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2.9万买雪弗兰轿车 开几个月后自燃索赔遭拒

2012-03-09 09:52 来源:河南商报

李先生的新车因为自燃,被烧得面目全非

  河南商报记者 王棣/摄

  河南商报记者逯彦萃

  昨天上午,一车主将一辆烧得面目全非的轿车,放在郑州市中原路河南众通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通公司”)门口。

  车主称,车在质保期内自燃,4S店不赔偿。众通公司服务经理称,车主私自安装雾灯,改装了线路,责任有待划分。

  事件

  刚买几个月的新车自燃了

  去年10月20日,郑州市民李先生花了12.9万元,从众通公司买了一辆黑色雪弗兰科鲁兹。

  今年2月5日傍晚6点钟,李先生和爱人开车行至政通路和嵩山路交叉口等待红绿灯时,车头引擎盖开始冒烟。

  有20年驾龄的李先生觉得事情不妙,赶紧熄了火和妻子下车,引擎盖却无法打开。

  过了约3分钟,烟越来越浓,散发出塑料、橡胶烧焦的气味,显然是引擎盖下着火了。路边不少商店的人端水、拿灭火器来帮忙。

  后来消防人员赶到,借助钳子打开引擎盖,将火扑灭,发动机舱里的塑料、橡胶配件、电瓶已被烧毁,车头被烧得面目全非。

  “为了雾天行车安全,去年11月份,我在汽配城给车的前脸上装了两个雾灯。”李先生说,1月5日,去4S店做了新车的第一次保养,当时维修服务人员告知车辆一切正常,没想到过了一个月,车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李先生的妻子指着被烧得面目全非的车说,他们买的保险里不含“自燃险”,保险公司不赔钱,而销售商至今也没有给说法。

  争议

  新车自燃是否和安装雾灯有关

  李先生告诉记者,车在质保期内,众通公司起初称承担所有责任,如今又说,是因为安装了雾灯,私自改装线路才引起了自燃,不愿赔偿。

  “安装(雾灯)会引发自燃,为何在1月5日我来给车做保养的时候,维修人员不告诉我呢?”李先生质疑道。

  众通公司服务经理李正军称,在汽车销售过程中,销售人员向每一个顾客发放了安全手册,手册明确规定不能私自改装线路。

  “车主私自安装了雾灯,改装了线路,可能是引起车辆自燃的原因。需要去有关部门做鉴定,如果鉴定结果显示自燃和雾灯无关,公司愿意承担全部责任。如果顾客不愿意做鉴定,可以走司法程序。”李正军说。

  建议

  先做鉴定再划责任

  河南天之权律师事务所张少春律师认为,车主的车辆在质保期内发生了自燃,按照常理汽车销售商应该承担全部责任,向买主支付经济补偿。但是其中涉及了车主私自安装雾灯,改装线路就牵涉责任划分。安装雾灯是不是造成汽车自燃的原因,双方可以通过协商的方式来确定各自承担的责任。如果协商不成,建议走司法程序,在法官的主持下,找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鉴定自燃的原因,再根据鉴定结果来划分各自应该承担的责任。

  此外,河南亿瑞汽车公司的海先生称,一般情况下,车主私自改装线路,且改装不合理易发生短路引发自燃。在这种情况下,4S店不会对自燃承担责任。

  如果存在以下两种情况,4S店需要对自燃承担责任:

  一、改装线路是由4S店的专业技术人员操作的,如果由于改装线路不合理引发自燃,4S店要负全部责任。

  二、虽然车主私自改装线路,但是经过专业技术人员鉴定,自燃不是由于线路改装引起的(漏油也会引发自燃),而汽车在质保期内,4S店也应该承担全部责任。

责编:李婷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