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老太怀疑老伴有外遇引发争吵 就医时查出病因

2013-01-11 21:26 来源:东北新闻网

  最近半年来,80岁的张桂莲总被同一件烦心事儿困扰——她怀疑自己的老伴儿有了外遇。

  老两口因“外遇”引发争吵

  “你不知道好歹,还敢出去找外遇?丢人不丢人!”刚从早市买菜回家的吴庆海又被老伴儿张桂莲数落了一顿。半年来,79岁的吴庆海总是遭到老伴儿这样的怀疑。老太太还经常翻他的衣服兜,想找到“铁证”。

  吴庆海连忙解释:“我就是去早市儿买了几个馒头。 ”没想到却引来老伴儿更激烈的数落。吴庆海哭笑不得:“我都这么大岁数了,哪来的什么外遇? ”

  张桂莲和吴海庆身体都挺硬朗,以前经常一起逛早市、锻炼身体。可最近半年却不爱出门了,总怀疑老伴儿有外遇,要不就是怀疑他偷了自己的钱。为此家中争吵不断。儿女来劝,却也改变不了现状。最后全家一致认为“老太太岁数大了,傻了”。

  昨日一早,张桂莲竟然认不出老伴儿了,直管他叫“大儿子”,还问他怎么搬来和自己一起住了。吴庆海很是吃惊,连忙问她:“那你老伴儿是谁? ”张桂莲说出了老伴儿的名字,却不认得眼前的人。这种情况引起了全家的重视,带她去医院就诊,才查出她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常说的“老年痴呆”。

  别把“阿尔茨海默病”当“健忘”

  “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记忆障碍,与普通的老年人健忘相似。老年人出现忘事儿、不认得人等症状时,家人往往误以为岁数大了正常,对病情认识不清。”

  鞍山市中心医院老年四病房主任张艳霞这样介绍。

  怎样区分健忘和阿尔茨海默病?可以看患者生活是否可以自理。可以自理的,属于正常范围。

  生活能力很差,像小孩子一样的,就要怀疑是否患病。张艳霞说:“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无法做家务,比如开煤气却不关、不认得路、不认得人等,生活可能出现危险,需要有人陪伴。 ”

  张艳霞介绍,阿尔茨海默病一般侵袭65岁以上老人,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如果想预防这种病,不妨多做算术、背诵等“功课”,或者经常和同龄人在一起交流聊天,“养宠物和追求时尚也是不错的方法。”张艳霞提醒老年人,足不出户不喜交流,并整天看电视的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的几率大。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