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游追2公里未能救活溺水者 获赠锦旗称惭愧

2012-09-14 08:15 来源:三秦都市报

  “我觉得很惭愧,眼看人从我身边飘走,我没救下她。这个锦旗我得的有点惭愧。”9月13日,站在户县森林旅游景区八亩场河边,47岁的余军社和33岁的严明利这样说道。因下水救人,昨日村民余军社和严明利受到户县政法委表彰,面对送上门的锦旗,他们显得不知所措。

  “落水了,快救人!”

  事情还要从今年9月2日说起,那天是周日,几天前,连续的暴雨让太平河河水暴涨,平时露在河床上的巨石也被河水淹没。周日天气放晴,下午,八亩场东寺沟组村民余军社和严明利正在聊天,突然,有人喊“落水了,快救人!”首先听到的余军社,看到河里一个人头,拼命挣扎,他二话没说向那人跑去,严明利也紧跟而来,由于水太深,他没敢直接跳下去,在有豁口的地方,他第一个跳了下去,手伸向了水里的人,水流湍急。“我的手离她只有50厘米,差一点就抓到了。”第一次没有抓到后,他们赶紧往下游追,寻找落水者。和他们一起救人的还有当时在山上进行体能训练的公安高新分局鱼斗路派出所民警崔小民。和两位村民不同的是,崔小民有专业知识,在五次下水,追出2公里后,在一块大石处找到落水人。崔小民对落水妇女进行了心脏按压,提脚控水,清理口中异物等,但他们仍然没有挽留住落水妇女的生命。“120”宣布妇女没有生命特征时,余军社、严明利和崔小民默默离开了。

  “收到锦旗脸上挂不住”

  经过10多天寻找,9月13日,户县政法委终于找到三位救人的无名英雄,并给他们送去锦旗和慰问金。面对记者镜头,他们羞涩地说:“人都没救活,还收锦旗,脸上挂不住。”

  余军社和严明利是同村人,看起来他们并不是很强壮甚至有些瘦。他们说,救人时顾不上想危险不危险的事儿,只想把人救上来,再说他们从小在那里长大,熟悉水性。

  鱼斗路派出所民警崔小民说,事后他一直没有对任何人说起此事。因为他觉得没救活人很惭愧。户县政法委书记邓晓宇说,尽管被救者不幸遇难,但他们三位舍己救人的精神应该弘扬,表彰他们是为弘扬社会正气。(记者朱娜)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