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网上查到未婚夫“疯狂开房史” 喊停婚事

2013-11-29 15:0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开房数据库”网络疯传,不少人的酒店入住信息遭泄露。/晨报记者 肖允

    “开房数据库”网络疯传,不少人的酒店入住信息遭泄露。/晨报记者 肖允

  “查开房”已登不上

  数据库难彻底封杀

  如今,“查开房”网站已经无法访问,“开房数据库”的下载链接也均已失效。但IT业内人士表示,“只要该数据库在网络上流传过,就不可能彻底将其封杀,更不可能追溯其源头究竟是谁。”该人士表示,虽然目前绝大部分链接已经失效,但保守估计,之前的下载量至少达数百万人次,而且不少人将数据库拷贝在本地电脑或网盘上。一旦风头过了,该数据库很可能重新出现在网络上。数据库涉及的个人隐私依旧有可能被泄露。

  晨报记者 姚克勤 实习生 蔡创

  “2000万开房数据”的文件在互联网上被疯狂下载所引发的隐私危机,如今已经演变成一场信任危机。就在近日,沪上一高校女老师在谈婚论嫁前夕,也下载了该数据库,查询发现未婚夫的多次开房记录,一番纠结后终提出分手。

  信息泄露引发了信任危机,最终让一段美好姻缘付诸东流,这让很多人始料未及。在“该不该查询未婚夫开房记录”的问题上,市民也是各执一词。对此,律师和社会学家认为,该事件表面上看属于道德范畴,其实内在是公民隐私受到侵犯的新型法律范畴事件。如何保护公民隐私,对当下法律是个新的挑战。

  每周都要开几晚房

  每次只逗留几小时

  30岁的王芳(化名)为上海某高校的女老师,工作体面,面相姣好。半年多前,经父母的朋友介绍,王芳参加了一次相亲活动,认识了许辉(化名)。

  31岁的许辉在国企上班,浓眉大眼,说话风趣幽默,颇得王芳的欢心。两人很快便谈起恋爱,见了双方父母,还相伴到国外旅游,感情迅速升温。上个月,王芳和许辉打算步入婚姻殿堂,开始筹备买钻戒、拍婚纱照的事。

  谁知,就在两人的爱情即将修成正果之际,突然传出分手的消息,而这个巨大变故竟是“查开房数据库”惹的祸。原来,王芳听同事说,网上正在流传一个数据库,里面包含数千万人在过去多年的开房信息,王芳为了“考察”未婚夫过去的“生活作风状况”,便下载了这个数据库,用未婚夫的名字及身份证信息进行查询。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查询结果显示,许辉在几年前曾有一段“疯狂”的“开房史”,几乎每周都有几个晚上到宾馆开房,而且从入住时间和退房时间来看,每次都不过夜,只逗留两三个小时。

  王芳夜不能寐,怀疑许辉过去的生活作风不端正,但始终没有在许辉面前挑明。她思前想后,最终决定和许辉分手。王芳说,自从查完开房数据后,心里就有一个无法解开的疙瘩,“与其让这个疙瘩困扰一辈子,不如索性快刀斩乱麻了断了这份感情”。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