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设计大师”在山西走失 家属悬赏寻人

2014-11-17 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家级设计大师”在山西走失 家属悬赏寻人

  寻人启事 供图/余女士

  本报讯 “老人是中石化北京设计院的设计权威。”从11月9日至今,北京八旬“国家级设计大师”郭志雄在山西走失已超过一周。11月9日,余女士一家人驾车从北京前往山西灵石县旅游,并于当天在灵石住下。当晚7点左右,余女士发现,其80岁的公公,中石化设计院的设计权威郭志雄老人不见了踪影。这些天来,余女士及家人大部分时间都在山西苦苦寻觅老人,并在灵石县及周边地区散步寻人启事,截至昨天晚上,郭志雄老人依然没有下落。

  八旬老人在客栈附近走失

  “老人是11月9日走失的。”郭志雄老人的儿媳妇余女士说,由于APEC期间放假,11月9日当天,她与丈夫以及郭志雄老人等亲戚朋友一行8人前往山西旅游,第一站是位于灵石县的王家大院。下午1点多,一行人来到灵石县小院客栈住下并吃了午饭,3点多,便各自回房休息,当时郭志雄老人独自住在一间房屋内。“不到5点的时候我去看他,他还在房间内。”余女士回忆,当时老人还在睡觉,但晚上7点左右,家人发现老人已经不在房间内。

  “当时查看了旅店的监控。”余女士说,调看监控发现,老人在下午5点5分独自走出旅店,但不久后又返回。“后门监控被衣服等杂物挡住了,看不到老人再次离开。”余女士说,旅店一共有三个门,另外两处门口的监控并没有出现老人再次离开的镜头,唯独后门监控被杂物挡住,没有画面显示,她估计老人返回旅店后,又再次从后门离开。

  余女士以及家人迅速报警,并调看了旅店周边街道的监控,“老人曾经两次与他人说话。”余女士说,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在晚上7点多,老人曾经在一家公司门口停留,向公司人员讨要吃喝。此后,老人多次向路边司机请求搭便车,但遭到拒绝。在监控中,老人的步伐略微有些蹒跚。“晚上7点50分老人最后一次在监控中出现。”余女士说,老人当时行走在静升路口附近,随后便再无踪迹。“老人自尊心很强,轻易不愿求人。”余女士担心老人可能在当晚受了些精神上的刺激。

  老人是中石化北京设计院设计权威

  “老人是中石化北京设计院的设计权威。”余女士说,郭志雄老人今年80岁,从事炼化装置设计工作,为国家做出过突出贡献,是院里的“院宝”级人物,此前还被评为“国家设计大师”,本来按年龄已经退休,但因工作需要,又被设计院返聘,每天都要去单位上班。

  余女士说,老人身体一直很好,但是今年年初开始,老人出现了老年痴呆症的前兆,每天前半天精神状态未有异常,但一到晚上,思维开始变得糊涂起来,有时候甚至会出现幻觉。“老人现在的表达能力比较弱。”余女士说,老人离开时没有带手机,也没有家人的联系方式。

  家人在山西悬赏寻人

  事发后,余女士在灵石县及附近村庄散发寻人启事,并悬赏2万至5万元。由于担心老人可能已经走到其他县域,余女士也开始在周边县域散发寻人启事。余女士表示,山西当地警方非常重视此事,还派出人员在灵石周边山区搜山寻找,并向周边县域发出协查通报。此外,客栈老板也通过网络等渠道多方寻找老人。“单位也很着急。”余女士说,中石化北京设计院已经派人来到山西协助寻找老人。

  “几天以来我们接到了很多线索。”余女士说,前几天根据线索,她曾经前往介休县寻找老人,但是无果而返。一位灵石当地出租车司机反映曾经在11月10日载过老人,老人当时还付了车费,但是司机已经忘记将老人送至何处。

  “希望他可以自己回到北京家里。”余女士说,她和丈夫一直在山西寻找老人。由于要送其他朋友家人返京,她于11日回到北京一次,但打开家门,发现家中空无一人,老人并未自行返家。至今,余女士仍然在山西灵石苦苦寻觅老人。(记者 李强 杨琳)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