恐怖数据的制造者——毒贩岩光坎等15人,在邵阳一审听判。15人中,有4人被判死刑,3人被判死缓,4人被判无期徒刑。

  车尾箱里翻出631万现金

  谭贤忠,此案主犯,邵阳人,今年34岁,20岁时就曾因抢劫罪判刑4年。

  2010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王拥军(另案处理),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共同贩卖麻古。此后,他们三赴云南,从云南人岩光坎等人处买下约108条麻古(一条麻古有6000粒),开车运回邵阳贩卖。

  眼看谭贤忠贩毒赚了不少钱,新邵县的刘志鸿开始心动。随后,他和谭贤忠合伙买了2台车专门运毒,并以高额工资或出资占股等方式分别叫来几个亲友,先后三次到云南购买麻古。每次都是将钱交给岩光坎后,再由岩光坎从女毒贩玉应手中“进货”。

  2011年4月1日凌晨,玉应派人“送货”,而岩光坎安排人“交钱”,交接的人在相隔几公里的地方同时被抓获,其余一拨人在赶往这两个地方时发觉不对潜逃,当天也被抓捕归案。

  在“送货”车上,民警查获70多公斤的麻古,从车尾箱中查获631万元的现金。经查,该案涉案毒品麻古共计226.2万粒、210余公斤。

  15被告,11人被判无期以上刑罚

  6月5日,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玉应、岩光坎、谭贤忠等15名被告人被控多宗罪——贩卖、运输毒品罪,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

  6月25日,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玉应、岩光坎、刘志鸿、谭贤忠4名被告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刘雄军、谭爱军、付作平3名被告人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银彪、吴鹏举、刘美均、岩温伦4名被告人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至15年。

  ■记者 虢灿 通讯员 刘勇 罗庆群

  实习生 张刘薇子

  链接新闻

  抢6颗海洛因,换来8年徒刑

  本报6月26日讯 今天上午,长沙市雨花区法院对6起毒品犯罪案件进行了集中宣判,其中,被告人谢龙辉以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36岁的谢龙辉是湘潭人。今年1月18日,谢龙辉与毒贩“小红”约定“提货”。当晚8点,一名自称受“小红”委托的中年女子走近他。在地下通道内,谢龙辉盯上了对方肩上的黑色挎包,于是上前抢得挎包,“挎包里有把伞鼓鼓的,打开后发现伞骨内有6颗海洛因。”谢龙辉拿着藏有海洛因的雨伞迅速逃离,后在万家丽南路被警方抓获。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胡晖 李丹

  实习生 林锐新

  新生者说

  “只有离开原来的圈子

  才能戒除心瘾”

  扎钢筋、配料、浇灌……6月26日上午,在株洲河西王家坪一个偏僻的角落,一名壮实的中年汉子正在制作水泥管。人们很难想象,这个壮硕的汉子曾经因吸毒瘦至80斤。他叫彭跃龙,今年43岁,是这家水泥制管厂的老板。过去16年,他的人生因毒品而变得暗无天日。

  彭跃龙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碰毒品的日子,那是1996年的一天,他在广州自己经营的音像店里,一个常来租碟的老乡直接冲到里间,贪婪地吸食一种粉末状的东西。“期间他让我吸一口。”一口吸下后,彭跃龙的生活被毒品的魔爪牢牢抓住。

  吸毒最终让彭跃龙疏于管理店铺,生意几近瘫痪。后来,他干脆关掉音像店,不惜铤而走险,以贩养吸。期间,他被抓过,也强戒过。但每次出来不到一个月,就又开始接触毒品。

  毒品的危害日益在他身上显现。“人越来越瘦,1.72米的人,只有80斤,走路没力气,上厕所拉不出来。”彭跃龙曾目睹20余名吸毒人员死亡,他当时以为,自己就要死了。

  求生本能最终让彭跃龙决心投案自首。2005年6月,彭跃龙被金华戒毒所收治。 “在戒毒所里,我获知了一个道理,戒毒就是要离开原来的圈子,只有这样才能戒除心瘾。”2006年底,从金华戒毒所出来后,彭跃龙去了河北唐山,隐姓埋名在一家澡堂落了脚。“澡堂子没外人接触,一天12小时给人搓背,辛苦,但毒瘾慢慢消除了。”最终,澡堂的与世隔绝与劳动强度极大的搓背工作,让其慢慢戒除了心瘾。■记者 李永亮

  立法建议

  公安部建议

  刑法增加“毒驾罪”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26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禁毒法实施和禁毒工作情况时表示,针对吸毒驾驶日趋严重的问题,建议在修改刑法时增设“毒驾罪”。

  孟建柱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建议在修改刑法时增设“非法制造制毒物品罪”、“非法运输制毒物品罪”等罪名,提高走私制毒物品罪和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量刑幅度;针对吸毒驾驶日趋严重的问题,增设“毒驾罪”;在修改监狱法等法律时,放宽对多次贩毒、以自伤自残等方式逃避打击的特殊人员的收押条件,增强针对性、操作性。 ■据新华社

  禁毒活动

  浏阳千名志愿者

  宣誓禁毒

  6月26日,浏阳市禁毒委员会在浏阳河广场举办活动,千人禁毒志愿者共同宣誓: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向广大市民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娱乐场所企业代表和支持禁毒公益事业爱心企业家代表,宣誓远离毒品。■记者 黄海文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