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指公立医院重复收费 护士称为患者多报销

2013-12-18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患者家属指称的重复收费项目。 许永强 摄

  患者家属指称的重复收费项目。 许永强 摄

  中新网夏邑12月18日电 全国各大小医院实行每日清单制度,主要是为了能够增加医疗收费的透明度,让患者对医院的收费公平和收费项目清清楚楚。但是,近日,记者接到河南夏邑患者家属反映称,夏邑县第二人民医院每日清单上的收费项目多次重复收费。对些该院一护士称,之所以重复收取费用,主要是为了患者出院后能够多报销。

  据患者朱翠英的女儿刘凤云介绍,11月28日,母亲因冠心病突发,当天上午就被送到夏邑县第二人民医院输液,下午病情有所好转。但是晚上回到家中病情又复发,当天晚上又被紧急送往夏邑县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经过几天的治疗,病情逐渐好转,家人悬着的心也算落了地。

  可是,就在朱翠英住院四天后,也就是12月1日,其女儿刘凤云去收费窗口划价的时候,医院提醒她预交费用已所剩不多,要赶紧预交治疗费。她查看了每日清单后,才发现住院时预交的2500元钱只剩下了200多元钱。“我们从进了医院,就只进行了输液,并没有其他的治疗,费用怎么那么贵啊!”之后,刘凤云翻出了每日清单,这才猛然发现,原来医院的每日清单上有很多项目都是重复收费的,而且有很多治疗项目医院都并没有给她的母亲进行相对应的治疗。刘凤云对此满腹狐疑。

  刘凤云提供的每日清单显示,从朱翠英11月28日住院到12月6日出院,9天的时间花去了3700多元,费用最高的一天能为700多元,最低的为300多元。而且,每日清单中有很多项目的收费出现了多次重复。而且收费项目也令刘凤云大为不解。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朱翠英的每日清单中患者性别还被写成了“男”。

  记者从每日清单中看到,在朱翠英9天里的每日清单中微波治疗共出现4次,呼吸机吸氧出现5次,氧化吸入出现2次。其中微波治疗是按照每部收取5元的价格收取,呼吸机吸氧是按照每小时5元的价格收取,氧化吸入是按照每小时6元的价格收取,据统计,在朱翠英9天时间的治疗里,微波治疗共用了4次,呼吸机吸氧共用了14个小时,氧化吸入共用了4个小时。这三项治疗项目,朱翠英共花费了150元。

  “你看,我们这几天都是进行输液治疗,每日清单上的微波治疗、呼吸机吸氧和氧化吸入的治疗项目,我们都没有进行治疗,怎么还会列入每日清单?”刘凤云疑惑的指着清单说,她每天都寸步不离的照顾着自己的母亲,如果医院给她的母亲进行上述的治疗,她肯定知道。

  另外记者注意到,在朱翠英刚刚入院的第一天的每日清单中,其中淀粉酶测定和血清天门冬氨基酸转移酶出现两次重复收费。而且在其12月1日的每日清单中,静脉注射的治疗项目出现了连续3次重复收费,且收费都不同;12月3日中的每日清单中,静脉注射的治疗项目也出现了2次重复收费。

  记者在医院采访中发现,受到每日清单收费问题困惑的不仅仅只有刘凤云一家人。

  和朱翠英同在一个病房的殷先生的老伴也是因为冠心病入院治疗,在殷先生提供的每日清单中也存在有“微波治疗”“呼吸机吸氧”和重复收费的现象。随后,记者又对其他病房内的患者进行调查,发现患者的每日清单均有同样的收费项目和重复收费的现象。很多患者和家属对此均表示质疑。

  虽然医院早就推行了“一日清单”制度,但是面对每日清单中几十种诊疗制剂和专业术语,很多患者都挠起了头皮。更别说去拿着清单和院方的治疗一五一十的对比。普通病人想从那些难懂的针剂名目和专业术语中看出什么问题并不容易,心里有疑惑也只能照价“埋单”。

  记者跟随刘凤云和其他患者家属来到护士站,针对刘凤云提出的收费问题的质疑,护士站一李姓护士称,每日清单中出现的重复收费项目和不明收费的项目,是因为患者进行治疗的时候,有很多治疗项目是在新农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职工医疗报销政策中是不允许报销的,医院把不能报销的治疗项目变更为能报销的项目,所以会出现重复收费项目,相对于患者而言,这也是为了患者考虑,能够减轻患者的负担。

  也就是说,很多患者的每日清单中出现的“微波治疗”和“呼吸机吸氧”等不明治疗项目和重复收费项目,医院并没有给他们进行相对应的治疗,而是把患者的其他不能报销的治疗项目变更成了“微波治疗”和“呼吸机吸氧”,在全部的治疗费用上并没有改变,只是为了患者都能够多报销。

  12月8日,记者致电夏邑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刘家明,刘家明称,他们医院收费一直都很清清楚楚,但是对于患者每日清单上出现的问题和护士所说的为了患者考虑多报销的问题,刘家明简单的说了句“不清楚”。

  对患者家属反映的重复收费问题,商丘市医政科王科长称,医院有没有重复收费,需要调查后才能下结论。至于为让患者多报销,把不能报销的治疗项目变更成能报销的项目,这肯定是不允许的。

  据了解,夏邑县第二人民医院(原夏邑县公疗医院),2001年被商丘市劳动局定点为夏邑县首家“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近年来,对住院病人实行开处方、划价、送处方、取药、送药“五同步”和“一日清单制”,曾荣获“执行物价政策法规先进单位”。(吴扬 许永强)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