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节义务植树地方少 郑州市民更愿在家门口添绿

2012-03-05 15:33 来源:大河报

万事俱备,只欠栽种处!资料图


  记者蔡君彦见习记者王迎节

  阅读提示

  又到阳春三月,植树添绿的“黄金”季。您是否也想感受春天、亲手种树?

  前天,市民杨先生等人向本报反映说,他和同事很想在植树节前种树,为绿城添绿出一份力,可问题是种树的地方却难找。记者采访发现,像杨先生这样想义务植树却为找地方犯愁的市民还不少。

  树苗自己买,种树地方上哪儿找?

  “我们10多个同事都想参加义务植树,自己买树苗都行,可就是不知道可以在哪儿种。”眼看着3月12日植树节就要到了,仍没有找到合适的植树地点的市民杨先生又苦恼又着急。

  杨先生说,他和同事想在植树节前参与义务植树,一来可以为美化城市出份力,二来也可以让他们践行雷锋精神。几天来,他四处打听能去哪儿种树,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

  “想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人多了热闹,也有规模,或者我们自己买树苗,能在市区或近郊找到合适的地方植树更好。”杨先生说,他特意找过在园林部门工作的朋友打听,至今没等来好消息。

  到小区种树咋样?家住花园路北段某高档小区的他又试着询问物业部门,对方婉言谢绝,说小区的绿化景观是经过专业规划设计的,居民不能随意种树,以免破坏整体景观效果。

  “我的小侄女也嚷嚷着想参加义务种树,我到哪儿给她报名呀?”市民朱女士也遇到同样的苦恼。她说,侄女学校的老师鼓励说,同学们最好能参与有意义的植树活动,回来再写篇作文,可她问了半天,也没打听到可以参加的义务植树活动。

  种树热情高,更愿意在家门口添绿

  “我们也想参加义务植树,特别想就近在家门口或周边种树,将来树长大了,也能直观地感受到多种树的好处不是?”采访中,多位市民表达了这种心愿。

  今年郑州市“两会”期间,如何增加城市绿化率成为郑州市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有代表坦言,虽然郑州的绿地面积逐年增加,但老百姓依然很难感受到身边新增的绿意。

  郑州市园林局办公室赵永根说,2010年,郑州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已达到1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则是31.3%,这和《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标准》规定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35%相差并不大。市民之所以感受不到,是因为目前市区三环内的土地利用已达饱和状态,每年新增的绿地多在三环、四环之外。

  郑州市人大代表、市政工程管理处主任刁树理则表示,在郑州建成区土地利用已达饱和的情况下,再建设像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这样的公园绿地已基本不可能,要想让郑州成为真正的绿城,应该多想一些门路。

  在有人为找种树地方犯愁时,也有人“自谋出路”,在家门口了却了种树的心愿。“这些都是我种的,香椿树、石榴树、无花果,十几棵呢。”索凌路8号院的杨华安老人指着他栽下的“希望树”,开心地说。他种树的地方,是小区内两小片荒地,此前因土质、地势等原因,这两块地的绿化一直难有起色。物业部门同意后,喜欢种树的老人自费买来树苗,挖坑、种树、浇水,每天都要忙活半天,还给小树围上围栏加以保护,如今,已经有树苗上冒出绿芽。

  不过,并非每个想在小区种树的人都能如愿以偿。这不,吴老太等人在小区的绿地上种树,结果却“杯具”了。“我们自己花钱买的树苗,没想到,都被他们拔了。”家住西环某小区的吴老太至今耿耿于怀,她说,当时见楼下草坪上的树木太少,树荫也少,就和几位老人买来杨树种上,但却被物业管理人员统统拔掉,说小区绿地上不能随便栽种。

  今年这些想参加义务植树的热心市民,能到哪里植树呢?对此,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居住在郑州市东、北部的市民,想参加植树活动可向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咨询;西郊、南边的居民可向郑州市绿化委办公室咨询,郑州市园林局主要负责城区绿化,今年的植树方案目前正在制订中,如有适合市民参与的义务植树活动,会及时通过媒体向市民公布。

  相关链接

  2003年,为推动义务植树活动的深入开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我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河南省义务植树条例》,其中规定:每年3月是我省的义务植树月,凡居住在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公民,男性十八至六十周岁,女性十八至五十五周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均应参加义务植树。其中,平原地区每人每年植树不少于三棵,山区、丘陵区、沙荒区每人每年植树不少于五棵;或者参加相应的育苗、整地、管护和其他绿化劳动。且当地政府绿化委员会应提倡、鼓励单位和个人种植纪念树,营造纪念林。

  此外,早在1982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中要求:“年满11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棵至5棵。”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