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长霞离去整十年 其子“继承父业”当警察

2014-04-04 07:1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新中国成立至今,河南已经有687名警察因公牺牲。而这些英烈的后代追随父辈足迹,也当了警察。

  人物:卫辰尧,任长霞之子

  随着工作的深入,我慢慢理解了母亲

  父辈事迹:母亲任长霞,1983年加入公安队伍,做预审工作的13年里追捕犯罪嫌疑人近千名。1998年被任命为郑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长后,先后打掉7个涉黑团伙,被誉为“女警神”。

  2001年调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解决了10多年的控申积案,带领全局民警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200多人,有力维护了登封市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稳定。2004年4月14日晚8时40分,在侦破“1·30”案件中途经郑少高速公路发生车祸,重伤后送往医院抢救,4个小时后因伤势过重不幸因公殉职。

  讲述:我今年27岁,是郑州市公安局柳林分局一名社区民警。2008年开始在公安局工作,2009年正式入职。刚开始当警察时非常不情愿,感觉是这个工作夺走了母亲的生命,而我好像是被安排到这里给别人看的。母亲的形象,对我造成很大压力。而随着工作的深入,我慢慢理解了母亲的工作并接受了。

  来社区一年多后,社区的老百姓知道了我是任长霞的儿子,从那之后,感觉和辖区居民的关系更加亲密了。

  现象

  不少英烈后代继承父业

  去年,河南因公牺牲的民警有22人。近5年来,这一数据总数是131人,平均每年26人。从新中国成立算起,河南已有687名警察因公牺牲。而英烈后代,有不少人追随父辈,走上警察这个岗位。

  1999年5月26日,一场警匪较量震撼整个绿城。郑州市金水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案中队指导员王立新等在关虎屯市场附近执行“5·24”杀人抢劫案件守候盘查任务时,与歹徒遭遇,腹部连中两枪后最终遭遇不幸。而他的女儿王涵悦,今年正参加公安英烈子女保送生考试。

  探析

  英雄背后需要保障

  2000年公安部和教育部印发的《普通公安院校招收公安英烈子女保送生的暂行规定》是极重要的一环。省公安厅相关人士介绍,保送生的考试,由公安部确定最低录取资格线。所有保送生均免交学杂费,毕业后,原则上分配到英烈所在地公安机关工作。此外,河南省英烈基金会在公安优抚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记者 李江瑞)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