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被曝扣员工工资做捐款 回应称已更正

2013-10-19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经证实为“浙江省海盐县人民医院”的官方微博回应强制捐款一事。 网络截图 摄

  图为:经证实为“浙江省海盐县人民医院”的官方微博回应强制捐款一事。 网络截图 摄

  中新网嘉兴10月18日电 原本出于自愿的爱心捐款竟成了变相“摊派”?近日,浙江海盐县人民医院被曝强制员工捐款,根据不同职位设定捐款数额,并且捐款将从员工工资中直接扣除。18日,中新网记者从海盐县人民医院证实,倡议员工捐款的通知中确实提到了从员工工资中扣除捐款一事,现已更正了此做法,目前暂由院方垫付善款。

  台风“菲特”余威十足,浙江省内多城市曾灾情不断。除了备受关注的浙江余姚,该省嘉兴市海盐县所有乡镇皆受灾,状况十分严峻。为支援灾区,社会各界慷慨解囊。

  16日,海盐县人民医院向员工发出的《开展抗涝救灾捐款献爱心活动的通知》称,“为进一步帮助受灾群众克服生产生活困难,用实际行动力所能及地为家乡、为同胞奉献一片爱心,在本院开展一次抗涝救灾捐款献爱心活动。”

  同时,通知中还规定了捐款标准,“院领导每人300元,在编职工每人200元,岗位合同工每人100元。”另外,在注释中还标明“捐款款项由财务科从工资中扣除。”

  网友们纷纷质疑海盐县人民医院的该行为有强制捐款的嫌疑。网友“彬临诚上”认为,“如果捐款需要通知,那还叫捐款吗?学名叫摊派。”网友“陆家木桥”也感叹,“有些人可能本身家里就受了灾,(还要被迫捐款)情何以堪呢?”

  本是自愿捐款献爱心的行为怎么变成了从工资中扣钱的强制性捐款呢?18日,记者联系上海盐县人民医院,该院办公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负责人表示,捐款的初衷是为了帮助受灾群众。

  面对院方强制员工捐款一事,她坦言,“刚开始发了通知,这是事实,后来意识到不太妥当,太简单化了一点,后来重新改正了。”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由于该院共有800名左右的员工,每个人的排班时间不一,统一募捐的形式缺乏可操作性。按照以往的经验,在员工自愿的前提下,由财务科工作人员从其工资中代扣捐款款项。

  “以前的共识是这样,现在有不同意见就及时更正了。”该负责人说,17日,该院再次召开紧急会议,调整了做法。

  “最终遵循自愿的原则,愿意捐的报名签字,在家里的给他们打电话,说愿意的,主任代签一下。18日,这个款项就要送上去,医院方面先垫付,到时候他们再自己拿过来,把钱还给医院。”该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海盐县县长章剑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表示,“启动救灾捐款活动,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即拿国家工资的),至于捐款数量应该没有强制性,个别单位工作方法上可能过于简单了,把捐款作为一项行政任务来布置有些不妥,还是应该提倡自愿。”(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张骏)

责编:马珊珊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