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失明母亲患癌 男孩10岁辍学养家7年(图)

2014-02-27 09:01 来源:亚心网

2月15日,马友红给病床上的母亲喂水喝,对于家庭现在的处境,身患重症的母亲也时而感到愧对儿子。亚心网记者 张已 摄

  2月15日,马友红给病床上的母亲喂水喝,对于家庭现在的处境,身患重症的母亲也时而感到愧对儿子。亚心网记者 张已 摄

  父亲失明母亲患癌 他想打工筹治疗费

  男孩十岁辍学养家已七年

  亚心网讯 “妈,你快好起来,我打工挣钱,以后让你睡得安稳舒坦些。”儿子马永红说。2月16日晚,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约一米宽的病床上,一个床头,一个床尾,17岁的马永红和母亲挤在一起,两人都担心挤着对方,睡觉时都抓着床上的护栏。

  “花4元钱能租个床位,可4块钱够我们娘俩买6个馒头、两碗稀饭、一碟小菜了,租张床睡一觉,啥都没了,不划算。”母亲杨莲芳说。

  马永红虽是家中独子,可没有城里独生子的待遇。父亲马麻乃,30岁时由于视神经萎缩,导致双目失明,啥活都不能干,母亲去年被查出患有子宫癌。马永红小学四年级没读完,就担起了照顾全家的担子。

  10岁辍学 干农活到凌晨4点

  去年,住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托里乡的杨莲芳经常肚子疼,11月初,她肚子疼得站不起来,就到精河县的医院做了检查,是子宫癌。

  11月26日,马永红带着母亲去博乐市做了手术。手术后的杨莲芳躺在病床上,半个多月不能动,马永红日夜守护在母亲身边。

  实际上,从10岁起,马永红就开始撑起这个家。他的手掌上有一层厚厚的茧,黑发中有不少白发,看起来就像一个大人。

  父亲眼睛失明的第3个年头,家里靠母亲一个人支撑实在难以为继,10岁的马永红只好辍学,跟着母亲干农活。

  家里种了3亩枸杞,母亲腿疼,不能碰凉水,浇水的活全落在了马永红身上。

  白天,马永红戴着草帽,顶着30℃的高温站在枸杞树旁,挖出一条条小渠,忙的时候,他中午顾不上吃饭,就喝点水。

  晚上10点,马永红吃完饭会叫上邻居家的叔叔一起到田间趁着月色继续干活。“我一个人在地里有点害怕,刚好叔叔家的地和我家的挨在一起,就叫上他搭个伴”。

  到了田间,马永红学着叔叔拿起铁锹,从大渠的边上挖个小渠,把水引到白天挖好的小渠中。晚上田间不热,浇完半亩地已经凌晨4点多了。第二天天没亮,他就起床了,帮妈妈生火做饭,给爸爸端水洗脸。

  “我妈拾棉花比不上我,我一天能拾90公斤,我妈才拾60公斤。”马永红说,在农村一年四季都有活干,冬天只要没下雪,他和母亲就去野外捡树枝、枯草,用来烧炕取暖、做饭。

  四面土墙围起一个院子,两间土房的后墙上有一道裂缝,这就是马永红的家。

  去年做完手术后,母亲就干不了活了。回忆起第一次做饭的场景,马永红笑了。架好锅,倒水,放米,水开了,洗一个土豆切成块倒进锅,放上盐、油、调料,熬30分钟,这就是他做的午饭,他盛了两碗,端给父母。

  “其实以前我不会做饭。”马永红说,妈妈病倒后,他去邻居家学过做饭,“学了十来天,揪片子、蒸米饭、熬汤……一些简单的饭我都会做,就是不会做肉菜,蒸馍馍也不会。”

  父亲吃了两碗,母亲吃了一碗,马永红的一碗粥还剩下半碗,有心事,他吃不下去,“我当时特担心家里的房子,去年地震时,房子后墙裂开了,人住在里面太危险。”(记者 李发芽)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