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获捐500万引亲属抢人遭质疑 官方称系误读

2014-06-26 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孤儿获捐500万引亲属抢人遭质疑 官方称系误读

  孤儿获捐500万引亲属抢人遭质疑 官方称系误读

  父亲去世,母亲抛下他改嫁,爷爷奶奶的相继去世让杨六斤成了一个孤儿。电视台播出的报道,让这个啃野菜独自生活了6年的弃儿命运剧变。一则报道,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五百多万元捐款,深圳学校也主动提供优越的读书环境。但在深圳学习20天后,堂哥前去探望,要求将杨六斤带回广西……一时间,“为名利接走孩子”的质疑甚嚣尘上,媒体甚至在报道中用上了“抢人”字眼。

  坚强孤儿获捐500万

  广西隆林德峨镇14岁男孩杨六斤,6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4年前爷爷奶奶去世,他独自生活,住在空房子里,每星期从堂哥那里领10元生活费,常吃野菜充饥,还自制工具抓鱼吃。5月底,他的故事在电视台播出。6月6日,深圳康桥书院两位义工把杨六斤接到深圳读书。而杨六斤的经历经报道后,很多人给他捐款,捐款总数达到500万。6月20日,其堂哥、镇政府干部等人来到深圳,要求将杨六斤带回广西处理捐款。他的命运谁来定?尽管他哭喊“我不想回去,我喜欢这里”,尽管他流干了眼泪,尽管他一再挣扎,尽管康桥书院十多名学生想将他留下来,但是他仍然被带回广西。

  24日中午,康桥书院为杨六斤举办了一个欢送会。欢送会还没结束,杨六斤的堂哥杨取林上台讲完话,就拉着杨六斤走,杨六斤原来的校长杨佳勇也走到旁边,跟杨取林一人一边,夹着杨六斤离开礼堂。学院学生,有的边哭边追了出去,在宿舍门口,十多名学生将杨取林、杨佳勇围在中间,有的拉着杨六斤,不让他上宿舍收东西,而杨取林也拉住杨六斤不放。

  “我喜欢这里,我不想回去,”在争抢中,杨六斤喊了出来,而十多位学生也一度把杨六斤抢了过来,但是,堂哥杨取林马上又将杨六斤从学生手上夺了回去,在校长杨佳勇和德峨镇干部韦某的帮助下,脱离学生围堵,迅速冲到宿舍,把杨六斤的衣服等物品装上袋子带走。

  学校亲属间的误会已化解

  6月19日,德峨镇镇长、新街村学校校长及杨六斤堂哥杨取林一起赶赴深圳,跟校方沟通说,想带杨六斤回去参加期末考试。杨取林表示,如果杨六斤本人希望留在深圳,他不会干涉,但要办理转学或收养手续,他好对家族有个交代。

  在此过程中,电视台派出记者,做后续跟踪报道。据相关人员称,6月20日,杨六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跟随堂哥回家乡。在采访过程中,有个别义工做出下跪、报警等行为,并要求删除采访视频。

  媒体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6月23日,在深圳康桥书院为杨六斤举办的送别会上,深圳当地有十多家媒体采访书院院长韩冀。面对电视镜头,韩院长说:“广西当地的政府、媒体、学校的校长、他的堂哥,对这个小孩十分关心,他们到学校来希望把小孩接回去。我们通过友好沟通,了解实际情况,开始我们有一点小小的误会,但是通过沟通,这种误会已经完全化解了。”

  韩院长承认:“这个小孩到学校来的时候,他本身是请假过来的,没有办正式的到这里来学习生活的手续。我们希望他长期在这里,但是,彼此之间还需要建立一种信任。孩子的堂哥和其他人一起送他过来,让他在这边先有一个体验,如果他觉得很满意,那么我们双方可以进一步洽谈,办正式的手续到这里来。”

  最后,韩院长还表示:“广西的客人到这边来跟我们讲了几点:一个是领养也好,长期学习生活也好,要履行规范的手续。当地的政府、教育局、民政局,他们也希望这个小孩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第二点是这个小孩有很多人在关注他,有了一些捐款。小孩离开广西半个月的时间,有一些谣言说他的堂哥,是不是独吞了捐款。”采访中,韩院长对杨六斤的堂哥赞许说:“这位做哥哥的,我觉得真的是很了不起!自己的条件那么差,他把这个血缘不是直系的堂兄弟接到一块去,长期照顾他,给他资助,十分感人!”

  政府回应:抢人系误读

  失去所有直系亲属的杨六斤,应该由谁监护?德峨镇相关负责人称,杨六斤的父亲去世后,母亲改嫁,长达6年没有履行监护人的义务。杨六斤跟爷爷奶奶生活,又接连失去两位老人。此后,堂哥杨取林开始照顾杨六斤,肩负起了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对此,新街村村委有相关事实证明。

  在深圳康桥书院的欢送会现场,德峨镇镇长向媒体表示:“只要小六斤和监护人达成一致意愿,想来书院这边读书,学校这边和我们也完全同意。捐款目前由他的实际监护人也就是他堂哥保管,如何使用捐款,目前没有一个很好很详细的计划。但是,这些捐款肯定是按照严格规定,完完全全用在杨六斤的学习生活上,这个请大家放心。”

  德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六斤的去留问题,完全遵循他的个人意愿。如果他愿意留在深圳读书,也需要回到学校办理完备的正规手续。整个接回孩子的过程,不存在外界的所谓“抢人”情况。

  捐款使用应由其监护人决定

  善款放入个人账户是否合规?所有权归谁?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成刚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捐赠法》中并没有明确规定个人不能进行募捐行为,但为了防止有不法分子钻法律空子,社会公开募捐的应当到民政部门备案,募集款项应交由正规慈善组织处理。

  吕成刚认为,依托合法的募捐团体或组织进行募捐款项的管理,可以避免原本善意的私募变味。对于目前杨六斤账户内的款项,她认为,“现在款项是公众对孩子的捐赠,所有权是孩子的,如果没有经过慈善部门介入,原则上由监护人监督使用。”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