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为辟捷径烧湿地芦苇 开放式公园安保不足

2014-07-14 1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游客为辟捷径烧湿地芦苇 开放式公园安保不足

    江边两百多平方米的芦苇被烧毁

  游客为辟捷径烧湿地芦苇 开放式公园安保不足

    湿地公园的芦苇丛中立着“严禁烟火”的警示牌

  昨日,不少市民发现,福州金山乌龙江湿地公园大门口附近,一大片芦苇荡被大火烧焦。有目击者称,烧芦苇的是前天来游泳的人,目的是辟一条从公园堤岸到乌龙江边的捷径。可惜,当天消防车赶到将大火扑灭时,两百多平方米的芦苇荡已被烧毁。

  傍晚时分火烧芦苇荡

  被烧焦的芦苇荡位于湿地公园大门口往洪塘大桥方向200多米的位置。记者走近细看,地上的芦苇秆还残留着黑色的烟灰,被烧过的芦苇叶子干黄,躺倒一侧。

  公园保安陈先生说,大火是前一天傍晚4点多烧起来的,由于近日天气晴好,火势在江风的作用下肆意蔓延,发现火情后,他们赶紧拨打了119。随后赶来的两辆消防车,经过近一个小时扑火,才将大火控制住。

  目击者李小姐说,起火时她在附近遛狗,听说是一些来游泳的人嫌钻芦苇荡走到江边不方便,所以才放火烧芦苇,开出一条便道来。

  “这片芦苇荡很美,现在经常遭到破坏,我觉得很可惜。”李小姐说,以前海都报曾报道村民烧芦苇开垦,后来情况有所好转,现在又有人放火烧湿地,这样的行为必须曝光。

  公园是开放式的 安保力量不足

  保安陈先生说,不少市民夏天傍晚都会下江游泳,虽然有禁泳牌,也有保安巡逻,但还是未能止住他们的兴致。湿地公园里的芦苇荡都有2米多高,长势茂密,想要从中穿越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陈先生说,起火后游泳的人散了。询问多名目击者得知,放火烧芦苇荡的确实是来游泳的人,目的就是为了开一条便道。

  海都记者注意到,在公园门口的公告牌上,印着“禁止烟火,禁止放牧”的警告。但由于公园是开放式的,保安巡逻力量也比较有限,近6公里长的休闲道,任何人都可以直接进入湿地。

  面对湿地屡次被破坏,不少市民也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行动,遏制烧芦苇的行为,保护好湿地及公园周边的生态环境。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