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写20万字自传体小说 望年轻人珍惜生活

2013-09-23 09:38 来源:扬子晚报

  孙锦云老人身体依然很好。焦哲 摄

    孙锦云老人身体依然很好。焦哲 摄

  扬子晚报讯 最近南京江宁有个百岁老人,亲笔写下了一部长达20多万字的小说。

  据了解,这个老人名叫孙锦云,住在江宁区禄口街道尚洪社区,孙老人出生于1913年,今年已是整整100岁了。最近,她写的自传体小说《春梦余痕》,由江宁民政部门先印刷了2000本,目前正和出版社联系。孙老人说,这本书是她的自传体小说,讲述了在三十年代初的上海,发生在她与七个小姐妹身上的故事。她说,自己家人比较开明,她的婚姻自由幸福,可是当年和她一起读书的那些小姐妹们却因为家庭封建保守,一个个结婚之后的命运都很悲惨。写这本书就是想启迪现在的年轻人应当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据孙老人的家人介绍,老人退休后一直笔耕不辍,她在稿纸上写下的日记、诗歌在家里放了好几摞。这本《春梦余痕》是老人一辈子的心血,退休后就开始构思写作。

  出生于1913年的孙锦云还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在这本书中,有部分篇章记录了她在南京大屠杀前夕逃离南京的一路历程。这部分内容已被收录于《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据了解,孙锦云老人曾经在当地一所小学任教师,退休后在家。平时老人没事时就爱看书、写作,用文学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与街坊邻居从没拌过一句嘴,对人显得和蔼可亲,孩子们都爱听她讲故事,谈历史,称她为“故事奶奶”。令吃惊的是,孙锦云老人虽已是百岁高龄,但是身体健朗,读书看报竟然不需要戴老花镜。据孙老人的子女介绍,老人现在除了听力有些障碍外,其他身体功能都是相当地好。 (记者 焦哲)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