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9000辆出租车均全程录音 市民担心泄露隐私

2012-07-18 07:32 来源:现代快报

  一名男乘客自称被的哥“摸大腿”,出租车公司调来当时的车内录音为的哥证“清白”。昨天,现代快报的这一报道引发关注,许多市民惊讶地询问:“出租车里竟然有录音?”记者从南京客管部门了解到,事实上,从前年开始,南京的出租车上就陆续安装了摄像和录音设备,目前已安装的车辆已近9000辆。

  “只听说过摄像头,录音还真没怎么听说。”许多人在惊叹之余,有些担心个人隐私:“要是自己说的话不慎外泄,岂不会引来一大堆麻烦?”也有些人认为,录音可成为处理纠纷的依据,有时说不定能派上大用场。

  现状

  9000辆出租车

  既拍照又录音

  昨天,记者在新街口打了一辆出租车。坐在副驾驶位置上,记者抬头一眼就看到了前档位置上方的摄像头,但并未发现车内张贴有关摄像、录音的文字提示。向的哥询问,对方则肯定地表示,车上除了摄像头外,确实还安装了录音设备,文字提示张贴在主驾座椅背后,坐在后排的乘客可以看到。

  记者了解到,其实摄像头所起的仅仅是拍照的作用,但一套藏身于车内的录音设备,却是全程不间断录音。自前年起,南京陆续在出租车上安装摄像和录音设备,截至目前,全市的9132辆出租车中,除了100多辆较旧的出租车外,其余的均已安装了摄像和录音设备。这些影音资料通过GPS系统传送至公安部门和客运管理部门的控制中心。其中摄像头的存储容量不少于8000张,每运次拍照不少于3张,而录音设备采用的是连续循环录音方式,录音数据存储不少于480个小时,被传送回控制中心的影音资料将被存放几个月的时间,供提取查询。

  调查

  很多市民不知道

  出租车能录音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很多市民都不知道出租车上安装有摄像头、录音设备。尤其是后者,知晓率更低。

  王小姐家住得远,常打车回家。“有些司机想多拉点生意,经常让我拼车。”以前,她在司机的游说下,只能无奈地拼了车,最后想举报也没证据。但现在,她有了一个好办法:录音。

  “只要的哥说拼车,我就悄悄打开手机上的录音软件。”这样一来,假如司机强制拼车,她想举报的话,也有证据了。

  虽然她自认能想出这么个办法,算是给自己“留了一手”,但听闻出租车会全程录音时,她还是有些吃惊。“这个真没想到过。”她直摇头说,早知道自己也不用费事了。

  记者采访了不少经常打车的市民,和王小姐一样的人还真不少。

  “摄像头倒是听说过,也注意到过。”李先生说,自己的隐私保护意识比较强。上车后,只要他坐前排,都会习惯性地调节一下车前摄像头对着的方向。“这个录音设备,一般乘客估计是看不见的。”他说,摄像头好歹一眼就能看到,但录音设备却是“不知不觉”就把他在车上说的话录制下来,他感到很吃惊。

  争议

  安全第一

  正方

  “遇到纠纷,就有事实说话了”

  的哥马师傅是录音设备的受益者。前段时间,他在载客时遇到一个很难缠的客人,对方起初说要去南京南站,但等到达目的地后,对方突然又改口说,自己之前说的是南京站。“这一南一北差了多少!”按理说,对方应该给他27元的车费,但他最后懒得跟这人扯皮,只收了20元便走了。

  没想到,几天后他收到了客管处传来的投诉单。“他竟然投诉我,说我跑错了地方还收钱。”后来,公司向客管处申请调取当时录音,事实证明,确实是对方起初就说错了地点,对方也不好再说什么了。

  “否则,在以往,大家总以为错的都是的哥。”马师傅长吸一口气,“这东西有时真是管用。”

  支持录音设备的不只是的哥的姐,也有一些乘客。“一旦发生纠纷,我们和司机之间就不必再磨嘴皮子了,录音就是证据啊!”市民桂先生说,以前他乘出租车时被绕过路,但很难有证据,如果当时车上就有录音功能,他绝对是“一告一个准”。

  隐私第一

  反方

  “车上的对话泄露了怎么办?”

  对于出租车内安装监控设备,刘小姐一直很关注。“曾听说,这些资料不止客管部门可以掌握,设备的生产厂家也可以看。”这样一来,市民自然会担心,自己的私人对话会公之于众,甚至用作他用。“虽然司机也是陌生人,但那至少是小范围的公共场所。”刘小姐说,不同于公交车等公交工具,出租车相对要隐秘一些,她甚至认为,那不能算作是公共场所。

  “以前外地发生过‘摸奶门’,那让人想起来都冒汗。”刘小姐说,在乘坐出租车时,大家的情绪一般比较轻松,言语也比较随便,万一其中有部分内容涉及一些较为敏感的领域,然后又不慎泄露了出去,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刘小姐说,遇到很多纠纷时,光听录音未必能起到什么作用,比如车资纠纷等。“有的事,连话都未必能说明白,更不用说录音了。”她认为,这录音设备不要最好。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