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碰瓷王":1年撞车120余次创记录

2014-10-13 16:20 来源:人民网

见被撞司机报警,嫌疑人为泄愤踢被撞车辆。

见被撞司机报警,嫌疑人为泄愤踢被撞车辆。视频截图

  看到异地车辆违法,“兴冲冲”上前与其相撞,然后下车以各种方法向司机要钱……今年6月,深港两地牌司机用行车记录仪记录下了该撞车团伙的“撞车”过程,深圳交警调查发现,该团伙从2012年至今制造了多起“撞车”事故。经过长期摸排蹲守,10月11日,犯罪团伙在深圳彩田北环路附近再次作案时,被深圳交警一举抓获。

  撞车团伙碰瓷被全程录像

  6月20日17时40分许,深港两地车主刘义(化名)开车行驶在滨河路往蛇口方向准备“插队”时,被后方一辆粤B 6LU57银色本田车追尾。

  因为事故地点在交通繁忙路段,刘义将自己车辆行驶到一边,这时,后方被撞车辆却突然超车截停自己的车辆。车上下来两名男子,一边砸自己的车头,一边爆粗口要求刘义下车。担心对方是撞车团伙,刘义未打开车门,并迅速联系警方。两名男子见状也采取踢车、用拳头捶车头等多种方式砸车。

  两分钟后,两名男子发现刘义车前有行车记录仪,迅速跑回车辆中,打开后备箱。“本以为对方去拿家伙,谁知他是害怕我拍到他的车牌,即刻掀起车位盖。”刘义在向警方提供的行车记录仪监控视频中写到。

  在发现刘义始终不愿下车后,两名男子企图打开车门,未果后一名男子让刘义报警,另一名男子则先向车内吐了一口口水,又假装打电话叫人过来。但是打了多个都未有人前来。“在打电话中,男子发现我在全程录像,于是悄悄把他踢我车的鞋印抹去。”刘义写到。十几分钟后,两名男子发现交警达到现场,迅速开车逃离。

  再次作案被交警逮个正着

  事发后,交警查询“撞车”车牌的报警记录,显示该粤B 6LU57本田车,仅2013年6月到2014年6月,就有120余单撞车报警记录。交警还查出该车从2008年起就已经有相关报案记录。作案人赖某先后用11部车怂恿其老乡共同犯罪。

  10月11日15时,深圳警方根据长期摸查,发现该犯罪团伙驾驶粤B Y69D0行驶在彩田北环路并准备作案。办案交警迅速赶赴现场,却发现赖某正在辱骂被撞司机。交警立即上前制止并将其抓获。

  据查,被撞司机已经发现该团伙是故意引发交通事故,于是拒绝对方私了的提议,要求报警。犯罪嫌疑人赖某等人见状恼羞成怒,在辱骂、推搡被撞司机老婆后便想逃离现场,却被愤怒的司机拦下。正当撞车团伙欲向对方司机实施暴力时,深圳警方制止并将其抓获。

  在警方审讯时,犯罪嫌疑人赖某表示,自己的车以前曾被乱变道的司机撞过,很厌恶这种违法行为,所以选择这种方式“碰瓷”。深圳交警表示,对于赖某的口供还在进一步核实中,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

  警方已于10月11日对赖某等人采取刑事拘留。由于后续证据收集还在进行中,目前交警部门已经公布嫌疑人车辆车牌及其体貌特征,请受害司机指认嫌疑人,并向警方提供更多线索,举报电话为83162623。

  线索征集

  嫌疑车辆:粤B 6LU57银色本田车

  粤B Y69D0黑色丰田车

  举报电话:83162623

  请受害司机指认嫌疑人并提供线索

  交警提醒

  怀疑事故有猫腻 记得拍照留证据

  近年来,在交警部门严厉打击下,深圳撞车团伙已经少了很多。但仍有极少数无正当职业、具有吸毒史的犯罪分子,因为没有经济来源,铤而走险选择碰瓷。

  深圳市公安局交警局机动大队孙队长介绍,该犯罪团伙主要瞄准的是港、澳牌照违法车辆,其次是外地牌照车辆。孙队长提醒市民,撞车党利用司机在变道过程中加速冲撞,并下车进行言语恐吓,威胁对方不要报警,进行私了达到敲诈的目的。遇到此类交通事故或对交通事故现场有异义时要尽快报警。对发生交通事故后立即下车进行言语恐吓的人要提高警惕,建议对现场进行拍照,记录车牌,留下有效证据,并及时报警。此外,司机也要守法驾驶,不要给撞车团伙留下违法机会。

责编:任治丞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