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多处漏水引担忧 地铁集团回应称无安全威胁

2013-01-11 11: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11日电 作为我国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不足半月,多个站点隧道内多处漏水,引发部分市民担忧。对此,武汉地铁集团回应称,地铁安全不存在问题,相关维修及调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9日下午,记者在2号线光谷广场站候车大厅看到,金银潭方向的行车隧道顶部有两处往下滴水。正在运行的地铁轨道基坑中有少量积水;另一侧尚未启用的轨道基坑中积水现象明显。一些乘客发到微博上的图片显示,有些地方滴水成“帘”。由于被水浸泡行车隧道顶部的防水涂料脱落,露出白色的斑块。

  2号线宝通禅寺站的两位保洁员透露说,该站也曾出现渗水现象,工作人员已经处理。“你抬头看,修过的地方和旁边不一样。”顺着她们手指方向,记者看到隧道顶部有明显涂料覆盖痕迹,2号线地铁杨家湾站、虎泉站隧道的墙壁上也有多处水渍印迹。在街道口站C出口楼梯转角处,紧贴墙壁位置有少量积水尚未被清理,旁边摆放着“小心地滑”标志。

  “近两天地铁停运后,我们都进行了清理和维修。”光谷广场站值班站长董轩介绍说,站厅层拖地污水因夹带垃圾,导致地漏堵塞,不能正常排走,慢慢渗漏使隧道内涂料脱落。目前已经进行了维修,脱落的涂料也进行了补喷。“之所以有地方还在滴水,可能是因为防水涂料还没有干。施工方说是可能还要24到48小时。”

  我国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刚开通就出现渗水情况,引发部分乘客担忧。在广埠屯销售电子产品的罗女士说,“地铁不是通电运行吗?漏水会不会影响正常运行?坐地铁到底安不安全?”来汉旅游的湖南农业大学学生李文计划坐地铁过江,他告诉记者:“管理部门应该进行细致的排查,消除隐患。”

  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回应称,“光谷广场站出现水渍的上方,设置了一条排水沟,用来排走站厅层拖地污水,然后通过地漏汇集到废水泵房,最后排入市政管网。地铁开通初期,站厅层拖地污水中夹带大量垃圾,导致该处地漏堵塞,拖地用水无法通畅地排入轨行区的排水沟,慢慢渗入轨顶风道口,B号出入口涂料脱落。”这位负责人说,地铁2号线的安全性不存在问题。渗水情况对地铁的正常运行没有任何影响。“地铁集团正在进行排查和维修工作,具体情况会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但对于其他站点的渗水问题,地铁集团没有详细回复。

  董轩说,武汉市质监部门已于9日上午和地铁集团的专家们一同进行了实地勘察,“确认渗水不会对地铁2号线的安全运营构成威胁。”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地铁试运营前,必须组织专家评审会对试运营的基本条件进行评审。2012年12月6日至10日,来自上海、北京、广州等10个城市的26位轨道交通领域的专家,曾对武汉轨道2号线一期地铁运行情况全面评审。“全国已经通车的近60条地铁中,仅有4条以最高评审等级获准开通。其中就包括2号线。”参与工程设计的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熊朝辉介绍说。

  据悉,地铁集团目前已安排施工单位,在运营结束后加紧处理维修,脱落涂料也会进行补喷。 (廖君、梁建强)

责编:刘占英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