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大师张君秋之子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学津去世

2012-12-24 10:00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张学津(前)。

资料图片:张学津(前)。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从北京京剧院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京剧马派老生传人张学津因病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1岁。

  张学津是京剧大师张君秋之子。他自幼学戏,曾师从王少楼、陈少武学习老生。1961年,正式拜京剧大师马连良为师,曾演出过《借东风》《赵氏孤儿》《清官册》《甘露寺》等马派代表剧目。上世纪60年代,他成功地塑造了现代京剧《箭杆河边》主人公老庆奎,名噪南北。80年代末,塑造了《画龙点睛》中的主人公李世民等角色。当今活跃在京剧舞台的马派老生大多出自其门下。

  张学津辞世的消息传出后,众多戏迷对这位台风潇洒、演唱舒畅的马派艺术传人的离去深感痛惜。“忘不了您那双眼睛和您那副嗓子,忘不了您的借东风、牧羊、赵氏孤儿……”一位戏迷在回帖里写道。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刘明哲说:“想念张老师!记得我演出《胭脂宝褶》时,张老师为我写了一段娃娃调,那时老爷子身体已经不是很好了,可对京剧的认真执著的态度,深入我心!”

  据悉,张学津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2年12月27日上午10点在八宝山殡仪馆(东大厅)举行。 (记者赵琬微)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